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靜悄悄完成中樞敏感部門大清洗

【新唐人2016年05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曾任中共國家保密局局長的夏勇近日傳被扣查後,迅速引起輿論關注。港媒發表文章評論認為,夏勇「出事」或只是習近平針對中樞敏感部門一大動作的餘波,習近平很可能已經「靜悄悄」完成了對中辦等核心中樞機構的大清洗

5月24日,法廣引述來自北京的消息稱,在胡溫時代頗受重用、與令計劃關係密切的中共國務院法制辦副主任夏勇,近期因涉令計劃案,遭中紀委調查。儘管尚未見到中紀委正式宣佈對夏勇的調查結果,但消息已經在一定範圍內傳開。

香港《明報》發表署名評論指出,雖然夏勇落馬未獲官方證實,但其從中辦保密局調到國務院法制辦時起,就意味著他已被投閒置散,未來兇多吉少。作者並指,從宏觀上看,夏勇出事的傳言,應只是習近平針對中樞部門一大動作的餘波:習近平執政3年來,已經靜悄悄地完成了對中央辦公廳、中紀委、中組部及公安國安等多個中樞敏感部門的「大清洗」。

文章說,習近平上台後,上述部門一大批江胡時代提拔的高官紛紛被調離,其中相當部分人「落馬」受查。除了一些中樞部門外,在政府系統的幾大敏感部門,如公安部、國安部,人事也有重大變化,只不過這種變化是零敲碎打、逐步替換的方式,不太引人注目而已。只需要對比一下部門3年前的領導層名單就會發現,這兩大部除正部長未換外,餘者都已面目全非。

作者分析,以公安部為例,2013年初的7名副部長中,目前只有黃明、孟宏偉、陳智敏3人仍在任,而原來的正部級副部長李東生因涉周永康案,已落馬受查,並被以受賄罪名判監15年,另一名正部級的常務副部長楊煥寧,被突然調任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受貶意味明顯;另一名副部長劉金國則出任中紀委副書記,還有一名副部長張新楓則在調任上合組織反恐機構執委會主任後已退休。

與此同時,繼原中共北京市公安局長傅政華成為排名第一的常務副部長後,繼任者王小洪亦迅速陞任公安部副部長,引起外界強烈關注。據知,王小洪在福建任職時與習近平關係密切,頗受習信任,從廈門市公安局長晉陞河南省公安廳長,再陞任北京市公安局長並成為副市長。而另一名新晉副部長孟慶豐則曾在習的另一發跡地浙江省公安廳工作過。

除了公安部,中共國安部亦有類似情形。繼副部長馬建被免職受查後,先由中紀委副書記陳文清進駐當了中共黨委書記,又從公安部調副部長劉彥平過去做紀委書記,再調寧夏政法委書記蘇德良出任副部長。這些現象,均被外界視為一種「摻沙子」的舉措。

在習近平基本完成對各敏感部門完成高層人事更替後,有跡象顯示其正把目標轉向中下層的官員。

在雷洋案引發大陸強烈輿論風暴的背景下,習近平於5月20日上午主持舉行了中央深改組第24次會議,並發表講話。會議通過了《關於深化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的意見》等文件,強調要「深化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包括進一步完善一系列公安執法權力運行的機制,解決執法突出問題等等。

當時有海外評論指,習近平借力雷洋案的輿論效應推進執法規範化,等於是對周永康時代暴力「維穩路線」的一種否定,同時,也有藉此對公安政法系統中下層的大量「問題執法者」進行清洗的意味。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今日點擊】陳文清執掌國安部 習近平一石二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