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禁歌】備受爭議的:媽媽我沒有做錯

【新唐人2016年06月01日訊】1989年6月,天安門廣場上發生的事件,震驚了國際社會,在六四發生20年後的2009年,「香港搖滾教父」夏韶聲創作歌曲《媽媽我沒有做錯》引發香港市民共鳴。不過,夏韶聲之後的行為讓這首歌曲變得有了爭議。

1952年出生的夏韶聲,1979年就推出首張唱片,但獲得過不少獎項,被暱稱為「香港搖滾教父」的他一直沒能大紅大紫,但他對六四的立場引來爭議。

2009年,夏韶聲為1989年天安門事件中的學生們,創作、演唱了歌曲《媽媽我沒有做錯》,引來香港民眾的共鳴,當時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評價這首歌曲:「當時這首歌很受歡迎,因為它反映了當時人們對天安門靜坐示威的學生的支持和同情。」

然而同一年,夏韶聲站上了支持中共政權的「紅色搖滾演唱會」的舞台,引來歌迷和各界的嘩然。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曾說:「每個演藝人士都有自己的自由。他說自己不是領導人,我也同意。他不需要進行政治問責。但是不可否認,我們作為中國人,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目標,就是希望中國改善民主和自由。如果夏韶聲也覺得有這個目標的話,我們希望他朝這個方向走。」

儘管夏韶聲似乎沒有什麼政治立場,但他的這首《媽媽我沒有做錯》至今仍在傳唱。

相關視頻

《媽媽我沒有做錯》歌詞:

夏韶聲

不要誰來訂製對不對 不要誰在亂判我的罪
不想太陽再升起 再升起 再次軟禁真理
不要無奈地悄悄低訴 不要麻木地慨嘆風暴
不可放下那傷悲 那傷悲 再次冷卻不理

媽媽 讓我聽聽你的心裡話 
多少噩夢你不想 你不敢 去怒罵 
媽媽 若我遠去你將我忘記吧
風吹雨下我不想 我不想 再懦弱 

媽媽我沒有錯過 媽媽我沒有錯過 
一起繼續我與你 不死的勇氣

人群沉重的足印 走上永遠的鬥爭 
人發狂怒的呼吸 埋葬鎮壓的聲音 

媽媽我沒有錯過 媽媽我沒有錯過 
一起繼續我與你 不死的勇氣

風時仍瀰漫冷冷空氣 春雨仍流淚遍佈土地
多麼盼望有一天 有一天 世界永遠優美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