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影響兩岸未來 「凍蒜」終將勝「清算」

【新唐人2016年05月22日訊】新聞週刊(527)新聞一開始首先帶您來看到,台北當地時間5月20日上午9點,蔡英文在總統府宣誓就職,正式就任中華民國總統,並且第一次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發表演說。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並未提及「九二共識」,但表示,尊重九二會談的事實,強調兩岸關係,需要考慮台灣的民主原則,和普遍民意,但面對中共,在經濟和外交上的壓力,蔡英文政府,要如何守護台灣民主,引發各界關注。

520台灣政權交替前,中共多管道施壓,力圖讓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不過蔡英文最終選擇,以「尊重九二會談」之說,迴避「承認九二共識」。

蔡英文:「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

蔡英文表示,未來兩岸政策,以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等,作為政治基礎,根據今年3月台灣聯合報民調,台灣最主流民意希望,兩岸關係維持不統不獨的現狀,(CG:46%) 。另一份最新民調顯示,54.3%台灣民眾反對蔡英文就職演說承認「九二共識」。而台灣人與對岸疏離的原因是什麼,一份民調顯示:高達65%的民眾就是對共產黨印象差。

儘管台灣選戰期間,北京曾警告,沒有「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會「地動山搖」。但專家預計,北京最終還得平靜面對現實。

曹長青:雖然北京不願聽到這樣,但最後也要回到現實中來。台灣有個巨大的武器,不是飛彈,而是民意。北京如果不尊重這個民意,它又怎麼辦呢?它武力威脅,那有美國在、日本在。其實北京可打的牌是有限的,它可能會嚇唬威脅,但最終還得回到現實,尊重台灣人民做出這樣一個選擇。

不過,蔡英文上台前,中共喊話要收緊陸客赴台的配額,而陸客佔台灣旅遊市場的4成。外交層面,中共近期也不斷擠壓台灣的國際空間。

外界關注,台灣的民主,蔡英文要怎麼守護。

曹長青:「我覺得蔡英文的就職演說提出新的方向,經濟上,她用了很多筆墨,台灣的經濟要走向世界,走向包括歐盟、美國、日本、她特別又提到了東協和印度,這五大塊,而不是像過去把完全依賴中國。外交上更多的依賴美國、日本這些支持台灣的力量。」

學者認為,台灣最大的軟實力,就是示範,華人社會也可以擁有民主。這次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全文,被傳到大陸網絡後,一天之內被中共全部封殺,甚至所有發佈演說稿的微信公眾號,也都遭到中共封號警告。

而蔡英文的演說稿裡,提到大陆0次、獨立0次;但提到穩定5次、自由6次,正義8次,和平11次,民主24次。專家認為,中共混淆視聽,兩岸關係的關鍵不是統獨,而是民主和人權。

曹長青:「台語有句話叫『凍蒜』,就相當於『當選』的意思。中國是『清算』。今天我們看到台海兩岸不是統獨的問題,而是兩種價值:民主和專制,『清算』和『凍蒜』這兩種價值的對立。最後一定是台灣『凍蒜』的價值,選舉的力量,進入中國、改變中國。」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