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蔡英文「文攻武嚇」 學者:逼蔡會適得其反

【新唐人2016年05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報導)自從蔡英文就任中華民國總統以來,中共對蔡的抨擊與威脅就持續不斷,而且調門還不斷拔高。繼5月25日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向蔡英文新政府隔空喊話發出赤裸裸的威脅後,次日中共國防部又以答記者問的方式拋出了以武力震懾台灣的說法。對此,有旅英學者分析稱,中共未能體會到蔡英文在就職演講中含蓄釋放的善意,反而大搞「文攻武嚇」,效果可能適得其反。

自從5月20日蔡英文正式就任中華民國總統以來,中共方面就一直在以各種方式向臺灣方面施加壓力,試圖逼迫蔡英文就「九二共識」做出明確認可的表態。

5月25日,中共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與台灣工商團體會談時,借機向臺灣新政府隔空喊話。他再次強調了「九二共識」的「一個中國」原則,聲稱「兩岸是什麼關係,這是重大原則問題,必須回答,含糊不得」,甚至發出了「搞『臺獨』只有死路一條」的直白威脅。

緊接着,5月26日中共國防部召開新聞發佈會。在發佈會現場,有中共官媒記者提問:有傳聞稱,中國軍中近期將會舉行大規模的軍演震懾「臺獨」勢力。請問對此做何評論?

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回應稱:「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決心未變,能力更強,將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和圖謀。」

上述一問一答,被外界認為是中共官方事先有所安排而演的一出「雙簧戲」,意圖不過是再次公開向蔡英文的新政府發出武力震懾的信號。

針對上述情況,英國南安普敦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系助理教授朱明琴,5月26日接受英國BBC中文網採訪時指出,蔡英文的就職演說中提及兩岸關係時,其實並沒有出現「臺獨」的元素。

朱明琴表示,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表態要秉承「台灣的憲法和兩岸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關係,而台灣的憲法和兩岸關係條例這兩個文件裡,都沒有說台灣與大陸是國與國的關係,「也就是說,在這兩個文件裡,都沒有北京認知的『臺獨』元素存在」。大陸有關方面應該「耐心細心」地讀一讀蔡英文的就職演說,體會蔡英文釋放出的善意信號。

朱明琴分析,蔡英文新政府當下正面臨諸多挑戰,一向謹言慎行的蔡英文不大可能推動「臺獨」引火燒身。「維持現狀」將會是蔡英文的選擇。而中共一再對蔡「文攻武嚇」,只會起到反效果。一方面會讓臺灣人反感,覺得中共「欺人太甚」;另一方面還給民進黨內主張臺獨的鷹派提供了向蔡英文施壓的口實。在這些來自臺灣「民意」的壓力下,蔡有可能被迫做一些原本不想做的政策選擇。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