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掀整頓「刀把子」風暴 公安部人事大變

【新唐人2016年05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峰報導)繼雷洋案引發高層整頓中共公安「規範化執法」後,習近平再度對號稱「刀把子」的公安系統掀起人事整頓風暴。據媒體近日報導,公安系統3名副部長皆發生職務變動,外界評論認為,這是習近平在拿下周永康後進一步握緊「刀把子」的一大舉措。

綜合媒體報導,中共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副部長兼中共中央610辦公室主任傅政華,近日改任公安部中共黨委副書記、常務副部長,協助部長郭聲琨主抓公安部日常工作。

公安部副部長黃明則繼任中共黨委副書記、副部長兼中共中央610辦主任職務,官階陞至正部級,在副部長中的排名也從第4躍陞到第2,超過了堪稱老資歷的副部長孟宏偉,僅次於傅政華。據知,孟宏偉2004年即已經擔任公安部副部長,2013年兼任中共國家海洋局副局長、中國海警局局長,官階也明確為正部級。

更為為外界矚目的是,北京市副市長兼公安局局長王小洪也獲任公安部副部長。王小洪在福建工作經歷近40年,歷任福州市公安局局長、福建省公安廳副廳長,曾是習近平任職福建時的老部下,二人當時的合影一度在網路熱傳。2013年,王小洪調任河南任省公安廳廳長,2014年晉陞副省長,去年3月,接替傅政華出任北京市副市長兼公安局局長。

香港東網發表署名評論認為,傅政華在擔任北京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長期間,也一度兼任公安部副部長。從傅、王兩任的安排來看,未來北京市公安局局長掛銜公安部副部長,或將成常態。而對王小洪個人來說,從2013年起每年一個台階穩步前進,明年就將達到60歲的副部級任職年限,此次加銜公安部副部長,可以說為躋身正部級提供了一個重要砝碼。

眾所周知,中共通常將軍隊稱為「槍杆子」,政法隊伍稱為「刀把子」。政府系統的「刀把子」主要包括三大政法單位,即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從公安部目前的人事變動看,其主要的調整業已到位,而安全部、司法部都將有望在今年迎來重大調整,現任安全部部長耿惠昌、司法部部長吳愛英都將在今年達至65歲的任職年限而退居二線。而中紀委副書記陳文清已於2015年4月調任安全部中共黨委書記,提前預熱,顯示「刀把子」系統的人事調整將陸續進行。

此輪調整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中共迫害法輪功的專職機構「610辦公室」再度換人。據資料,「610」辦公室自1999年6月10日成立至今,先後幾任辦公室主任為:王茂林(1999年6月~2001年9月)、劉京(2001年9月~2009年10月)、李東生(2009年10月~2013年12月)、劉金國(2014年1月~2015年1月)、傅政華(2015年9月~至2016年5月)、黃明。

其中,任職時間最長的劉京現在身患喉癌絕症,成為「活死人」,參與策劃偽造「天安門自焚案」的李東生也已落馬被查。而各地分支機構的610負責人爆出大量暴斃案例,令這一職位成為體制內人人懼怕的「死亡位置」。據不完全統計,大陸各地各級610辦公室頭目非正常死亡已經逾萬。而據明慧網統計,僅2015年報導的「610」人員遭惡報52例中,死亡26人,比例高達50%,顯示「死亡職位」的說法毫不誇張。

此前,在北京雷洋「被嫖娼死」和陝西學生「屁股被打開花」事件發生後,網路輿情洶湧,公安部一夜之間成為千夫所指的對象,以致《紐約時報》中文網亦刊發報導稱,中共警方暴力執法問題非常普遍,「這個國家沒有警察,只有穿著制服的強盜」。

隨後,習近平於5月20日上午主持舉行了中央深改組第24次會議,會議通過了《關於深化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的意見》等文件,引起各界關注。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對此分析說,在雷洋案中,大陸官方媒體一反此前封鎖常態,轉而大量報導,並罕見質疑昌平警方,顯示出背後有高層參與的跡象。而習近平整頓公安執法規範化的問題,凸顯了借力雷洋案來推進對政法、公安系統整頓的用意。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雷洋之死牽動最高層 傳習近平親下批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