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習近平李洙墉談話僅20分鐘 金正恩訪華或被拒

【新唐人2016年06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6月1日,習近平會見了金正恩的特使、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李洙墉。鑒於平壤在李洙墉抵達北京當天剛進行了彈道導彈試射,此前外普遍猜測,習近平可能不會接見李洙墉率領的訪華團。但據韓國媒體報導稱,習近平會見李洙墉時,加上翻譯也只用了20分鐘。

中共官媒的報導稱,習近平歡迎李洙墉率團來華通報勞動黨七大的情況。李洙墉則轉達了金正恩致習近平的口信,並通報了七大的情況。金正恩在口信中稱希望加強和發展朝、中關係,維護朝鮮半島及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

習近平則表示,中方在半島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加強溝通對話,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韓聯社》則稱,朝鮮媒體《朝中社》在6月2日報導李洙墉在北京拜會習近平的消息時,沒有公開金正恩口信的具體內容。

報導稱,李洙墉向中方強調朝鮮核與經濟發展並進路線沒有動搖,但沒有提到中共官媒介紹的「習近平表示,中方在半島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加強溝通對話,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內容。

韓國《中央日報》的報導李洙鏞與習近平的會見全程僅20分鐘左右。而北京某外交消息人士分析也稱,由於全程只有20分鐘,考慮到中間的翻譯時間,雙方應該沒有進行任何深度對話。

報導還稱,李洙鏞向習近平轉達金正恩的口信中,很可能包括金正恩希望訪華的內容。但習近平似乎無意接受這一希望。因為在導致朝中關係惡化的根本原因——朝核問題上,朝鮮方面沒有表現出任何變化的立場。

一直以來,中共都是朝鮮的最忠實盟友,也是其最大的貿易夥伴。不過自習近平上台以來,兩國關係逐漸轉冷。北京罕見支持聯合國就朝鮮發展核武器而實施的制裁,更令朝鮮感到不滿。

就在李洙墉到達北京的同一天,朝鮮仍然進行了第4次試射舞水端導彈。

由於北京一直要求朝鮮放棄核武計劃和停止彈道導彈試驗,因此朝鮮選擇在高調互訪同時發射導彈,被外界視為同時釋放互相矛盾的信號。

自2011年金正日去世以來,執掌朝鮮大權的金正恩還從未拜訪過北京;北京也沒有派團參加今年5月初的朝鮮勞動黨的七次代表大會。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