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文革五十周年回眸 中共變了嗎?

【新唐人2016年05月14日訊】【熱點互動】(1461)文革五十周年回眸 中共變了嗎?五十年前的5月16日,中共正式發動了「文化大革命」,從而在中華大地上掀起了一陣血雨腥風,十年浩劫,至今令人不寒而慄。當年毛澤東為什麽發動「文化大革命」?而且這十年究竟帶給了中國人什麽?反思歷次中共的政治運動,中共是否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歷史回眸,中共究竟變了嗎?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50年前的5月16日中共正式發動文化大革命,從而在中華大地掀起了一陣血雨腥風,10年浩劫,至今令人不寒而慄。

當年毛澤東為什麼發動文化大革命?而且這10年究竟帶給中國人民什麼?反思歷次中共的政治運動,中共是否有似曾相識的感覺?那麼歷史回眸,中共變了嗎?圍繞相關話題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今天是現場直播的節目,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提出您的問題,或發表您的見解,我們今天的熱線電話稍微有所改變,請您撥打:917-259-6853。

今天我們請到兩位嘉賓,一位是《北京之春》的主編胡平先生,另外一位是時事評論員藍述先生。再過幾天就是中共正式發動文革的50周年,再次回首,人們還是不禁要問這樣一個問題:當年毛澤東為什麼發動這場文革?不知道兩位有什麼看法?

胡平:今年是文革50周年,可是直到50年後的今天,在中國,文革仍然是一個敏感的題目,不允許公開的討論。這就說明了回顧文革、反思文革,不但有學術的意義也有政治的意義,不但有歷史的意義也有現實的意義,所以非常重要。

當然文革第一個問題就是說毛澤東為什麼發動文革?其實這個問題又包括兩個問題,一個問題是,毛澤東為什麼要發動文革?另一個問題是,毛澤東為什麼能發動文革?這兩個問題它是互相矛盾的。我們都說毛澤東之所以要發動文革是因為毛澤東感到大權旁落,他對他的權力地位有危機感。可是毛澤東之所以能夠發動文革,之所以敢於發動文革,就在於他自己的權力有絕對的自信。那這不就互相矛盾了嗎?你如果覺得你的權力很有把握,那就沒有必要搞文革、搞清洗了;如果你覺得你的權力很玄乎了,那你憑什麼本錢去搞文革?

第一個問題你就要弄清楚,為什麼毛澤東在文革之前,他的權力處於這麼一個奇特的境地,一方面確實他的權力有不像以前那麼靈光了,確實大權旁落,有這個問題。但另一方面,他的權力確實有達到頂峰。這個事情那就需要解釋。一般都談到從1958年毛澤東發動「大躍進」、「人民公社」、「三面紅旗」開始,結果導致了人類歷史上空前的大饑荒,餓死了三四千萬人。那麼後來就是以劉少奇為首的黨內務實派做了一些大幅度的政策調整,使中國慢慢的在走出死亡峽谷。

那麼經過這次事情之後,你可以想像毛澤東的威信在黨內,尤其在黨內的高級官員中間,那顯然是降到了從延安整風以來、從1949年以來的最低點。可是很奇怪的就是,很快的,毛澤東就從這種他的低谷中就走出來了。

我們知道一直到1962年的1月中共開了一個很有名的、後來人叫「七千人大會」,在北京召開的,但那個會是保密的,當時沒有任何報導。在大會上劉少奇代表中央作了報告,就承認這個三年大饑荒是「三分天災,七分人禍」,就是說共產黨在那個時候犯了很嚴重的錯誤。而毛澤東在會上也不得不假惺惺的做了些自我批評,然後提到要發揚社會主義民主、要讓人說話,讓人講話天不會塌下來,講這麼一套他的話。

但是整個給人的氣氛是第一,看來在黨內以劉少奇為代表的這種務實派,他們的地位是在上升,毛澤東的地位是有所下降,而且黨的整個政策是在做重要的調整,經濟政策要調整,另外對思想的控制這方面肯定也要放鬆。那麼接下來那個會之後,劉少奇他們又開了幾個會,談到要為1959年「廬山會議」之後打成了黨內大批的所謂右傾機會主義分子要給他們平反,除了彭德懷之外,人人都平反,而且還談到要為1957年打成了右派份子要進行甄別,等於也要平反。整個一個氣候在回暖嘛,是這麼一個過程。

可是奇怪的是,在這事過了不到八九個月,到了中共八屆「十中全會」上氣氛就完全變了,然後全會就大講特講階級鬥爭了。那你說這個變化怎麼完成的呢?道理很簡單,就在八屆「十中全會」之前,在8月份的北戴河會議上,毛澤東就講話,毛澤東一來就講,講得很突兀,我們今天就談談共產黨垮不垮得了的問題。那底下人一聽就楞了,不是說要調整經濟政策嗎?不是說要讓人講話嗎?要發揚民主,怎麼談共產黨垮不垮得了的問題呢?

但是馬上就明白了,對,這個問題真重要,正因為我們黨過去犯了這麼大的罪過,我們真要改,改不改得起啊?你讓人講話,我們真讓老百姓講話,老百姓饒不饒得過我們共產黨啊?那真是個問題,那就是官坐不坐得住的問題了。所以一聽這個話,大家心裡就緊張了。然後毛澤東接著講,唉呀,中國就是兩個黨嘛,我們共產黨下去,讓國民黨上來嘛!那大家聽更怕了,因為共產黨、國民黨打了幾十年,血海深仇,尤其在1949年之後,共產黨掌權之後,對國民黨的前政敵進行了非常殘酷的迫害。

那些共產黨官員一想,要讓國民黨上台,那我們還有活的嗎?那不行!那可不能什麼讓人講話了,我們不能再改了,再改我們就坐不住了!那一定得加強控制。誰還敢說毛不對呢,對不對?這時候再說我們偉大的領袖不對,那不是自己拆自己台嗎?然後一下覺得毛這個位子還是要保住,今後再也不要談什麼要開放民主,少說那些廢話,要加強黨的控制,要以階級鬥爭的名義打壓那些在前些階段過程中間蠢蠢欲動的階級敵人,所以一下就扭過來了。

主持人:就是在大飢荒這麼錯誤之後更加左了。

胡平:對,他就利用共產黨共同的犯罪感,因為我們都犯了罪,不是你一個人的事,我們改不起,我們要真認真改起來,承認錯誤,那我們就坐不住了!他們就像一個犯罪集團,他們做了很多很多壞事,正因為做的太多了,不敢改了,做的少還敢改,做多了不敢改了。

然後在那之後,毛澤東重新在黨內有了話語權,然後再加上毛澤東又搞一套,轉移視線,你看「大躍進」講的什麼大煉鋼鐵、鋼產量翻番,糧產要多少多少,棉花要有多少多少,當時口號叫「超英趕美」,這話什麼意思呢?那就等於承認一個國家發不發達,主要看它的經濟指標。「超英趕美」就是說我們不如英,不如美!

你「大躍進」都搞成這個樣子了,你要談經濟指標,那一塌糊塗,實在沒法談了。他不談經濟,他談政治了,他經濟玩不下去,玩政治了,然後就開始講革命了,不談「超英趕美」了,談什麼?「反帝、反修」,講思想革命化,講我們要反對蘇聯修正主義,證明我們中國共產黨才是國際共產主義中的頭號老大,然後再開展學雷鋒運動,再開展學大慶、學大寨、全國學人民解放軍等等這個教育,然後就使人們視線一下就從物質、從經濟轉到所謂政治,轉到所謂革命這個角度上來了。

這麼一來,那中國你說原來「超英趕美」,意思我們還不如人家,現在又說我們要解放2/3受苦受難的人民,那等於我們才是最好的了,我們不要像別人,我們才是最好的了,世界革命的中心已經移到中國了。這麼一來大家又變得很得意了,就是我們很優秀了,很優越了,完全就變了。在這種氣氛之下,你想毛澤東威信不但恢復了,而且達到頂點。

那黨內其他同僚呢?因為他們有共同的犯罪感,他知道毛的問題也是他們的問題,所以出於維護共產黨統治整個的需要,他們就得附和毛澤東那一套,也附和著他把所謂調整經濟政策改變到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把所謂物質追求、追求發展經濟改成了追求革命化,這麼一來就使整個國家的基本精神面貌發生一個很大的變化。你可以想像在這個過程中間,黨內那些比較清醒的務實派肯定很擔心,這麼搞太不像話了,但是他們已經沒有地方去發揮了。

在這種情況下,毛澤東就發動起文革,所以他才能夠以文革的方式,就把他原來最記恨的,在大躍進時期,彭德懷、劉少奇,曾經糾正過我錯誤的那些人,這是他最記恨的人,把那些人置於死地,把一大批幹部都給他們一個極大的痛擊,這是他要發動文革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主持人:剛才您解釋了一下發展這場運動的原因,可是這場運動一發血雨腥風,一下就10年,究竟帶給了中國人民什麼?我不知道藍述您有什麼樣的解讀?

藍述:我先補充一下胡平教授剛才講的,一個是權力鬥爭,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條線,但是我覺得除了這條線以外,還有一個線索,就是你看當時發動文革的時候這個「516通知」,「516通知」裡面它講得很清楚,它是要在5個領域:學術、教育、新聞、文藝和出版界,這5個界的資產階級反動思想,奪回在文化界的主導權。

這個奪權當然它牽扯到權鬥,但是你看了這幾個界,他講這個話實際上提供了一條很重要的線索,說明什麼呢?說明中共在奪取中國大陸的統治權之後,它整個共產主義體系這個文化跟中國社會格格不入。

在它奪取政權之前,它就是一門心思的砸爛,這好辦,可是你真正奪取中國社會政權了以後,它做統治者的時候,你要跟社會各界有個共識的關係,特別是文化界,你有很多民國時期留下來的一些專家、學者、教授等等,他跟你共產主義的這個文化是格格不入的。所以中共的這個文化,共產主義這個文化要融入中國這個傳統的社會,它有問題。那麼作為中共黨內的一些開明的人士,他遇到了這些問題,跟社會各界作交往的過程之中遇到了這些問題,他們的思維模式開始有所轉變,他們的思維模式轉變造成了他們和毛之間的矛盾,這是另外一個方面的原因,我覺得這裡面是一個文化方面的原因。

那麼回到你剛才的問題,所以說在文革出現了以後,你看整個的破四舊,在這個過程之中,整個傳統文化就徹徹底底的被砸爛了,傳統文化被砸爛了以後,它才能夠真正的讓這個社會各界從心裡去接受。因為它所有的一切,共產黨這個行為方式它是建立在共產主義的那一套行為標準,那套文化基礎之上的,所以說這個東西我覺得它是另外一條線索。

當然,你這個文革造成了巨大的人民的生命、財產的損失,打死了7百多萬人,這個是非常慘烈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當時文革許多的行為其實非常不可理解、不可思議,比如說一些紅衛兵造反啊,還有造反派,這些行為是他們一時的過激行為嗎?究竟他們產生的原因在哪裡?

胡平:當然產生這些原因相當的複雜,它除了有長期以來的共產專制所謂的洗腦教育,以及長期以來殘酷的階級鬥爭提供的現實榜樣,另外也和文革特殊階段的一些特殊現象有很大的關係。你比如中國的文化傳統在文革中間,紅衛兵破四舊,甚至跑到了山東曲阜砸爛了孔廟,這個是一件極其荒唐不可思議的事情。我們都知道孔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象徵。當年的蒙古人打中國的時候,滿州人占領中國的時候,乃至於後來日本人打中國的時候,他們都尚且沒有對孔廟有所觸動。

而你偏偏在這個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下,在太平年間,有一些人光天化日之下去砸爛孔廟,而砸爛孔廟這些人他還不是無知無識的這些草民,而是當時受過最好教育的大學生。所以你可以想像要一種什麼的環境、什麼樣的心態才可能出現這麼瘋狂的行為。那麼現在你可以想想當年做過這種事情的人,當然都懊悔莫及,當然他們每個人都需要做出應該有的一種懺悔,當然畢竟在那個時候發生這件事情了,本身是絕對不可以原諒的。

另外,還有發生我們知道的,不管是學生打老師也好,以至於像道縣大屠殺,還有在文革中各種派別、群眾派別之間的相互武鬥,從動刀、動棍棒,一直到動刀動槍,到高射砲都用上了,一點都不亞於平常那種戰爭,這些情況我覺得它都是整個文革造成的最引人注目的一種罪行,但是對其中原因的探究,以及我覺得作為參加者應該有的懺悔,這是一個今後都還要持續進行的事情。

藍述:我覺得這裡面,剛才講的就是孩子,學生打老師,紅衛兵小將,你如果說這是他個人的行為,你可以說他是孩子還沒有成熟,但是它是一種大面積的行為,大規模的行為,這個它就完完全全只能是跟一種文化有關係,那就是跟共產黨這種暴力的文化。你看作家鄭義先生他寫的一本《紅色紀念碑》,講文革時期的廣西吃人狂潮。造反派把地富反壞右殺了以後……。

胡平:不是造反派,是保守派。沒有經歷文革的,他一般不太知道這中間性質的區分,其實這個區分還是相當大。因為廣西它的特點就是什麼呢?在那兒所謂保守派一直占優勢,因為在文革期間,造反派這邊的人裡頭,家中出身不太好的多一些,所以都是那邊保守派他覺得他更正統,他才是革命的,而且他們常常也得到當局的政府,特別是軍方的支持,所以他們做的事才特別的狠。一般後來的人不清楚,就把這個派、那個派就攪在一塊去了,其實它那個主要是所謂保守派的行為。

藍述:對,就是雙方在武鬥的過程之中,把地富反壞右,或者說是對方的這個人殺了以後去吃。實際上鄭義先生他在調查的過程中,他就發現實際上很多這些人,當年中共奪取政權之前,他們就已經幹過這個事,就是當年打地主、打土豪、殺國民黨的官員的時候,他就已經做過這個事情,只不過到了文革,它變得完完全全的大規模化了。最後一直造成大規模到什麼程度?到武宣縣的學生把他們的老師和校長打死了以後,把他們的內臟燒了、烤了來吃,就是壞到這個程度。

所以你看這個孩子的行為,它實際上是在整個的鬥爭的風潮,這種建立在共產主義文化之上的暴力革命,帶頭的這些人他們當年造反搞革命的時候,那個時候他們就已經幹過,到了文革的時候繼續幹,那孩子就跟著學。你可以從這個過程看出來,它這個行為是有來源的,不僅僅是孩子他沒有成熟這個過程,而是它整個就是由共產主義這個暴力思想帶來的後果。

胡平:我記得10年前,在法拉盛舉行一次文革的研討會,有一個發言人就談到文革中的這些打人的現象、武鬥的現象,包括屠殺的現象,但是就有一個年輕人,一個ABC,在美國長大的華人,就起來問:「警察呢?」他這問題提得很天真,但是其實他點到了要害,就是警察在幹什麼呢?人們為什麼要設立政府?就是防止人們彼此之間傷害,如果張三要去打李四,政府出來,警察的責任就是去保護李四,而且對張三實行應有的懲罰、懲治。

而文革中的特點就是什麼呢?文革為什麼發生這麼大規模的武鬥、打人的情況?而這個共產黨教育那些人17年來一直如此,而唯有在文革期間發生這麼多的暴力現象,就在於文革期間政府故意的,有選擇性的撒手不管,它對一些人不保護,而對一些人不追究,那你們是「黑五類」,你在挨打、挨罵,把你打死,它都不來保護你;你是紅衛兵,你打他,你打死人可以不償命,它不追究。再加上過去教育的作用,那自然就會有些人做出那些行為。因為沒人保護,那很自然它就會出現了。

群眾之間搞武鬥也是,兩邊打的不得了,開槍開砲的,那偉大領袖毛主席也發號,要文鬥不要武鬥,也派解放軍去制止,解放軍怎麼制止呢?跑到那去說,最高指示:要文鬥不要武鬥!

這奇了怪了!你這是強制力量啊!你就該較勁啊,你把槍放下,你還繼續下去把你抓起來啊!這是政府的基本責任。你政府有意識的不去管,讓一些人可以毫無顧慮的去傷害另外一些人,那麼總會有人做這種事情。

而它又不是無政府狀態,無政府狀態既然誰都沒管,我們至少能自己救自己,我不會讓你白白的欺負。而文革它是有政府的,比如高幹子弟紅衛兵打這些地富反壞右的時候,這些人不敢還手,因為知道一還手你會被整得更慘!他可以隨便打你,打死人不償命,你不能進行任何抵抗,你任何抵抗你滅頂之災,全家滿門抄斬。所以這些人敢打人知道他背後有政府做後盾。

主持人:中央文革領導小組。

胡平:對,文革中所謂的暴力你可以看到,它都是假借群眾之手進行的。但事實上是政府暴力,是政府的罪惡,你政府故意這麼做,它自然會出現這種現象。比如說,紐約市假如說發生種族衝突,不管是白人或黑人或跟亞洲人鬧起來了,他們那幫人都在打你們,警察都袖手旁觀,你自己把那邊打死很多。

你說這到底是暴民的問題,還是你政府的問題呢?顯然首先是政府的問題,你不是沒有力量管,你是故意不管!所以整個文革中的暴力都是這樣。正因為政府它是在幕後,它沒有直接出手,而且還發起「要文革,不要武鬥」,看起來這話是對的,你不能說這話不對。

而且有時候過了多少年之後,他還會把原來做過一些打人的事還追究一下子,讓大家更覺得就是那些人壞,偉大領袖還是對的。其實他不知道整個事情就是政府有意識做的這一件事情。

主持人:如果說我們在反思歷史的話,其實不只是文革,歷次的政治運動是否有似曾相似的感覺,它們有沒有共性?

藍述:其實我覺得如果是整個共產主義的文化繼續在中國存在,然後共產主義的體制繼續存在的話,文革仍然是有可能發生。當然它可能以一種不一樣的形式,不一定那麼大規模,或者說局部的,比如說鎮壓「六四」,它整個的手法,它的宣傳、它的手法,所謂的孤立一小撮、百分之五、百分之十、團結大多數等等,都是文革的手法。

鎮壓法輪功也是一樣,從宣傳上怎麼搞臭你、孤立你,把你從不同的方式裡面把你孤立出去,讓大家都覺得你是壞人。這些完全是文革的手法。那麼將來還可能發生類似的行動。所以說這個東西,首先建立在共產主義上文化裡面的這一套行為,它的準則決定的,另外就是共產黨這個體制造成的 。

胡平:這個體制在中央起很大的作用,包括後來的「六四」、包括對法輪功的鎮壓。其實你問一問共產黨的官員,他們幾乎沒有人贊成這些事情。但是他們為什麼不肯去改呢?就跟我剛才談的毛的事情是一樣的,這事做得太過分了,改不起。

所以除非你下定決心和這個體制決裂,除非大家想改革這個體制,你才會有決心來糾正這個錯誤。不管站在多高位置,只要他沒有決心來進行整個體制的改革,結束共產黨專制,那麼他明明知道有些是錯的,按照他的標準就是錯的,都是需要改的,但是因為錯誤犯的太大了、太殘酷了、太見不得人了,一旦公布出來我們黨就垮了。

如果你把黨垮不垮看成第一重要的事,而人民的幸福自由是不重要的事,明知道錯了,你還要去維護它。所以追根究柢就是一句話,後來鄧小平也講了,像文革這種事情在英美這些國家是不會發生的。他也知道在民主的、法治的、憲政的國家是不可能發生的。這反過來告訴我們,要一勞永逸的結束文革這種暴行,以至讓中國今後不發生這種暴行,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結束共產黨的暴政,建立民主憲政的制度。

主持人:文革時期還有一種宣傳上的一個洗腦手法,它當時的具體表現是什麼?

藍述:其實共產主義的文化在中國的傳播,它經歷了比中共統治更長的過程。從「五四」就開始了,比如說魯迅,在文革的時候一直被捧為文化革命的起首,在魯迅的筆下,那傳統文化醜陋的形象就是《孔乙己》,《孔乙己》就是傳統文化的形象。但是你為什麼不想想我們傳統文化裡面還有岳飛、文天祥,還有辛棄疾?

所以說這種東西一旦大規模的、官方控制的,這種宣傳機器加以渲染,然後把它寫進教材裡面,我就只准你教這個。這樣的話就完完全全造成一種,特別是新生代的學生,把中國很多學生、年輕人變成了有知識而沒有文化的人。你知識學到了,但是文化價值徹底就錯了,而這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我覺得只要共產黨這個體制繼續在中國存在,這個事情還有可能發生。

主持人:歷史回眸已經50年了,如果說再看的話,中共能改變嗎?中共變了嗎?

胡平:當然從歷史看,中共本質上並沒有改變。那麼中國能不能變?剛才我們已經談到,要變就只有進行根本的改變,那就是說要結束共產黨一黨專制本身。如果你還把維護共產黨專制作為一個前提,那事實上就不可能改變。

就像我剛才談到的,如果你一個黨,你都是把維護黨的統治當成第一位重要,你們必然就會去掩蓋這個錯誤,必然錯誤犯的越大,你們越不肯改,必然造成體制內越壞的人越吃得開,越好的人越吃不開,就會造成反向的淘汰,而且使錯誤不斷地繼續和惡化。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謝兩位的點評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