異常天氣 台灣酷熱 大陸暴雨成災 日本夏季如冬

【新唐人2016年06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張莉報導)6月1日,台灣出現了120年來最酷熱的6月份;日本則迎來6月飛雪;中國湖北、江西則是大水傾注。據分析,自去年以來,全球出現史上最強的厄爾尼諾現象,導致全球升溫不可逆轉,此現象至今持續。

近日東亞出現異常天氣。6月1日中午,記錄到台北氣溫達到38.7℃高溫,是當地120年來6月份最高溫紀錄;而體感溫度更一度飆至42℃,市內路面溫度高達50℃以上,更有市民趁路面高溫上街煎雞蛋,自娛自樂。

台灣氣象局昨天在台北測站錄到全日最高溫38.7℃,是1896年設站以來錄得的第3高溫,僅次於2013年8月8日的39.3℃,以及2003年8月9日的38.8℃,並為台北歷來6月最高溫。

氣象局分析人士說:「受西南風沉降影響,加上太平洋高壓勢力增強,雲量不多下令太陽直射地面出現高溫。今起由於鋒面移近,北台灣附近天氣將轉為不穩定,氣溫將降4至5℃」。

至於日本方面,自去年6月日本北海道首次降下「六月飛雪」以來,今年5月31日日本氣象協會又發佈「21世紀最強6月寒流」來襲消息,指北海道極可能再次出現「六月飛雪」奇景。

北海道氣溫可能降至零℃以下,東京氣溫也可能降到14℃,從關東到九州溫度都會下降,最低溫將出現在6月2日和3日。

去年6月5日,北海道因寒流影響,氣溫一度驟降到10℃下,部分地區還出現相當於4月下旬的低溫並陸續降雪,創下當地氣象觀測首見的「六月飛雪」紀錄。

而中國方面,連日來南方多個地方暴雨成災,各省普遍遭遇暴雨至特大暴雨襲擊,山洪、泥石流災害頻發。

近日,湖北武漢遭遇再一輪暴雨,地下排水設施近乎癱瘓,街道積水嚴重。汽車、房屋被淹,交通受阻。

6月1日至2日,江西九江普降大暴雨,局部大暴雨,目前降雨依舊。而鄱陽湖永修、星子、鄱陽等多個站點,水位正逼近警戒線。

6月1日10時至2日上午10點,九江永修縣降雨達199毫米,武寧縣達194毫米。受降雨影響,九江全市江河水位普遍上漲,九江市水文局於1日晚上8點發布洪水藍色預警。

6月2日官方微博連發多條消息稱,南昌今日開啟看海模式,暴雨已影響南昌市十餘條公交線路的正常運行,暫時停運。另外,南昌昌北國際機場2趟進港航班備降其它機場,另有3趟航班延誤。

除上述地區,受持續強降雨影響,6月2日上午9點20分,重慶市也發佈了洪水黃色預警。

此前,在5月上旬,大陸多地就出現過極端天氣:廣州遭龍捲風、暴雨襲擊,全城被淹;新疆局部地區突然出現狂風暴雨,導致大面積停電;廣西發生山體滑坡導致1死3人失蹤。另外,甘肅局部地區夏季降溫,最大降幅8~10℃。

據大紀元報導,史上最强的厄尔尼诺(圣婴)现象于2015年席卷全球,致使全球升温不可逆转,此现象至今影响持续。

厄爾尼諾現象(El Niño)或譯聖嬰現象,是指東太平洋海水每隔數年就會異常升溫的現象,是厄爾尼諾-南方振盪現象(El Niño-Southern Oscillation,簡稱ENSO)中東太平洋升溫的階段,和中太平洋、東太平洋(約在國際換日線及東線120度)赤道位置產生的溫暖海流有關。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