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留美學生讀野雞大學或遣返 憂前途喊冤

【新唐人2016年05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美國北新澤西州大學為當局釣魚執法,抓捕非法為學生獲取簽證的非法仲介,卻因此導致近千名掛靠在該校的中國留學生面臨被遣返的命運。接受採訪,這些學生喊冤,並對自己的前途很憂心。

假大學被查 中國學生遭殃

大紀元報導,北新澤西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ern New Jersey)成立於2012年,地址是新澤西州克蘭福德的一處辦公樓。北新澤西大學看起來「很合法」:學校有自己的網站,印章上寫著「人文、求知、正直」(Humanus,Scientia,Integritas),並承諾提供「非同尋常的教育體驗」。學校有1076名註冊學生,其中大部分是中國留學生

今年4月5日,北新澤西大學被宣佈是美國聯邦當局為調查簽證欺詐案而故意設立的「野雞大學」,當局也抓捕了21人,其中多數是留學仲介,他們被控兩項刑事罪名:簽證詐騙共謀罪( Conspiracy to commit visa fraud)和以牟利為目的的窩藏外國人共謀罪(Conspiracy to harbor aliens for profit)。

「他們沒有課程表,沒有上課,沒有教師,沒有真正的學生。這些所謂的學校及其貪腐的學校管理員只是給出I-20表格以換取報酬。這種非法的做法被稱為『付錢換居留』(Pay to Stay),外國人付錢給仲介和招聘人員,換取學生身份,但他們並不打算去上課或為得到學位而學習。」新澤西州的美國聯邦檢察官保羅‧菲什曼(Paul J. Fishman)說,「學校只不過是假簽證工廠。」

學校消失,仲介被捕,相關的千餘名學生被認為將全部會被驅逐出境,但因人數眾多,所以不至於被起訴。不過,現在涉案留學生中已經有人接到了移民局的通知,要求他們「配合出庭作證」,他們的中國護照也被移民局收走。目前,出庭的時間在等法院排期,可能3個月,也可能半年。

莫名中招 中國留學生喊冤憂前途

大紀元採訪到其中一名來自浙江杭州的呂同學,呂同學26歲,大學畢業後到美國馬里蘭州留學,拿到金融碩士學位,之後因為喜歡紐約,而且找到了一份工作,所以在2015年通過朋友介紹,找到了法拉盛一家仲介,計劃先續簽學生簽證,待2016年申請H-1B工作簽證。

呂同學就這樣通過北新澤西大學順利註冊,拿到簽證,可以「合法的」留下來了,但沒料到這是所「野雞大學」,讓她因此遭遇窘境。

通過一名白人律師,呂同學得到美國移民海關執法局專員的建議:要麼自己離開美國,要麼立刻辦理恢復身份。這樣,呂同學申請了「恢復身份」,也找到了願意接收她的另一所大學,可是「每月要支付1,200美元的房租,新學校的學費每學期7千美元,律師費每小時300美元」,正在工作的呂同學的經濟壓力很大,覺得很冤。

大紀元採訪到另一名29歲的董同學,他環境專業碩士畢業後發現工作難找,所以聽從仲介建議,申請了北新澤西大學。這次出事,他申請了恢復身份,也找到了新學校,但心裏總覺得不踏實,「如果再有什麼波折,(經濟上)估計就撐不下去了。」

董同學介紹,凡是被ICE官員問過話的學生,都收到了遞解令、等待到移民法院出庭。還有一些人,一出事自己就回國了;有人被美領館註銷了簽證,永遠不能再來美國。

這次「北新澤西大學」涉及的學生,主要有三類:第一類是以旅遊觀光簽證B-1進入美國,向挂靠學校申請到入學許可,轉以F-1學生簽證來維持身份;第二類是在美國念完本科或研究生,在實習期間雖然找到工作、遞交了H-1B的特殊勞工申請,但是抽籤未抽中,不得不臨時挂靠以維持自己在美國合法居留的身份;第三類是向假學校購買假文憑來申請特殊人才身份。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