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為何「殺人犯」成了線民眼裡的英雄

5月6日上午,山東高法一舉駁回了濰坊中院對「殺人犯」丁漢忠的死刑判決,二審宣判「撤銷一審判決,發回重審」。

消息一出,許多網友立馬振臂高呼,幾個小時就有了數萬條評論。甚至,一句「砍得好,為民除害」下,就有3萬多人點贊。「壯漢」「民族英雄」的評論也不絕於耳!

自古以來,欠債還錢殺人償命都是天經地義的事,然而今天到了丁漢忠這輿論卻發生了驚天逆轉——砍死兩人的他不但沒受到眾人的一致譴責,反而被許多網友贊為「英雄」。奇不?

說奇其實也不奇,等你聽完事情的來龍去脈弄就什麼都明白了。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

53歲的丁漢忠是山東昌樂縣丁家山村一名地地道道的農民。

2013年,丁老漢和他母親的房屋均被劃入「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試點專案」的拆遷區域,但因拆遷補償未談妥,丁家遲遲未搬遷。

但是,2013年9月25日,在拆遷補償協議沒談妥,沒有法院的拆除判決書,也沒有執法人員在現場的情況下,村裡居然找了一群閑雜人員,開著挖掘機,對丁漢忠和其母親家的房子進行了非法強拆

強拆人員黃中太、黃國厚等人正使用挖掘機對房屋進行拆除時,丁漢忠與其子丁超聞訊後趕往現場並報警,與施工人員發生撕扯。黃中太等人為阻止丁漢忠父子進入拆遷現場和拍照,將二人摁倒,並兌取拖拽。丁漢忠被放開後,手持鐮刀猛砍黃中太頭部、面部,致黃中太受傷倒地。

見黃中太受傷,多人上前阻止丁漢忠,其中一人持鐵掀打傷丁漢忠頭部。丁漢忠隨即又持另一鐮刀砍傷黃國厚的頭、頸部等處。黃國厚當天死亡,黃中太經搶救無效於次日死亡。

丁漢忠在《上訴狀》中說:「多人用木棍、鐵掀、鐵钁圍毆我,一人用鐵掀打破我的頭,鮮血流滿整個頭部」,情急之下,他隨手摸起一把鐮刀,在身前自衛。此時,老漢的兒子也在遭受「毒打」。

2014年7月28日,濰坊中院以故意殺人罪一審判處丁漢忠死刑。丁漢忠不服判決,認為自己的行為屬於防衛過當,「應依法減輕或免於刑事處罰」,遂提起上訴。

這事引發了民眾的強烈反彈,不少人為丁漢忠發聲,呼籲「免於死刑,刀下留人。」「正當防衛,無罪。」「暴政之下,反抗即是義務!」

有位叫何軍的作者說得好:「您是非法強拆,我是合法維護我的私有財產!您要推倒我的房子,我進去看看都不行?我拍張照片都不行?您動手在先,一堆人對丁老漢父子二人『摁倒,拖拽』,這時候我們只能被摁倒,不能正當防衛?一人用鐵掀打傷丁老漢頭部,他只能用腦袋迎接鐵掀,眼睜睜等死,不能反抗?」

為何「殺人犯」丁漢忠成了線民眼裡的英雄?現在你明白了吧,因為他殺的不是別人,而是萬人痛恨的非法強拆者!這就跟人們為什麼把打家劫舍的梁山108將稱為英雄是一個理。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