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職講稿多自撰 拿掉激情詞彙展個性

【新唐人2016年05月21日訊】5月20日蔡英文正式就職,成為台灣首位女總統。在就職典禮儀式上,蔡英文的5900字就職演說受到各方矚目。據悉,講稿很大篇幅系蔡英文親自撰寫,拿掉所有激情詞彙。堅持用她自己冷靜、甚至是沉悶的方式,告訴大家這個國家遭遇什麽問題。

台灣《自由時報》報導,講稿架構於18日大致完成,19日傍晚才定稿。據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轉述,520的總統就職演講稿有很大篇幅是由蔡英文自己親自撰寫。

據透露,蔡英文獨排眾議,將所有較激情的選舉詞彙都刪掉,延續著她一貫的冷靜與沉悶,冒著民眾聽完會覺得傻眼或不HIGH的風險,堅持如實把她心中的政治呈現在就職演說中,告訴大家這個國家遭遇什麼問題。

蔡英文認為,就職演說跟一般選舉演講不一樣,她可以用選舉的方式讓群眾感動。

黃重諺透露,蔡英文希望為年輕人打造更好的國家,把更好的國家交到下一代手上,調整對年輕人不友善的政治、社會、經濟結構。

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分為五大架構,第一部分談經濟結構轉型,蔡希望帶領台灣走出經濟新方向、新發展模式。也鼓勵國人一起合做,讓國家往前走,包括對環境的責任、保障勞工權益。

第二部分,蔡英文希望強化社會安全網,包括年金改革、年金改革委員會開始啟動,徹底改變社會之間人跟人的結構。長照、治安也是重點。

第三部分為落實公平正義,包括要推動轉型正義和司法改革,同時也要把這樣的努力用在改善原住民,讓原住民活得更好,可以更有尊嚴的處遇。總統府將會成立真相和解委員會,推動轉型正義。

第四部分為區域和平穩定發展與兩岸關係,這個部分,黃重諺說蔡英文希望善用實力,更積極的參與國際事務,包括建構區域和平和集體安全參與,絕對不會缺席。同時在區域間也會強化對話與溝通。兩岸的部分不透露。

第五部分談外交與全球,蔡英文將強調台灣是世界的公民,也是國際社會的一分子,要負擔起國際社會一分子的角色,強化與邦交國、友好民主國家各方面的合作,包括全球性的新興議題上彼此合作。

蔡英文最後將再次強調第三次政黨輪替的實質意義,以及民主對台灣的重要性。

據了解,文字內容不會談到有關一中原則、九二共識的字眼,只會承認九二會談,但是還是會在中文文字間釋出一些善意。蔡的講稿中也會強調台灣主流民意走向「主權自主」,不過主權自主並不代表台灣必然走向獨立或統一,而是由民主意志決定。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