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特使李洙墉訪華 背負重大使命?

【新唐人2016年06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中朝關係緊張之際,朝鮮勞動黨政務局副委員長李洙墉,在5月31日突然率領大規模代表團抵達北京。

中共黨媒新華社在當日深夜發布消息確認,李洙墉及其率領的朝鮮勞動黨代表團31日抵京,並與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舉行了會面,朝方通報了朝鮮勞動黨七大的情況。

外界有分析認為,朝鮮時隔36年重新召開黨代會(七大),通報會議情況,或許是李洙墉訪華的一個使命。因為奉行社會主義的國家之間都有一個非常鮮明的特色,就是在召開黨代會後向其他「兄弟」通報有關黨內的情況和重要決策。

今年1月,越共舉行十二大之後,中央總書記阮富仲特使、中央對外部部長黃平君2月底就曾訪華,向中共通報有關越共十二大的情況;而中共十八大後,中央政治局委員、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的李建國也曾訪問朝鮮、越南和老撾,通報有關十八大的情況。

5月21日,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政治局委員、黨中央副委員長金英哲率團赴古巴。雖然朝中社當時的報導未提及訪問目的,但有猜測認為很有可能也是出於通報七大的目地。

李洙墉在金正恩留學瑞士期間曾擔任其監護人,兩人關係密切,他也被視為是金正恩身邊的紅人兼心腹。在剛結束的黨代會上,李洙墉獲任勞動黨副委員長兼政治局委員,同時是勞動黨中央國際部長,掌管黨際外交。

外界有猜測,朝鮮派出李洙墉訪華,也可能是從黨際層面與北京溝通,並透過李洙墉的高級別身份凸顯對中方的重視。

今年1月朝鮮進行核試驗後,北京支持聯合國對平壤的制裁措施,兩國關係陷入低潮。

而就在李洙墉訪華當天,朝鮮又在江原道元山地區試射舞水端中程導彈,並再度以失敗告終。

外界分析認為,李洙墉既是金正恩親信又曾親赴美國溝通,眼下訪華既擔負著改善中朝關係的重任,也擔負著扭轉半島局勢的重任。不過,鑒於中朝因朝鮮核試驗問題存在嚴重分歧,李洙墉此行能否化解陷入冷淡的兩國關係,尚難預料。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