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7.2級地震 專家:百年一遇 罕見隱沒帶地震

【新唐人2016年06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鍾正慧報導)近日,台灣東北部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級地震,幸好地震深度達271.3公里,最大震度僅四級沒有造成重創。專家表示,該處百年前也發生過這樣的地震,目前這裡正處於隱沒帶內部型地震活躍期,它的能量還沒釋放完,未來可能發生規模8級的地震。

《自由時報》6月1日報導,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李錫堤表示,台灣東北部海域現正處於隱沒帶內部型地震活躍期。他指出,台北在1909年發生規模7.3級地震,深度為80公里,然後基隆東方外海2百公里深處1910年發生規模8.1級地震,這兩個地震都是發生在板塊內部的隱沒帶內部型地震。

隱沒帶地震分為內部型地震和界面型地震,發生在距離地表較近的地震叫界面型地震。通常可在地表上觀測到海溝,花蓮外海1920年發生規模8.1級的淺地震,就屬隱沒帶界面型地震。

李錫堤還說,5月31日發生的這起地震規模7.2級,是隱沒帶內部型地震,比約100年前發生的兩起隱沒帶內部型地震所釋放的能量還少,因此預計未來該區可能發生規模8級的地震。現在台灣地震活躍期屬於隱沒帶內部型地震,而這個活躍期正在進行,能量還沒完全釋放。

李錫堤繼而表示,隱沒帶內部型地震活躍期一結束,接下來就是隱沒帶界面型地震,據上次經驗,兩者差距約十年左右,因而人們必須提高防震警覺,做好防震安全措施。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稱,5月31日這起地震到底是主震或前震很難斷定。台灣東北角一帶及外海是地震頻繁地帶,要時時刻刻提高警覺。

他說,過去日本311地震發生之前,3月9日和10日發生了規模7.2和6.0級的地震,學者們認為這兩起地震是主震,後面餘震不會太大,但是311發生了規模9.0級地震,學者就改口說這兩起地震是311地震的前震。

5月31日這起地震,在台灣沒有造成災害,只是「運氣比較好」,因而不能排除發生規模更大後續地震的可能性。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