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萬金!曾鞏墨跡《局事帖》拍得2.07億元

【新唐人2016年05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倩倩報導)「唐宋八大家」之一曾鞏的書法孤本《局事帖》,近日在北京專場拍賣中,以2.07億元(人民幣)天價拍賣。買家為華誼兄弟傳媒董事長王中軍。

5月15日,在北京國際飯店會議中心舉行的中國嘉德春季拍賣會上,曾鞏《局事帖》以1.3億元起拍,1.8億元落槌,最終以2.07億元成交,創造該作品拍賣價新紀錄。

《局事帖》共124字,距今已有936年,是迄今發現的曾鞏唯一傳世墨跡;內容為曾鞏寫給同鄉人的一封信。當時曾鞏年事已高,加上外放12年遲遲未能回歸京城,其沉鬱的心境流露其中。

在收藏界講究流傳有序,《局事帖》歷經何良俊、項元汴、安儀周、王芑孫、曾燠、費念慈、許源來、張蔥玉等名人收藏。幷經古書畫鑒定家徐邦達考證著錄於《古書畫過眼要錄:津隋唐五代宋書法》。

專家認為,《局事帖》能有如此高的價格,緣於此幅作品是書畫鑒定大師、泰斗級人物張蔥玉的收藏,收藏界對張蔥玉的收藏格外青睞。

《局事帖》20年增值了45倍。7年前,這件作品以1.0864億元成交,成為第一件過億的中國書法。在20年前的紐約佳士得拍賣會上,首次以50.85萬美元(當時摺合人民幣451.91萬元)成交。

曾鞏,宋代文學家,「唐宋八大家」之一。評論人士認為,《局事帖》累經名家遞藏,裝潢得法,歷盡劫波而紙墨如新,可謂千年奇珍、人間孤本。

附《局事帖》全文:

局事多暇,動履禔福。去遠誨論之益,忽忽三載之久。跧處窮僥,日迷汩於吏職之冗,固豈有樂意耶?去受代之期雖幸密邇,而替人寂然未聞,亦旦夕望望。果能遂逃曠弛,實自賢者之力。夏秋之交,道出府下,因以致謝左右,庶竟萬一。余冀順序珍重,前即召擢。偶便專此上問,不宣。鞏再拜運勾奉議無黨鄉賢。二十七日。謹啟。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