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生命的存寄

【新唐人2016年05月26日訊】 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顯示,平均每39秒就有一個人自殺,使自殺成為全球主要致死因素之一。該組織又估計,每年1千萬至2千萬起自殺未遂的發生,而且這個數字在未來20年可能還會上升。世界衛生組織更呼籲各國應關注全球青少年的自殺率逐年增長的問題。


國際預防自殺協會(IASP)主席梅勒姆(Lars Mehlum)表示,中國農村女性自殺率非常高,最常見的方式是服用廣泛使用、毒性很高的殺蟲劑。那些殺蟲劑有許多在較富有的國家是被禁止使用的,如果更加小心存放,是可以有效降低自殺死亡率的。協會又認,如果人類社會個人主義氾濫,自殺者勢必增多,而理想與現實之間差別過大,則是青少年自殺者趨多的重要原因。

一個人為什麽會選擇走上不歸之路?是因為精神病、藥物誤用、心理狀態、文化、家庭、學校、社和社會狀況?還是家族遺傳?專家認為遺傳大約解釋了38%至55%的自殺行為,個人則認同「生無可戀」及「沒有明天」的說法。其實兩者互為表裡,二合為一:一個人如果覺得自己一事無成、沒有希望或者感到絕望,就會消極地選擇逃避苦痛的現實。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生命則寄存於懷抱理想,實現希望!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