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高官金正恩心腹李洙墉訪華 習近平見不見引關注

【新唐人2016年05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朝鮮勞動黨副委員長、外交部部長李洙墉(Ri Su-yong),5月31日帶領代表團抵京訪華。當天即與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舉行了會談。這是自今年1月間朝鮮當局進行多次核試驗後,朝方高官首次訪華。外界預估李洙墉此行意在改善陷入僵局的中朝關係,但習近平會否與其見面,尚需拭目以待。

對李洙墉的這次訪華之行,中共官方事先沒有對外發佈李某在京的具體行程安排。5月31日李洙墉低調抵達北京後,當天下午中共外交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媒體數度要求華春瑩證實及評論李洙墉訪問北京一事。華春瑩回答稱請關注有關部門發佈的消息。

當天稍晚時候,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了李洙墉到訪中國,並與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舉行會談的消息。

新華社發表的這篇簡訊式的報導稱,在這次會談中,朝方通報了朝鮮勞動黨七大的情況。此外,雙方還「就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

日本共同社則在相關報導中分析說,朝鮮當局與要求朝鮮半島無核化的中共當局之間存在嚴重分歧,李洙墉此次訪問能否帶動兩國關係真正走向改善尚難預料。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同意與李洙墉見面將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資料顯示,李洙墉當年在少年金正恩留學瑞士期間,曾擔任金正恩的監護人,因此被視為金正恩比較信任的心腹。在剛剛結束的朝鮮勞動黨全國代表大會上,李洙墉被任命為政治局成員。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外界皆分析李洙墉此次北京之行是為緩和朝、中緊張的關係,但另有消息稱,就在31日清晨,朝鮮還向日本海方向發射了一枚新型中程彈道導彈「舞水端」,似乎意在以示威的方式間接為李洙墉的北京之行壯膽,只不過這次發射似乎以失敗告終。估計朝鮮的相關科研人員又要面對金正恩的暴怒斥責了。

有輿論認為,朝鮮當局目前對抗國際社會壓力的對策是軟硬兼施。一方面維持繼續進行核武器和導彈開發的姿態,另一方面又尋找機會低調與美、中溝通。

此前,身為朝鮮外交部部長的李洙墉在今年4月下旬訪美前,曾於4月19日秘密抵達中國北京。當時韓聯社披露這個消息時,稱李洙墉那次出行是一次「罕見的訪問」。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