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副省長被查 評:江蘇清理近尾聲

【新唐人2016年06月01日訊】中共中紀委宣佈,江蘇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雲峰,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他是繼江蘇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南京市前市長季建業和江蘇前常委趙少麟等落馬後,江蘇被查的第4位省部級高官。評論認為,李雲峰被查可能是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出事的前奏,也標誌著習近平當局對江蘇省江派窩點的清除,接近尾聲。

李雲峰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5月27號江蘇省委常委會的一次會議上。

現年59歲的李雲峰是江蘇句容人,在江蘇省委辦公廳工作近30年,一直做到江蘇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2011年轉任江蘇常務副省長,2012年被選為中央候補委員。曾先後輔佐過三任省委書記:李源潮、梁保華和羅志軍

據瞭解,李雲峰去年已被中紀委列入調查名單,今年兩會期間曾被多次約談。消息稱,他的問題可能涉及一個已被監視居住的江蘇富豪和幾名落馬、未落馬的高官。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江蘇是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老家,一般都認為江蘇和上海,實際是江澤民勢力控制的比較強勢的兩個地方,李雲峰他的出事,其實很大程度上是對江蘇的官場進一步清理,他出事可能是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出事的前奏」。

江蘇省被指是江派的一大窩點,除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和已落馬的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是江蘇人外,江蘇官場出了不少地方實權人物。

李雲峰被指是「江蘇幫」六人中的一位。其他五人分別是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廣東省政協主席、原蘇州市委書記王榮,原江蘇省副省長、前雲南省省委副書記仇和,原遼寧省委書記王珉,原江蘇省委常委、江蘇省委秘書長趙少麟。

趙少麟和仇和,分別於前年10月和去年3月落馬。王珉今年3月4號落馬,他的仕途起步於江蘇,曾任江蘇省副省長、蘇州市委書記,消息稱,王珉的問題是調查「江蘇幫」的延續。

坊間還傳聞,李雲峰與去年落馬的江蘇省委常委楊衛澤是「連襟」,兩人共事多年。

而李雲峰在江蘇省委秘書長位置上的前任,是退休8年後落馬的趙少麟。目前,趙少麟已進入到立案偵查程序。

近年來,羅志軍和王榮多次傳出被查和被調離消息。

去年2月,王榮從深圳「一把手」調任廣東省政協主席。外界普遍認為這是「明升暗降」,王榮「前途未卜」。有消息稱,王榮是江澤民妻子王冶坪內侄,曾先後擔任江蘇無錫和蘇州的市委書記,與其家庭背景有關。

羅志軍被指是周永康心腹,與江澤民關係匪淺。近年來,媒體不斷披露羅志軍貪腐、包養情婦、私下結黨令計劃和周永康,密謀策劃政變等內幕。

此外,江澤民的「揚州管家」、南京市前市長季建業、江蘇省連雲港市委書記李強,以及江蘇省南京市委常委、建鄴區委書記馮亞軍等,也都先後落馬。

分析認為,李雲峰的落馬對已經岌岌可危的羅志軍,是一個重擊,同時也標誌著習近平對江蘇省江派窩點的清除已接近尾聲,為最後抓捕江澤民掃清障礙。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查江澤民這只是個時間的問題,我想這都是一步一步牽出來,不會一下子就牽出來,所以像跟江澤民有關的這些案件,它不可能在審理的過程中,又出現其它的這些各種各樣的不可預見的事情,他一定會把所有的證據全部都百分之百的做實了,他才會採取最後一步的行動。」

中共已故大將羅瑞卿之子羅宇今年1月曾披露,江澤民已經被習近平軟禁。上海坊間3月份也傳出消息,江澤民的兩個兒子江綿恆與江綿康,已經被內部控制。

採訪 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聲音檔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