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驅蚊,這種植物比防蚊中藥包更好用

【新唐人2016年06月01日訊】天氣越來越熱,蚊子更加活躍,使用驅蚊劑或點蚊香,都存在安全隱患。最近,網路上熱傳「中藥防蚊包」,20坪空間只要一包即能防蚊,你是不是也心動想買來用?中醫師表示,中藥防蚊包有沒有效,見仁見智,真要有效驅蚊,還是比較推薦「香茅」。

中藥防蚊包使用的中藥材有:丁香、艾葉、白芷、蘇葉、薄荷、石菖蒲、藿香和金銀花各10克,將其混合均勻裝在布包裡,即是「中藥防蚊包」。到底有沒有效?中醫師說,這幾種藥材都屬辛,會產生揮發物質,味道較重,蚊子確實不喜歡,而這些藥材倒是非常適合用來醒腦,對人體也不會有不良作用,但是否能有效驅蚊,則見仁見智。

防蚊中藥包屬於偏方,單純掛在門口味道可能不夠,中醫師建議,用蒸燻或電風扇吹,讓味道擴散出去,才比較能達到驅蚊的效果。

防蚊中藥包的驅蚊功效,目前仍未有相關研究證實其功效。而香茅是已經證實對埃及斑蚊、白線斑紋有很好的驅趕效果。歐美地區經常點香茅油蠟燭驅蚊,研究發現,可以減少42%蚊蟲叮咬。

台灣也有研究發現,香茅對於在農家常見的蚊蟲—白腹叢蚊,雖然沒明顯趨蚊的功效,然而在短時間的致死率卻是最顯著的。推測香茅中所含香茅醛(citeonellal)、香茅醇(citronellol)的成分,可在空氣中觸殺蚊蟲體壁,導致白腹叢蚊神經痲痺而死。@*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