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回暖是假象?習近平借賀電警告金正恩

【新唐人2016年05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近日,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當選」勞動黨委員長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當天致電金正恩表示祝賀,一度被部分輿論視為中朝關係回暖跡象。但有分析指,如果仔細審視賀電內容及對比此前江胡時代的賀電,習近平的賀電實際是對金正恩的一次警告

在近日舉行的朝鮮勞動黨第七次代表大會上,金正恩被推舉為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隨後,習近平於5月9日當天致電金正恩「表示祝賀」。這一舉動一度引起外界關注,部分輿論認為這或是中朝關係「回暖」的跡象。但有分析人士指出,習近平的這份賀電暗藏玄機,內容既含蓄警告了金正恩,也釋放出中朝「盟友」關係行將結束的信號。

綜合媒體報導,從此次賀電篇幅來看,習近平給金正恩只發了兩段文字,共193字。而對比金正恩在2012年4月被選舉為朝鮮勞動黨第一書記時,時任中共領導人胡錦濤發去的賀電有四段,字數為331字。更早的金正日1997年10月出任朝勞動黨總書記時,江澤民發去的賀電也是四段,篇幅達445字。可以看出,習近平發給金正恩的賀電篇幅最短。

從內容上看,外界已經普遍注意到,習近平賀電中並未稱呼金正恩為「同志」,這不但與江胡時代的兩份賀電都截然不同,也與習近平在2015年10月朝鮮勞動黨創立70周年賀電中的表述不同。在表示祝賀後,習近平僅提到了中朝「友誼」有「傳統」。對比之下,江澤民與胡錦濤都強調了要維護這種所謂「中朝傳統友誼」,並稱中朝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而習近平並未提及。

更為引人注目的是,習近平在賀詞中還表示,願意與朝方推動中朝友好合作不斷發展,而胡錦濤賀詞的說法是「不斷鞏固和發展中朝傳統友好合作關係」,對比可見,習近平的賀詞中並未提及推動「傳統」中朝關係。而江澤民的賀詞中則表示「中朝傳統友誼和睦鄰友好必將不斷發展」。這也就意味著,胡錦濤上任後,中朝關係不再強調「睦鄰」,到了習近平時代,「傳統」一詞也不見蹤影。

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不再強調與朝鮮推動「傳統」關係的原因,與習近平上台以來,一直在試圖「去血盟化」有關,目的是逐漸將與朝鮮的關係拉回一種普通、正常的關係,這顯示中方不願意再因「老交情」為朝鮮的種種挑釁動作買單。

朝鮮日報的報導指出,習近平沒有使用「同志」稱謂,明顯表現出中方對金正恩的不滿。而觀察人士指出,習近平賀電其他內容同樣蘊含這一意味。習近平強調維護中朝關係可為維護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發揮「建設性作用」,等於明確宣示雙方有很大分歧。而對和平的強調則等於在警告朝鮮不要挑釁韓美等國。

《產經新聞》5月11日的報導顯示,朝鮮似乎也從習近平的賀電中讀懂了弦外之音,朝鮮官媒在對此進行報導的時候,自行添加了「同志」這個用詞。

此前,有日媒於5月7日報導,朝鮮七大進行了將近一天後,中方才遲遲發表了賀電作為對應,而朝方對此更是採取了未予理會的冷漠態度。凸顯出雙方降至低位的關係,而電文內容更是對金正恩的圖謀具有警告效果。

海外媒體報導,從這份電文內容可以看出,在外界普遍認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恢復黨代會,就是藉此實現個人集權最大化、以及高調宣揚核武的目標之際,中方卻在刻意強調:朝鮮應置於勞動黨的領導體制下,並努力維護和平。這無疑等於是向金正恩發出警告。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金正恩換穿西裝 習近平不稱同志 政治密碼熱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