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關注兒童與移動數字設備的關係

【新唐人2016年05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又容報導)我們都知道煎鍋中雞蛋煎熟一面的樣子。大量的信息顯示,如果在移動設備上花費太多的時間,你的大腦就會變得如同煎鍋上的雞蛋。

自2013到2016年間,阿爾伯塔大學的Linda Laidlaw 和Suzanna Wong查閱了500多份來自世界各地的文章和博客,希望從媒體找出結論,以解釋關於瞬息萬變的移動數字時代對兒童會產生怎樣的影響。上述兩位學者將在2016年卡爾加里人文社會科學大會上展示她們的研究。

2013年研究顯示,大量的文章集中在指出技術的風險及其負面的影響。反映出人們對新技術發展的不確定性的恐懼,並指出技術給社會帶來的無數弊端。例如移動設備的使用往往與肥胖兒童的增加聯繫在一起。

文章也反應了來自教育工作者和家長對學生和兒童使用iPad和手機的關注。

Laidlaw說,「孩子們更能適應新技術及其所帶來的改變。但老師們仍沿襲以往的教學模式,他們應該借助孩子們的技能,促進學習。 」

到2015年,數字媒體在兒童中更為普及。一些文章開始反思,一部分家長和教育工作者也開始接受數字技術。大眾媒體的焦點也從悲觀轉到尋求如何更好地與移動設備互動。人們在探討,兒童可以使用哪些移動設備、其目的及持續的時間等問題。

但是,今天,大眾媒體仍然缺乏的是對兒童做為數字技術關鍵用戶的感覺。顯然,孩子們有使用設備的精湛技術,但用這些技能可以做些什麼,促進學習?

如果孩子們不被視為被動的觀眾,技術設備的生產者和內容制定者,可以主動促使技術變革。孩子、家長、教育工作者和媒體,都有責任推動這種變革。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