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華武器禁運是冷戰思維? 專家析:美國憂中共極權擴張

【新唐人2016年05月28日訊】周四,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回應美國對越南武器禁運令,他不點名表示,美方至今仍對一些國家實施武器禁運,要求立刻停止冷戰的思維。專家分析,如今美國最大的武器禁運令對象之一就是中共,禁運的實質是對中共極權擴張的不信任。

1984年美國出於人權考量,對越南實施武器禁運令,這項禁令本週一劃上句號。

奧巴馬:「我宣布,美國將全面解除對越南將近50年的武器銷售禁令。」

不過美國過對中共的武器禁運,還在持續。其實冷戰時期的1980年代,美國一度和北京有密切的軍事合作。

直到1989年六四事件,中共軍隊把坦克與機槍,對準百姓。美國隨即宣布,對中共實施「武器禁運令」,延續27年至今。

夏明:「如果是一個人權方面改善很多的國家,它對國內老百姓、對國際也不會形成太大的威脅,武器轉讓也就不會那麼敏感,但是中國的人權記錄一致在惡化。」

美國此次解除對越南的禁令,強調附加條件是越南保障人權。

此前,越南為加入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已承諾5年內改善結社自由,並作出改善勞工權益等人權保證。

不過,由於這次解禁的時機,是越南和中共圍繞南海權益,矛盾激化之際。因此媒體普遍認為,美國意在聯合越南,圍堵中共極權擴張。

楊建利:「中國目前在南中國海實行的擴張政策,造成了周圍國家的緊張,這種緊張會涉及到美國的安全利益,尤其是涉及南中國海的航行自由。這讓美國感覺到,中國這樣一個獨裁的國家,如果不發生變化,不符合美國的長期利益。據我們了解,美國一些政策研究人士也開始思考,借助外交上的互動,怎麼讓中國內部發生更大的變化。」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