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則不病-中醫師談便秘的膳食療法

【新唐人2016年05月13日訊】便秘是個老生常談的話題,也給許多人帶來煩惱,長期“便秘”不僅會引發健忘頭暈、免疫功能下降、口臭等問題,還會傷及臟腑、誘發心腦血管疾病等。如何通過合理膳食消除便秘,來聽聽中醫師的建議。

胃腸道是人體中最大的管道系統,也是人體最重要的排毒管道。除了人體老化、或遺傳因素外,不合理的膳食習慣也會造成腸道蠕動功能下降,導致習慣性便秘

中醫師 鄭振龍:「如果是因為飲食性的,它就變成一個長期性的,而不是暫時性的。」

鄭醫師認為,現在很多人攝入的主食中粗雜糧很少,飲食過偏,都會讓人體腸道蠕動功能下降。他說,人們傳統的飲食習慣自有其科學性。

中醫師 鄭振龍:「米麵類要佔60%​​,魚肉蛋佔20%,剩下的蔬菜水果、牛奶、堅果一類只能佔20%。」
「米麵裏面含有人體所需的大量微量元素,礦物質、氨基酸在這裡,米麵才是真正養身的最好的東西。」

鄭醫師表示,多食用蘑菇、紫菜、木耳、海帶、燕麥等富含可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對緩解便秘很有幫助,而紅薯的功效頗佳,但是澱粉含量過高的紅薯,如日本紅薯卻不益便秘者食用。

中醫師鄭振龍:「澱粉含量一高,進入到體內之後,它會吸收腸道水分,這樣就會造成大便出問題,而我們去吃哪種紅薯呢,那種紅皮,煮完之後裏面很軟的,它像漿子一樣、粘稠狀的,這種紅薯是好的。」

鄭醫師表示,合理膳食的調養對腸道健康非常有益,通過依賴瀉藥等治標不治本的方法改善便秘,會導致腸道蠕動無力、失去自主性,嚴重傷害身體。

而對於多喝水可緩解便秘的說法,鄭醫師認為這也是錯誤認識。

中醫師 鄭振龍:「水是一定走 泌尿系統,不會走腸道裏去。」

鄭醫師認為,合理膳食與規律作息、適度運動,都會有益於腸道蠕動功能的健康,使身體避免便秘煩惱。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薜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