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國打砸華商商舖 驅趕中國人傳言為真

【新唐人2016年05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哥倫比亞商販打砸華商商舖,威脅將華人華商趕出境。」近日,網上廣傳的這則消息,現在被證實是真的,不僅當地商販打砸華人商舖,哥國當局也以涉嫌走私、偷稅漏稅為名,查抄了不少華商。

哥倫比亞首都GRANSAN市場打砸華商商舖

多維新聞網報導,5月18日星期三,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發生了針對中國人經營商鋪的抗議活動,部份哥倫比亞商戶,在波哥大市中心的GRANSAN市場,喊出「購買國貨」的口號,指責華商「搶生意」,威脅到了他們的生存。

緊接著,波哥大的執法部門以偷稅漏稅、涉嫌走私為名查抄了部分華商的商店,以涉嫌非法滯留哥倫比亞為名,抓捕了14名中國人。

5月25日星期三,再有約50名哥國商販在GRANSAN市場舉行抗議活動,這一次他們甚至推搡華商商鋪的中國人店員,踢踹商鋪的捲閘門等。這些消息中共駐哥倫比亞大使館已確認。

星島日報引述中共使館的政務參贊徐偉,表示GRANSAN市場共有44家華人商鋪,其中4家受到損失,但華商沒有傷亡。被抓捕的華商之後得以釋放,其中一些人因居留問題被要求限期離境。

報導引述名叫王翠民的華商,表示哥國商販選擇在18日和25日鬧事,是因為星期三是華人商鋪生意最好的時候。哥國商販威脅,以後每週都會舉行兩次抗議活動,一副欲把中國人趕出國門的架勢。

大批華商短期內湧入 商品低價位 房租高價位 引發衝突

儘管哥倫比亞治安不好,暴力事件頻發,但華商表示,在2015年以前,當地人對華商態度熱情。這種情況在2015年,隨著大批華商蜂擁而至,漸漸改變。

《法制晚報》報導,GRANSAN市場主要經營時裝類產品,而在哥倫比亞經營服裝類產品的華商主要來自中國浙江,大約500人,擁有約100個商鋪,「這些華商大都是2015年開始來到哥倫比亞的。」報導引述一名華商劉雷。

報導引述華商孟曦,指出中國商人蜂擁而至,以2倍甚至3倍的租金購買市場店面,「華商的做法導致了整個市場店舖租金上漲。」「就像炒房一樣,會給哥倫比亞人留下很差的印象。」

與此同時,華商商鋪的商品售價卻非常低。孟曦:「比如一件普通的polo衫,在中國商舖裡可能只要3000到4000比索(約人民幣6.3元到8.4元,約美元0.98元到1.3美元),但在哥倫比亞商舖裡可能會賣到10000比索(約人民幣21元,約3.26美元)。」

此外,華商吃苦耐勞,一名華商表示,市場內中午捧著飯盒,邊吃邊工作的商販都是中國人。

搜狐新聞引述華商劉雷表示:「這種形式的遊行示威已經很輕微了,哥倫比亞人可不是好惹的。以後肯定會有更多針對華商的報復行為,打劫甚至綁架也是可以預見的事。」

2015年哥倫比亞進口中國產品的貿易額

哥倫比亞統計局公佈:2015年,哥倫比亞貨物進出口總額為897.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4.5%。其中,出口356.9億美元,下降34.9%;進口540.6億美元,下降15.6%。貿易逆差183.7億美元,增長98.9%。

針對哥倫比亞與中國的雙邊貿易,2015年進出口額為123.0億美元,同比下降29.9%。其中,哥倫比亞對中國出口22.6億美元,下降60.7%,佔哥倫比亞出口總額的6.3%,下降4.2個百分點;哥倫比亞自中國進口100.3億美元,下降14.9%,佔哥倫比亞進口總額的18.6%,增加0.2個百分點。哥倫比亞貿易逆差77.7億美元,增長28.7%。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