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蔡英文就職 兩岸關係如何發展?

【新唐人2016年05月21日訊】(1464)蔡英文就職 兩岸關係如何發展?

中華民國新任總統蔡英文5月20日宣誓就職,成為台灣歷史上首位女總統,這是民進黨第二次執政,也是台灣的第三次政黨輪替。由於蔡英文一直未承認九二共識,所以一直受到中共的打壓。蔡英文也呼籲兩岸要放下歷史包袱,造福兩岸人民。蔡英文的就職演說究竟有何看點?面對未來的執政又有何挑戰和機遇?兩岸關係將如何發展?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臺灣新任總統蔡英文今天宣布就職成為臺灣歷史上首位女總統,這是民進黨第二次執政,也是臺灣歷史上的第三次政黨輪替。由於蔡英文一直未承認「九二共識」,所以一直受到中共的打壓,蔡英文也呼籲兩岸要放下歷史包袱,造福兩岸人民。

蔡英文今天的就職演說究竟有何看點?面對未來的執政又有何挑戰和機遇?未來兩岸關係又將如何發展?圍繞著相關話題,我們今天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在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一個背景短片。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全體的國人同胞,大家好!」

用四種語言向人民問好,中華民國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發表「感謝與承擔」就職演說,宣誓新政府將領導國家改革,絕不退縮。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人民選擇了新總統,新政府,所期待的就是四個字,『解決問題』,雖然我沒有辦法立刻幫所有的年輕人加薪,但是我願意承諾,新政府會立刻展開行動。」

要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蔡英文從經濟結構轉型談起,同時要強化社會安全網及轉型正義,承諾一年內提出年金改革,三年內完成轉型正義調查報告書,今年10月就要召開司法國是會議,推動延宕已久的司法改革。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司法無法親近人民,不被人民信任,司法無法有效打擊犯罪,以及司法失去作為正義最後一道防線的功能,是人民普遍的感受。」

洋洋灑灑近六千字講稿,蔡英文一講就是半小時,而眾所矚目的兩岸關係,蔡英文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的歷史事實,盼在既有事實及政治基礎上,續推兩岸和平發展。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它的相關法律,來處理兩岸事務。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要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

全文提了5次中華民國,41次臺灣,蔡英文談臺灣20年民主進程,強調倒退不是選項,而新時代的民主就是人民的幸福,總統該團結整個國家,國家因人民奮鬥而偉大。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歷史會記住我們的勇敢,我們在2016年一起把國家帶向新的方向。」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請來了二位嘉賓,一位是臺灣師範大學國際學院的楊聰榮教授,另外一位是時事評論員藍述先生。今天我們大家都看了蔡英文的演講,我想請教二位。首先請教楊教授,您看了蔡英文的就職演說之後,您覺得有什麼可以點評的地方?

楊聰榮:這一次她的演講被認為是展現她特殊的施政風格。第一個,她是像列清單一樣,列出五個大的項目來。其次,她在眾所矚目的兩岸議題上面,她把它安排在很好的一個位置上,就是安排在區域議題裡邊的一個角落,她等於跟全民宣示她的施政重點。所以看得出來是以務實、內政的問題為主要的訴求。她利用這樣的方式巧妙的讓臺灣人民能夠了解她要做的施政重點,然後讓美國和日本很放心,然後讓中共雖然不滿意,但是也找不到地方來攻擊她。我想這個是她很平實的作風。

主持人:藍述,您覺得蔡英文的就職演說有什麼看點?

藍述:我覺得蔡英文的演說非常的直接,解決問題,她非常的務實、也非常的讓人振奮,但是作為一個大陸人,有兩點我覺得非常的失望。第一點就是,蔡英文在講到兩岸關係的時候,她用的是「求同存異」。「求同存異」的這種講法比較模糊,所謂「求同」,我覺得從她追求兩岸人民最大福祉的這個角度來講,就是追求和平。所謂「存異」,我猜蔡英文總統的意思就是中共政權不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

因為我們知道中共每一次在「十·一」慶典的時候,舉著孫中山先生相片的那個方陣,它永遠在毛澤東方陣的前面,由孫中山帶毛澤東。但實際上我們知道中共大陸那個政權確實不是孫中山先生願意看到的那麼一個政權。所以我覺得這個模糊實際上是沒有必要的,她應該直接就講出來中共政權不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這是我的第一個失望。

第二個失望,我覺得如果蔡英文總統能夠更勇敢一點,講出來中共政權不但不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而且它也不是中華民族的一部分的話,那我覺得我的兩個失望就都沒有了。

主持人:楊教授,我們知道蔡英文這次就職總統,可以說她創造了多項的第一,究竟蔡英文是一個怎樣的人?

楊聰榮:其實很多人以前講過,如果論家世背景跟學歷背景,她跟馬英九的背景還算是比較接近,都是屬於社會的菁英,她的人生際遇也非常的奇特。我認為要正確的理解她,最近她有個傳記出來,就在講說其實她的本質比較像是一個談判的代表,所以她非常的謹慎去盤點她所有的談判籌碼。

然後你看她的發牌順序,你可以知道她要怎麼樣走。她在上次對美國的演講裡講得很清楚,她是一個可預測性的、有一致性的,是穩健的,這個方向基本上在這一次的演講裡面還是展露無疑的。

主持人:應該說蔡英文和民進黨沒有承認「九二共識」,所以說一直受到中共方面的打壓,那未來可以說處理兩岸關係也成為一個焦點。藍述,關於兩岸關係未來會如何的發展,您有什麼研判?

藍述:我覺得蔡英文總統在未來的兩岸關係會本著務實,然後為臺灣社會爭取最大利益,從這個角度去出發去處理兩岸關係。應該說兩岸關係會回到一個更正確的、更合適的定位,在未來的八年裡面。

首先,蔡英文總統她基本上是學者和技術官僚出生,她和民進黨的第一代領袖比起來,第一代民進黨的領袖都是職業政治家,蔡英文總統她這方面的執著比較少一點,所以我覺得她會更從臺灣的經濟利益出發去思考問題。

另外一個,就是蔡英文總統不會有馬英九總統的那些包袱。所謂的「包袱」就是在過去馬英九總統執政的這些年裡面,北京一直是用馬英九去制衡民進黨,然後用國民黨去制衡馬英九,這是北京的策略。所以你回過頭來看,馬英九總統這八年走得也確實是非常的辛苦。但是蔡英文總統她沒有這些包袱,臺灣社會現在基本上主流民意是站在她的後面的。

大家知道所謂的「不統不獨」,實際上不統和不獨是不在一個重量級上的,臺灣社會的主流民意直接在講「不統」的時候是沒有條件的,毫不遲疑的。但是講「不獨」的時候,基本上它是有原因的。為什麼呢?就是大家不想打仗,大家需要和平,所以就不講「獨」。

所以這兩個東西擺在未來的八年裡面,應該說它會讓蔡英文總統比馬英九總統有更大的施政空間、更為靈活,同時在談判桌上和對岸處理關係的時候會在一個更為強而有力的位置之上。

楊聰榮:我有一個意見,她這一次在她的演講稿裡邊也沒講到「不統」,也沒有講到「不獨」,所有這些關於兩岸未來的東西其實講得非常少。而且你可以注意到,如果你去對照她的演講稿跟她實際上演講出來的還是有一點距離。

她在講說兩岸應該要捐棄過去的成見、摒除歷史,要務實來談判,就這個部分在她的演講稿上面,正式的文件上面,只有對南海跟領土的爭議問題上面,那麼其它部分她只有講到「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

我覺得從某一個角度來講,在臺灣一方面講叫做已經釋出善意了,本來她只是講承認有九二事實,現在願意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已經算是釋出善意了。但是因為「九二共識」已經被講爛了,所以她無論如何不可能去講「九二共識」,同時民意是她的一個支持。

另外在其它方面,你可以看得出來她刻意在這個地方講得很少,讓外界把這個部分放大,實際上在她整個的演講稿裡邊,這個只是占了一個小小的部分。

主持人:我們來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大家好!今天是臺灣中華民國的大日子,今天這個話題是我以及所有中國國民黨黨員,其餘所有中國國民黨黨員,以及臺灣所有同胞的看家本領的話題。

我只講兩點,第一點,蔡英文總統她在演講的就職演說中,她總共三次都沒有迴避「吾黨所宗」,可是有很多圈外的人說,民進黨也可以把這個黨當成自己黨啊,這是絕對不對的,因為中華民國的國歌是來自中國國民黨的黨歌,來自革命先烈的鮮血所創立建立下來的,所以說這是非常重要,我給蔡英文加分,她沒有迴避,她也承認國民黨的吾黨所宗。我們要正面看她,因為很多人不喜歡她,很多大陸的觀眾非常不喜歡她,就給她負面批評,這是不對的,而且一定要給她正面批評,最好有機會跟她近距離接觸。

主持人:謝謝丁先生,我明白您的意思了。我們請嘉賓一會兒也對剛才觀眾朋友提出的看法做一些回應。同時,剛才其實楊聰榮已經講到了,這次蔡英文整個的就職演說在談到兩岸議題上比較溫和。

我想請教一下藍述,即使是這麼溫和,其實我們看到中共媒體一直對於蔡英文是採取打壓的態度,消除其國際影響力。那麼今天中共的《環球時報》社評還說「蔡英文將台海帶入不確定時期」。您怎麼看中共官媒這樣一個態度?

藍述:我覺得中共害怕的是民主和人權,這是蔡英文總統主打的。就像剛才楊教授講的,她在臺灣社會普遍講的統獨問題上,她並沒有提出一個非常直接的回答,但實際上她在整個競選的過程中,她主打的就是民主和人權的牌。所以說在未來的八年執政裡面,毫無疑問,她會尊重臺灣主流的民意。

那麼作為中共政權,它實際上是一個既不民主,又不講人權,又不尊重中國社會廣大民眾、主流民意的這麼一個政權,它害怕的就是這個東西,害怕的是這麼一個參照。

至於《環球時報》說的蔡英文將會在未來把台海帶入一個不確定、不穩定的時期,我覺得實際上是中共的這種獨裁的政權它正在把整個中國社會,同時也是把兩岸關係,甚至世界和平,帶入一個不確定的時期。

你不用看別的,我們看看香港吧,香港在「雨傘運動」之後,出現了本土派,再不用說臺灣的「太陽花運動」和周子瑜事件,你就看中國大陸本身。我在這裡想說一個笑話,這個笑話我覺得很能說明中共現在把中國大陸也在帶入一個不確定時期。

大家知道最近中共高層要求中共各級的官員重走長征路,重新沿著當年紅軍二萬五千里長征走過的那個路,應該說是新時期下的憶苦思甜吧,去回憶一下當年中共是怎麼建政的。

那麼在網上出現了一個廣為流傳的笑話,這個笑話是這樣說的:熱烈擁護黨中央的英明決定,歡迎各級貪官污吏重走長征路,全國人民自願去做國軍,和當年占山為王的土匪,堅決對這些貪官污吏重重阻擊,把他們到達延安之前徹底消滅。我覺得這個笑話真的很能說明問題。

主持人:好,我們再來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秦先生,秦先生您好!

加州秦先生:我覺得蔡英文的就職演說講得非常高明的,她又沒有給中共有口舌可以攻擊她,她又沒有去迎合中共,她是很高明的。但是我一個問題,剛才嘉賓藍述預測了未來八年的走向,我就覺得怎麼他知道四年以後一定是蔡英文連任呢?還是臺灣選舉變成八年選一次總統啊?這就是我的問題。

楊聰榮:我先簡單的回應一下。蔡英文的務實風格,剛好跟剛剛講的中共的這些手段,算是做一個對照。當中共越把這種意識形態、象徵這種問題拿出來的時候,那蔡英文的做法,她用精準的語言,她只在她自己可以控制的範圍內務實的講這些問題。這個風格的對照是相當強烈,它形成一種特殊的關係。過去,中共這種在國際上的打壓可能是有效的,可是現在一對照之下,反而讓臺灣的民眾更去支持蔡英文。

那麼我們覺得說,到底是四年還是八年,這不是重要的問題,重要的問題是說現在新的政治結構裡邊,如果臺灣要變成一個成熟的民主政治的話,可能這個反對黨也要扮演起稱職的角色,現在就要看國民黨怎麼去演變。我的看法是這樣。

主持人:好的,我們再來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黃先生,黃先生您好!

加州黃先生:你們好!蔡英文對兩岸的問題說得很清楚了,國民黨,那個「九二共識」,你做奴才,共產黨給你什麼東西啊!它根本不看你。這個槍桿子裡出政權的人,你說什麼它都不會讓給你什麼東西的。所以我說蔡英文她要對臺灣人民負責,她是一個民選的總統,不是一個關起門來選舉的總統,我對她的演說很佩服的,謝謝!

主持人:好的,謝謝!我再來請教一下楊教授,因為您在臺灣,對這些事情都有非常深入獨到的觀察。我們知道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講到了五大方面,其中一個方面講到了公平正義和轉型正義的調查報告,而且她說新政府用道歉的態度。這些就產生了新意,和中共有所對比,您怎麼解讀她這樣的說法?

楊聰榮:其實我覺得大部分的觀眾可能沒有注意到,這一次演說裡邊,她等於把過去民進黨的一些主張用一種比較溫和務實的方式,但是在這裡邊展現無遺。第一個展現的就是她是以臺灣為核心,你看她在演講的過程裡邊都是以臺灣為核心的。

第二個,她希望團結臺灣的內部,所以她花了相當的力氣用這種口吻邀請民眾一起來努力,她希望做全民總統。那麼在這個情況下,這個轉型正義就相當有意思了,轉型正義相當於對過去臺灣一路走來發展的這個體制中間的過程就是要加以調查,她叫作「真相與和解委員會」,這個委員會是先追求真相,也就是說過去一些政治敏感性的案子,包括「二二八事變」,包括「白色恐怖時期」的這些案子,要重新加以調查,當然,這裡面還有一個敏感的問題,是有關於黨產的調查。那麼她也說了,她把這個時程都安排好了,她要在三年的時間內把這些調查作出一個報告出來。

我們估計就是說,她相當於在內部的整治上面做了一個結構性的調整,也就是說在未來的三年裡面,可能臺灣的國民黨都要面對過去這些案件的真相一一曝光,在這種情況下在打轉。假如沒有辦法找到一個方向出來的話,我相信民進黨等於就是說在這個輿論上面就占了一個優勢。

那我們注意到一件事情,就是她講了三件事情,一個就是剛剛講到這個轉型正義;另外就是對於原住民,她採取一個道歉的態度;第三個就是,她要做司法改革。

對原住民的道歉,我想就是回應了我剛剛講的,以臺灣為主體的這樣一個路線;那麼司法改革,相當於她希望重新建立內部體系,讓它公平公正能夠持續。整個這樣配套起來,等於就是說把過去所謂的冤假錯案都作一個清理。那這個對照中共在過去包括文化大革命,我們知道最近(文革)五十周年的這種過程,很多東西不清不楚,那我想這一對照之下很大的差異就展現出來了。

主持人:藍述,我想請教一下,蔡英文的道歉可以跟中共作一些類比,因為中共歷次搞政治運動都有它自己的一個態度,您從中看到什麼?

藍述:我覺得蔡英文的講話非常的務實,順便回答剛剛有一位觀眾說蔡英文會不會是八年,我順便說一句,藍述是蔡英文總統的粉絲,所以我認為她一定會當八年的總統。

中共歷次的政治運動之後它從來都不去反思,從來也不會對自己做錯的事情發出這種道歉,不管是文革、「反右」等等,一直到現在的鎮壓「六四」、鎮壓法輪功,它什麼時候做過道歉?沒有!然後這也是中共這個政權目前它走進一個死胡同再也轉不出來的一個最主要的原因,它沒有勇氣去面對歷史它就沒有辦法開創自己的未來。

楊聰榮:關於這一點我還想再講一下,就是目前看起來這兩軍對弈,我們說臺灣跟大陸上對弈,那麼在這個就職演說之前,中共的這些官員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強調「九二共識」的重要。那麼你可以這樣講,當初把所有的重點都放在這一點上面,那麼現在這個演講已經講出來了,基本上就不提「九二共識」,就沒有正面的去肯定「九二共識」,那麼我們說未來的這個互動可能就是中共一定要找到一個新的方式,如果在這個情況下再去重複講「九二共識」,可以說是一點作用都沒有。

主持人:好的,我們再來快速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周女士,您有半分鐘時間。

加州周女士:就是只有一點,中華民國沒有亡,一中就是中華民國。

主持人:好,謝謝。我們再來接一下新澤西的彭先生電話,彭先生您好。

新澤西彭先生:我只是講一句關於這個「九二共識」,事實上「九二」是一個日期,「共識」是沒有的,因為當時是大家各講各的話,一個講中華民國、一個講中國人民共和國。為什麼講「共識」呢?也可以說現在蔡英文講出來的那個共同的精神,我很贊同這個,精神就是說大家不談,不要爭論誰是誰,一個中國是哪一個?

主持人:好的,謝謝,我明白您的意思了。那我們再請楊教授快速的回答一下,蔡英文她講到解決問題,同時她也說現在臺灣的處境是很困難。您怎麼理解她通篇演講所講出臺灣最主要的問題,她面臨的挑戰和機遇又是什麼?

楊聰榮:對,其實這個問題是相當嚴峻,現在經濟問題是核心問題,但是除了經濟問題之外,現在臺灣,就是說她所提到的這個社會安全網、長照,還有年金,這些問題如果你不立即改革的話,就像過去馬英九對這些問題沒有直接的去解決問題,幾年後就會破產的。那在這個情況下,她的挑戰非常嚴峻。

我想在這個演講裡面,她等於把未來的工作清單列出來,然後同時也希望就是說把大家的焦點集中放到她自己所提出來的工作清單上面。這幾項東西是互相配套的,就是說經濟跟建立安全跟區域的合作到全球的問題,假如能夠配套在一起的話,那麼就是說以解決問題作為她未來的施政重點,把整個焦點放在她的內政方面。

主持人:好的,今天由於時間關係,非常感謝兩位的點評分析,我們節目就進行到這裡,非常感謝觀眾朋友們的參與和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