寤翰:魔鬼的誘惑–從《美麗生靈》到《魔鬼代言人》

我們的老祖宗說「人之初,性本善」。這豈非不是說造物主造就的人類,原本都是天國里純潔無瑕的美麗生靈,在被魔鬼也即撒旦誘惑後墜落紅塵開始了生生世世的輪迴?

《美麗生靈》里出身魔法師世家、能力非凡的萊娜,不僅被家族裡代表著光明與黑暗的兩股勢力糾結著,也被祖先的詛咒纏繞著。而她的命運,最終被守護她的叔叔的死所改變,讓她不要被憤怒、仇恨、報仇的欲望控制,而是要學會克制自己,選擇了光明,而光明代表著上帝,也即選擇了神,與凡人和諧共生。

耐人尋味的是,萊娜的母親是黑魔法法師的代表,她服從自我的欲望選擇黑暗也即選擇了魔鬼,成為魔鬼的代言人,而被萊娜家族驅逐,但她卻一直不遺餘力的追蹤女兒萊娜,甚至不擇手段利用祖先的詛咒用愛情來摧毀女兒的未來,以讓女兒選擇黑暗,以便操縱與利用她的非凡能力,滿足她統治世界的欲望。其間,沒有母愛,只有利用。因為選擇了黑暗的魔法師不懂真正的愛,是付出是奉獻是犧牲,不然也不會選擇服從內心的欲望走向黑暗倒向魔鬼了,就如萊娜的表姐與母親。

值得深思的是,萊娜家族被詛咒的原因,卻是源於愛情。表現了愛情的自私性。即便擁有過真愛,懂得愛,但當為了個人私慾無視大義時,即是墮落入了魔鬼的誘惑之中,無可避免的走向毀滅。萊娜的祖先違背責任,隨心所欲選擇了與凡人相愛,結果為家族套上了不可解的詛咒。

同樣也是愛情,卻成為了萊娜戰勝內心黑暗走向光明的助推劑,因為伊森與萊娜的愛情是付出與奉獻,是為他而非唯我,就如萊娜叔叔為了責任選擇放棄對伊森的母親的愛,選擇了犧牲自己的愛情,只是默默守護她,包括以死守護她的兒子伊森,並最終捨己救人以父愛般的親情成功阻止了本性善良的萊娜,走向如祖先一樣被黑暗吞噬也即倒向魔鬼的悲劇命運。不過正如一位豆瓣網友所言,萊娜沒有誤認為痛失所愛墜入黑暗可是以光明使者一樣的叔叔的生命為代價的啊。可見,愛情是自私的,所以萊娜幾乎步祖先後塵落入母親的陷阱,成為母親滿足私慾加以利用的工具。

想起西方的情人節也與信仰有關,甚至〈羅密歐與朱麗葉〉也與信仰有關,後者中神父說激情讓人走向毀滅,平和的愛情才會長久,感嘆我們祖先推崇的「舉案齊眉,相敬如賓」的智慧。雖然神父秘密證婚借愛情化解兩家世仇的目的最終達到了,卻以熱戀情侶的生命做了代價。而不論東方或者西方,婚禮都與神佛信仰有關,西方,在上帝面前許下神聖的婚姻誓約,恪守神的教誨,一夫一妻甘苦與共,且不能離婚,出軌則屬於「七宗罪」之一,是魔鬼的誘惑,難免因道德墮落墜入地獄。〈安娜卡列尼娜〉里婚外戀的安娜自殺的悲劇由此註定。而中國人結婚拜天地即敬告神明與前者異曲同工,只是被現代觀念尤其是無神論變異了思想的人,幾人知道或相信違背神聖的婚姻誓約也即無視倫常出軌道德墮落的報應?

片尾,伊森記憶復甦的那聲呼喚,是導演對真愛的讚歌么?選擇犧牲自己愛情拒絕走入黑暗倒向魔鬼的萊娜,抹去了深愛著的伊森的記憶,也許,導演是想以愛情解除被大義也是責任束縛的死咒,賦予真愛偉大,猶如等待被真愛解救的睡美人與白雪公主一般解救萊娜。西方人演繹的愛情與其信仰不無相關,以此詮釋,純潔的愛情就如同信仰一樣,可以將人引向光明。反之,則是引向黑暗與地獄倒向魔鬼,就如萊娜的祖先與差點步祖先後塵的萊娜,也如〈魔鬼代言人〉里,受到欲望誘惑也即魔鬼誘惑的凱文與妻子瑪麗受到懲罰一樣。

凱文是魔鬼撒旦之子,但是他與萊娜一樣,告訴世人,我們不能選擇自己的出身,但是面對光明與黑暗,我們可以選擇光明,面對善與惡,我們可以選擇善。只有這樣,當我們面對欲望的誘惑時,我們才能秉持善,遠離魔鬼,免於被毀滅與下地獄,免於從造物主造就的美麗生靈臣服於欲望而墮落成魔鬼的代言人,面向神,獲得神佑。

須知,選擇大義選擇善,則皈依於神,獲得神的護佑,就如凱文選擇了自殺拒絕撒旦,讓他獲得了第二次重生的機會。也如萊娜選擇了犧牲愛情,卻可能成為她打破詛咒、從新獲得愛情的契機。有豆瓣網友認為,凱文重生是因不乏「公正」並有幾分「可愛」的撒旦給的第二次機會,以便再次誘惑他出賣自己的的靈魂任其擺布,原因是,凱文追逐成功的欲望違背良知並非撒旦強迫人所做的選擇,而我卻認為,撒旦以滿足人的欲望引誘人道德墮落,遠離神,給人帶來災禍墜入地獄,走向黑暗與毀滅。但當凱文以死拒絕撒旦的誘惑時,他選擇了光明,選擇了做上帝的子民,故上帝賜予了凱文夫妻重生的機會,我們傳統文化里有「一善之念驚天地」的說法,人向善可改變自己的命運,這在我們五千年的歷史與文明史中處處可見,可惜都被黨文化蒙蔽了人性與理性的紅朝人誤以為是傳說或迷信而不辨真偽了。實際上,不論東方還是西方文化,善惡有報是普世的,即我們個人對善與惡的選擇直接影響並決定著自己的命運與未來。一如〈美麗生靈〉里的萊娜與〈魔鬼代言人〉里的凱文,人類原本是造物主造就的天性善良的美麗生靈,可當受到魔鬼的誘惑而道德墮落選擇了惡時,就會淪為魔鬼的代言人。

關於自由,有個豆瓣網友說,基督對於自由的解釋是:自由不是想什麼便做什麼(這是縱慾),而是不想做什麼便不做什麼。還有人認為,比起撒旦給人隨心所欲的自由引誘人犯罪與墮落,上帝還給了人不做什麼的自由,是更多的自由。想起我們老祖宗所謂的「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來。而這些不正說明了,對於傳統的倫理道德,不論東西方文明,都是相通的么?故有人說,東方與西方優秀的傳統文化與正教信仰都是神傳給人的文明。

而一如魔鬼化身的中共及其黨文化卻以暴力與謊言把紅朝人變成了「無神唯物無根」的人,這樣的紅朝人不僅無知違背倫理道德會遭報應,而且看不見自己文明與祖先的優秀,也看不見其他文明的優秀,無知「他山之石可攻玉」的智慧。而當看不見作品之中的優秀時,就只能糾結於邏輯、細節,甚至是顏值中,並以扭曲的黨文化價值觀加以批判從而徹底的讓作品失去了參照作用,而固步自封,這或許是黨文化愚民設計的目的之一。故僅以央六佳片有約為例,很多時候看了那些嘉賓的評論會讓人疑惑,無知「文以載道」,只有吐槽、批判,有時就如惡搞,影片看了何益?

被黨文化扭曲與誤導的紅朝人須知,不擺脫黨文化的思想桎梏,再好的精神食糧也會被與反人性反文明反人民的古拉格文化一脈相承的黨文化歪曲糟蹋成文化垃圾。中共的戰天鬥地斗人,針對的正是我們傳統的「天地人」三才,其所作所為都是反神佛的,正是踐行撒旦反基督的魔鬼黨。尤其,那些受黨文化謊言荼毒、緊跟中共迫害良善者不僅是它消滅異己的工具,而且紅朝那些因貪腐落馬的黨徒高官們,以雙手沾滿法輪功修佛人的鮮血來換取高官厚祿,正如經受不住成功的誘惑無視良知與真相成為魔鬼代言人的凱文一樣,淪為了紅朝罪惡現實中撒旦在人間的真實的魔鬼代言人,殘害無辜百姓,失去救贖的機會而遭惡報。這些助紂為虐身陷囹圄的魔鬼黨徒代言人是至今還在迫害法輪功修佛人的前車之鑒,如果不趁現在還有機會回頭,將功贖罪,就沒有機會自救了,將難逃法網。

慶幸的是,紅朝人不用像凱文一樣用自殺來與魔鬼決裂獲得未來,只須用自己的自由意志「三退」廢除毒誓,拒絕做馬列的魔子魔孫,就可從做一名中華兒女。

想起深受邪黨黨文化荼毒的以前的我,至今多年不見的初中同學仍說起我當年的清高,而那時的我也是一個死不認錯故不會道歉的人。當看見〈魔鬼代言人〉里撒旦說,臣服於它就可以「永不道歉」,讓我領悟到,死不認錯就如撒旦一樣,是一個人魔性的表現,它讓人無視自己的過錯,失去修正自己言行的機會,也失去了自我完善道德之途。因從不認錯的人執著於自我並縱容自我的欲望,就如同撒旦一樣,從而間隔了自己的神性、佛性,讓自己遠離神甚至背離了神,失去了自我升華也即返本歸真之途。而當我去年以法輪大法師父的「向內找」反思己過,發自內心的懺悔並主動向親友道歉後,有一種前所未有的輕鬆,就如身上重重的枷鎖自動脫落一般讓我如釋重負。我想這是一個唯私的生命改變自我「為他」的開始,符合了大法師父的說法而受到師父的護佑之故。

而此片還讓我領悟到,紅朝人選擇「三退」,就是擺脫了邪惡中共的控制,面向善,一如凱文最後用自由意志選擇拒絕魔鬼欲望的誘惑,拒絕做魔鬼的代言人來獲得重生一樣,從新擁有了未來。須知,我們每個人都面臨著善與惡的選擇,從而影響並決定著自己的命運與未來。對於紅朝人當下最具現實意義的,莫過於就是「三退」了。勸君切莫被無神論矇騙,失去了擺脫魔鬼黨中共從而得救的機會。而這個自救機會,從龐貝末日所給予人類的啟示中,讓我知道,時間已經所剩無多了。故請國門內外的邪黨黨文化受害者務必要「三退」自救。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很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