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大陸人對六四的看法

989年的6月4號,對北京乃至全中國的學生來說是一個噩夢。士兵們在得到中共領導人的命令後,對在天安門廣場上和平示威的,手無寸鐵的學生進行無差別射擊,甚至用坦克把學生碾碎。

我不是出生在1989年,而是在若干年後出生。我之所以知道六四事件,完全是因為我住在廣東,可以收看到香港的電視節目。我記得讀初中的時候,晚上6.30分一邊打開香港的電視台一邊吃飯,突然電視機傳來了新聞播報的聲音。播音員口中說出「今日系六四事件n周年」,有線電視畫面瞬間變成了公益廣告。

當時我覺得很好奇,六四事件是什麼,為什麼會瞬間切斷電視信號?!五四運動歷史課就教過,可是六四事件到底是什麼?……那時候家裡就有了電腦,Google和Wikipedia還可以時不時訪問,幸運的話還能把一些敏感網站打開。我陸陸續續地了解到了一些信息。後來掌握了翻牆技術,對六四有了全面的了解。

在我看來,無論出於什麼理由,殺害無辜的人是要受天譴的,更何況是殺害手無寸鐵,關心中國未來發展的學生。有些阿諛奉承,想和中國搞好關係,賺取經濟和政治利益的人認為「殺害抗議學生可以使中國在往後的發展中保持穩定」。本人認為這種說法簡直就是nonsense and ridiculous。這簡直是把為中國爭取民主,自由的學生比作暴徒。民主和自由會把一個國家帶到暴亂的狀態嗎?No,事實上,世界上任何一個真正實行民主的國家,人類發展指數不會差到哪裡去。

有相當一部分人認為,薩達姆倒台以及「中東北非的茉莉花革命」造成了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盛行!所以民主只能適用於西方國家,從而為六四事件合理化。我認為這是completely wrong,茉莉花革命的群眾,他們目的是推翻所在國的獨裁者,但是他們最終目的是不是建立起像西方一樣的民主國家呢,他們是不是認同西方民主概念呢?這個答案今天已知,或者他們只想要伊斯蘭教下的民主,像伊朗一樣。但是伊斯蘭那麼多教派,各教派沒有互相包容是會導致宗教衝突,造成權力真空,從而給伊斯蘭國,極端組織有機可乘。

但是中國是不同的,當年六四事件學生們是在樹立著的自由女神像下,抗議的,他們認可西方的理念和思想。他們有著自由,包容,博愛的思想。所以根本不會導致什麼動亂,反而走向繁榮。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有時候中國領導人的虛偽簡直令人噁心。他們會在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當天,穿著黑衣,帶著白帶,去南京悼念南京大屠殺遇害者,發表要銘記歷史的發言。但是卻在每年六月四號集體選擇性失憶。讓我感覺他們紀念南京大屠殺像是在政治抽水,要是他們真的那麼有良知為什麼不也去天安門廣場悼念六四事件遇害者!當他們要日本承認錯誤,他們有承認對自己不利的錯誤嗎?(事先聲明:本人認為南京大屠殺是非常真的紀念的,以及日本也應該承認二戰所犯下的不人道罪行。

在今天的中國,人可以因為批評政府而坐牢,失蹤。人可以因為批評政府而在「人民法庭」(納粹也有人民法庭),接受作秀式的審判。人可以在未經過審判的情況下,在電視認罪。

一切都是沉默的後果,我不鼓吹暴力,只希望用和平方式爭取民主,而悼念六四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一個很好的平台。

有時沉默也會使人變得無知和愚蠢。當我在貼吧宣傳民主貼時,發現一部分人,惡言而對,而貼吧的管理規則也把民主言論看成發動言論。

最後,為了中國的未來,為了中國人的未來!請勿忘六四!也許有些人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沒關係,人們有權利選擇認同和效忠的對象。但是也請不要忘記六四,就像本人不是以色列人,但是也不會忘記納粹對猶太人的屠殺。

Vive la Liberte Chinoise!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