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文化】以孝感動天地的舜

【新唐人2016年05月31日訊】虞,是中國傳說中的人物,為上古五帝之一。都城在蒲阪(今山西永濟),其國號為「有虞」。後世以舜簡稱。

《史記》記載,的生母早逝;父親瞽瞍(ɡǔ sǒu)雙目失明,是非不分,頑固無理。父親再娶,後母陰狠毒辣,口無忠言。生子為像,性格狂傲。三人都對舜憎恨妒忌,想盡辦法殺害他,但每次都被舜避開。

有一次,瞽瞍對舜說:「糧倉的頂漏水,你去修補。」舜爬到倉頂上塗泥補漏,繼母便叫象放火燒糧倉,舜情急智生,用雙手舉著斗笠,跳下糧倉逃走。

又一次,他們要舜挖井,挖井時,舜在側壁鑿出一條通道。當舜挖到深處,他們就倒土把井填了。舜從旁邊的通道出去,又逃過一劫。

據《上古神話演義》記載,父親和繼母設法阻止舜從師學道,阻礙他娶妻成家,妨礙他與同學朋友之交往,甚至對他繼承帝位都抱有敵視態度。舜依然敬父親和繼母,愛護同父異母的弟弟象。

舜的賢感動天帝。舜在歷山耕種,大象替他耕地,鳥代他鋤草。帝堯聽說舜非常賢能,有處理政事的才幹,把兩個女兒娥皇和女英嫁給他。經過多年觀察和考驗,選定舜做他的繼承人。舜登天子位後,去看望父親,仍然恭恭敬敬,並封象為諸侯。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