寤翰:愛情與毀滅–美國電影《巴黎聖母院》

巴黎聖母院》一書曾是阻礙我從新認識與回歸有神信仰的最重要的世界名著之一。

雨果的歷史地位及名著的影響力與光環,加之自己被黨文化強制洗腦灌輸無神論才是科學的錯誤與扭曲的認知,讓我認識不到「宗教與教會都是人創造的,並非神」,而排斥神。故當名著被別有用心想摧毀傳統秩序、傳統道德等的共產黨人用來作為攻擊傳統與傳統正教信仰,建立獨裁專制與邪惡黨文化的工具,並以之愚民以役民時,被謊言強制灌輸失去了自由健康思想如我一樣的人,不僅自己不信神佛,而且心裡生起如至今紅朝網路上以馬列唯物史觀批判性解讀名著讓人莫名仇視宗教,讓我對宗教信仰者戴上了有色眼鏡,並避而遠之。故,我也曾是被黨文化思想桎梏,且因此扭曲了自己思維方式與言行舉止的紅朝人之中的一員。

中學時代就讀過此書,儘管大多內容已忘,可埃斯梅拉達的名字卻仍留在我的記憶中,讓我自己都頗感意外。只是,洗去黨文化烙印,從一個無神論者從新回歸有神信仰,自己的觀感自然有了很大的不同。

吉普賽人無拘無束、自由奔放、流浪的生活方式,也許是埃斯梅拉達活潑、善舞的原因之一。她的美貌與美妙動人的舞姿成為副主教克洛德的毒藥,讓陷入情慾之中不能自拔的他,終於淪落為一個不擇手段去獲取獵物的禽獸,正如克洛德所言,這是魔鬼的誘惑,只是克洛德拋棄了自己的信仰,放縱了自己的慾望,背離了神的教誨,將自己毀滅並推向了地獄。

而在雨果的筆下,美麗、善良、單純的埃斯梅拉達愛上身穿鎧甲、英俊的衛隊長菲比斯,迷惑於菲比斯漂亮的外表,卻最終把她推向了絞刑架。她對愛她的流浪詩人如是表達她的愛情理想,「愛情是兩人合二為一,是天堂,」也即很多現代人至今引為理想愛情的靈與肉的結合,但埃斯梅拉達對愛情的嚮往與憧憬成為她悲劇命運的開始。西哲曾經說過,「愛情中的女人,智商為零」,今天我從埃斯梅拉達的身上才知,這並非是對女人的輕視與嘲弄,而是睿智的諍言。

菲比斯只是一個獵艷高手,每個美貌的女子都是他想征服的獵物與玩物。他表面的翩翩風度掩飾著他的虛偽、自私與冷酷。在此片中,他對沒有如其所願佔為己有的埃斯梅拉達的恨與殘忍與副主教所做的,並沒有本質的不同,他們一個身穿添人英武的鎧甲,一個身批令人尊敬的教袍,但在他們眼中,我得不到的,我寧可見她或者將她親手毀掉。由此可見,愛情給人的痛苦與傷害遠甚於甜蜜,她讓人變成天使,也讓人變成魔鬼,而人原本就是一人兩面,當人性偏向神性也即佛性時,是天使,反之就是魔性大發的魔鬼,就如情慾沒有被滿足的衛隊長與副主教對埃斯梅拉達所做的。

埃斯梅拉達天真與盲目的愛上一個花花公子與偽君子,且她絲毫聽不進詩人的忠告,雨果筆下的她,沒有婚禮就飛蛾撲火一般投進她想像出來的愛情之中,並將自己一步步的推向了死亡的絕境。不過,此片導演顛覆了原著更加悲慘的結局,給了埃斯梅拉達第二次選擇的機會,她施予的滴水之恩,讓他得以在卡西莫多的幫助下,與深愛她的名義上的丈夫–流浪詩人一起遠走高飛,這樣的結局慰藉著那些對愛情還心存幻想的人們。導演賦予了忠實於愛情的埃斯梅拉達美麗、善良與聖潔,當她得知菲比斯不會與她結婚後,她離開了他,保住了自己寶貴的純貞,並最終做出了更理性的選擇。竊以為,此片演繹的是導演的婚戀觀,它削弱了原著中悲劇命運給人的震撼人心的力量與啟示。

而雨果筆下的巴黎聖母院,告訴我,理想的愛情都是幻象,難免差強人意。不是神的我們,無知個中因緣,有時連自己需要什麼都不清楚,何況是別人的所思所念所想呢?故很多人只是愛上了自己想像中的愛情,但愛情給人造成的創傷卻是致命的。面對埃斯梅拉達愛上衛隊長的妒嫉,竟讓副主教墮落成殺人兇手,且嫁禍給了埃斯梅拉達,可見主教對她只有情欲與佔有欲,故註定主教只會索取而不會有真正的付出。當埃斯梅拉達寧願面對面貌醜陋心地純樸的卡西莫多,甚至選擇絞架來拒絕內心邪惡的副主教時,更讓色欲心無法滿足的副主教嫉妒得發狂,並將埃斯梅拉達與他一起推向了毀滅之路。

長相醜陋,受盡世人嘲弄、沒有是非善惡之分的卡西莫多,無知聽從收養自己的、自私冷酷的副主教吩咐綁架埃斯梅拉達是助紂為虐,卻因埃斯梅拉達在沒有善良與愛、將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痛苦之上的巴黎底層百姓冷酷無情、肆意嘲笑他取樂與咒罵聲里不計前嫌的喂自己喝水而幡然醒悟,並生動的演繹了何謂「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的大義,其中寄託了雨果的理想,即仁愛與寬容可以救贖一個人的靈魂,善良的艾斯美拉達之於卡西莫多,就如《悲慘世界》里皈依上帝的冉阿讓感化了沙威一樣,都體現了傳統正信里神傳給世人仁愛與寬容的教誨,可以「授人玫瑰,手留余香」,改善人類的生存環境,就如我們古人所謂的「天道無親,唯以善人」一樣。

自小被父母遺棄、飽受世人愚弄、唾棄與冷眼的卡西莫多也無望的愛上了美麗善良的埃斯梅拉達,卑微的他說,沒有她,他會死,他可以為她死,並兌現了他的承諾。被愛情折磨的他問蒼天,為什麼不讓他是一尊雕像那就沒有痛苦了。或許後面的潛台詞是,這樣就可免於他永遠不可企及的咫尺天涯的愛情煎熬。把埃斯梅拉達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重要的卡西莫多,為了守護他所愛的人皂白不分,讓來拯救埃斯梅拉達的人們死傷無數,而為了埃斯梅拉達願意付出生命,而非如副主教與衛隊長一樣傷害埃斯梅拉達的卡西莫多,此時與副主教用毀滅埃斯梅拉達來讓她滿足自己的佔有欲又有何區別?只是不同的是,卡西莫多為了愛情守護所愛,至死不渝、赴湯蹈火、在所不惜,除了自己不傷害埃斯梅拉達,也不許別人傷害她,故他會不顧一切的去傷害別人,包括那些想救出埃斯梅拉達的無辜者與收養了他的副主教。從中可見,即便無私奉獻的愛情,也難免自私的特性,於他們而言,愛情都變成了劇毒的罌粟花,並最終讓他們走向了毀滅。

叔本華說,我們可以做自己想做的,卻不能要自己想要的。愛因斯坦以一個虔信上帝的大科學家的智慧找到了一個擺脫魔鬼欲望控制的方法,就是信仰。只是,副主教卻背離了自己的信仰,或許因他對教義的曲解,或許因未真正踐行神的教誨的他就不算是個真正的教徒。比如,此片中,他對自己收養醜陋的棄嬰卡西莫多如是說,這是一種投資,可以得到上帝的獎賞。由此隱現,副主教的信仰是源於私欲,是為了得到好處,這讓他把信仰變成了滿足他成功欲望的工具,而正是他這樣褻瀆了信仰的人,把原本很神聖的神職也變成了一種職業,他享受著神職的特權與優渥待遇,卻背離了神無私為他達至「我愛人人」的教誨。這種唯私非為他也即非真正的慈悲,註定了面對美色的誘惑時,稱不上真正信仰者的他,無法踐行上帝仁愛的教誨,去遏制他自私的本性,並讓他無法超越自我。表面皈依上帝的他無法做到如法輪大法師父所教誨的「向內找」,反思己過,而是把手指指向了別人,責怪埃斯梅拉達的美貌誘惑了他,是活該自己與她都倒霉,他最終聽任欲望的支配墮落成了身穿教袍玷污信仰的魔鬼,並因此墜入地獄。他讓我想起手抓錢袋出賣耶穌的猶大,可見名利與色慾是正教信仰者最大的考驗。不能抵禦名利情的誘惑,神性即佛性與魔性並存的人就會倒向魔鬼,毀滅自己,如這位臣服於美色誘惑失去靈魂而墮落的副主教,那時的他已經被色欲誘惑變成了一個魔鬼。

肆意嘲弄卡西莫多、缺失善良與同情心、衣衫襤褸的人們讓我想起了〈悲慘世界〉里,不聽從神仁愛教誨的人們,他們都背離了神而失去了神的護佑,故他們生存在沒有神的光芒照耀的地方,故我們看見了巴黎街道的骯髒、灰暗、泥濘不堪與天空的陰鬱,這與當時的社會環境有關。那座高大威嚴的聖母院與龐貝富麗堂皇的神廟都告訴我們,背離神的教誨,供奉神的神祗修得再好,也得不到神佑,雨果筆下的巴黎彼此不同階層之間與人與人之間的對立,鞭打卡西莫多時人們發出「我們要見血」的呼喊也隱現了暴民的特質,而對弱者同情心的缺失,這些都背離了神「人人生而平等」、仁愛的教誨,都預示了巴黎公社式的暴民革命的不可避免,而那些血與火交織的仇恨、鬥爭與暴力,誰能說不是神的警示,與對道德墮落的社會罪惡的懲罰?

而當人而非神,創立的宗教或者教會哪怕是正教信仰,如果陷入權欲之中淪為權力的附庸,就已背離了神,聖經上說,「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雨果筆下的呈現,也許是反思中世紀宗教裁判背棄神的教誨,參與與濫用世俗權力的罪惡與黑暗,它後來成為了以科學之名的進化論與無神論者,包括被共產主義迷惑的人,扭曲與詆毀神佛信仰的借口與工具,就如毛共精心用黨文化包裝「鬥士」魯迅來斷根中華文明一樣,讓很多現代人遠離與背棄了神,無知或者無視神的存在。不過,那些奉西來幽靈邪教為國教的國家,卻建立起遠甚中世紀黑暗的政教合一的獨裁體制,異化並摧毀傳統的正教信仰,因舉國強制灌輸無神論信仰不信神佛而為所欲為,作惡多端,而其中登峰造極的罪惡製造者是毛共,至今如此,延續著文革式瘋狂迫害無辜的善良正信法輪功,製造了慘絕人寰的「這個星球從未有過的邪惡」,活摘良善器官並販賣其屍體牟取暴利,令人神共憤。而這樣的罪惡卻已經持續了17年,紅朝人人面對此罪惡都難辭其咎。而我也曾是被黨文化謊言強制灌輸成為無神論者不信神佛的其中一員,面對鋪天蓋地的謊言,人性、良知與理性被扼殺的我,曾經也以一副與己無關的姿態漠視過這樣的迫害發生,直到我了解了法輪功並非中共所說的邪教,中共才是真正的邪教。

故我感恩讓我得知法輪功真相的人,我因此由〈九評共產黨〉從新認識了邪黨的罪惡並因與其為伍為恥,而發自內心的實名「三退」(退出黨團隊組織),並由此了解與走進法輪功,獲得超常的體驗即神跡,而確認了神的護佑無處不在,獲得了新生。

現在再回頭看紅朝網路上的那些以馬列唯物觀批判性解讀名著〈巴黎聖母院〉的影評,我已全然不受其影響,古雲「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大智慧矣!

互動百科載:「小說通過副主教的卑劣行為,非常有力地揭露了宗教的殘酷和虛偽。是束縛人性的宗教使他的愛情變成可怕的慾望,害了別人,自己也得不到好下場。他是宗教禁欲主義的犧牲品,長久的禁慾扭曲了他的靈魂。他越是意識到自己失去了人間的歡樂,便越是仇恨世人,仇視世間一切美好的事物。這是小說中最有深度的人物。」

360百科載:「她(埃斯梅拉達)的毀滅,是對封建專制殘酷統治和教會邪惡勢力的有力控訴,同時也喚起了人們對真善美的追求。突出了當時教會、法庭的不負責任,以誣賴的方式,平息人民的憤怒。而作者則把愛斯美拉達這個人物塑造成美與善的化身,讓她心靈的美與外在的美完全統一,以引起讀者對她的無限同情,從而產生對封建教會及王權的強烈憤恨。」

豆瓣載:「作品鮮明地體現了反封建、反教會的意識和對人民群眾的讚頌。」

因為副主教背棄神的教誨經受不住色慾的誘惑變成了一個不擇手段的惡魔,就為宗教貼上禁欲主義的標籤,以前的自己也曾如此。此時卻讓我聯想到最擅長「戴帽子」、「打棍子」並利用這些政治迫害手段發動了文革的毛氏來。尤其,聯繫紅朝現實,廟觀里進駐邪黨黨委以無神論凌駕於有神論之上,把和尚變成職業,並以入黨作為條件評級,變異傳統信仰,把信仰者的修行場所變成斂財的工具,難道就是那些認為宗教禁慾束縛人性者需要的么?何況禁欲主義也是人提出的而非神。不能遵循清規戒律者自可從俗,與宗教何干呢?須知,基督教「七宗罪」排列首位的即是「好色–不合禮法的性慾」,人若觸犯則會下地獄,但丁在〈神曲〉里對此有生動的呈現。竊以為,正因為此,雨果筆下的埃斯梅拉達與副主教的結局都很悲慘。但是現代人,尤其是被黨文化洗腦成「無神唯物無根」的紅朝人,根本無知違背倫理道德的情慾是要遭受惡報的,故我們的傳統文化有「萬惡淫為首」之說,可見東西方的倫理道德價值觀是一致的。而淫慾不僅滋生罪惡,從中醫養生的角度來說也是有損健康的。而艾滋病誰能說不是神對婚外淫慾者的懲罰呢?

慶幸自己擺脫了黨文化的思想桎梏告別了那個自干五一樣的自己,從續中華文明的斷根,當試著以法輪大法的「真善忍」自律時,大法讓我親身體驗到了超常的神跡,那時才知神佛真正存在;慶幸自己已從新認識了馬列唯物歷史觀的荼毒,擺脫了黨文化強制灌輸給我的鬥爭仇恨暴力哲學及其變異扭曲的思想與思維方式。這讓我能夠剝離名著上面扭曲的黨文化附加,看見雨果的「文以載道」,並以之為鑒。而如果真正的了解紅朝社會現實,就知反人性反文明反人民的邪黨才仇視一切美好,與美好為敵。比如,邪黨仇視屬於人類普世價值的「真善忍」,殘酷迫害以「真善忍」自律的法輪功修鍊者,並在海外竭盡所能的阻擾與迫害,結合五千年中華文明生動演繹「真善忍」的神韻藝術。可憐的紅朝人,浸泡在邪黨黨文化的大染缸之中,若不能時時以法輪大法的"真善忍"自律,同樣謊言與暴力黨文化洗腦的教育背景與無處不在的黨文化氛圍,身在其中的個人,包括自己,很難不受其影響,遑論尋常人等,故這更讓我同情與可憐那些被黨文化影響卻不自知的紅朝人。

其實,邪惡黨文化舉國教育體制是一柄雙刃劍,雨果筆下黑暗的王朝已經被徹底顛覆,讓紅朝人只看見社會與體制之惡,而不以之為鏡,反省個人作為社會一份子的言行,升華與完善自我道德,尤其是黨文化洗腦強制灌輸無神論,讓紅朝人無知有神佛而作惡無底線,適合培養暴民的土壤,不是很可怕的么?如那些有冤無處伸報復無辜的紅朝阿Q式暴民,尤其近日遭遇暴力執法的雷洋,讓紅朝人人都可能成為下一個無法無天沒有法治的暴政的犧牲品。另外,沒有反思與清算過文革、六四的罪惡,對現實不滿與別有用心者想從返文革的人大有人在,比如,敢冒天下之大不韙的那場為文革張目的紅歌會。而有多少紅朝人知道?當下面臨的生存危機,包括社會與生態破壞的危機,與似文革這樣的罪惡依舊在紅朝延續有關,此即違憲殘酷迫害法輪功信仰者已到了17個年頭了,卻至今還沒有停止,故那些危機就如龐貝末日懲罰一樣,是給紅朝人的警示,邪黨以暴力與謊言,強迫紅朝人人表態與法輪功劃清界限,讓紅朝人莫名與無端的仇視、敵視法輪大法,使紅朝人失去領略神跡的機會,也失去從新認識有神信仰與人性良知被救贖的機會,並阻遏了紅朝人從返五千年中華文明孕育的禮儀之邦的機會。

不過,紅朝人現在還有機會從新去了解法輪功真相,從新選擇站在善良的一邊與邪惡決裂,並在認同法輪大法的「真善忍」中獲得救贖與擁有一個美好的未來。這早在2002年貴州出現的被邪黨美其名曰的「救星石」上就天意彰顯了,紅朝人只有「三退」退出邪黨黨團隊組織,廢除無知宣誓的毒誓,才能自救。想起曾經有人說「來生還做自干五」,說者不知是調侃還是別的什麼,應該是無知有神佛,不然不敢口出此言。紅朝人須知,被黨文化毒害甘做邪黨的一粒螺絲釘的「自干五」,根本就沒有來生,而且這並非是詛咒,而是為你擔憂,清算邪黨罪惡在即,你卻願意承擔它的罪惡,可悲至極。勸君抓緊時間一讀〈九評共產黨〉撥開歷史迷霧,再從新選擇,否則沒有未來遑論來生呀。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