寤翰:真正的守望者–電影《自由作家》的啟示

恪盡職守也即遵循職業倫理的艾琳老師,與學生一起,通過閱讀、寫作,走進與探尋人類歷史上殘酷的種族大屠殺暴行,將一個問題班集體,變成了學生們熱愛的、溫暖的家,學生們自己推倒了心牆,敞開了心扉,學會理解、寬容與尊重。她重塑了這些因為家庭及種族歧視等等社會問題製造出的的問題青少年,並引導學生們從新認識與了解了活著的意義與生命的意義。她付出自己的真誠、愛心與熱情,如「潤物細無聲」的春雨一般,滋潤著缺失了家庭溫暖的孩子們渴望理解、愛與尊重的心田。老師無私的付出,改變了這些校長與教師們眼中因為家庭以及種族問題等等影響必然走向墮落的不良青少年。

當看著艾琳老師真誠的為了這些心中裝滿仇恨、彼此隔膜、敵視的學生,利用多分兼職購買書籍及尋求社會幫助,帶領學生走進《安妮日記》去體念處於納粹鐵蹄之下安妮的苦難與她的內心世界,並去安妮日記之外的納粹集中營等等地方讓學生們追尋歷史的足跡,去感受希特勒掀起的種族歧視種族滅絕製造的慘絕人寰的大屠殺暴行的血腥與可怕,與學生一起去探尋人生答案時,我心中油然而生的溫暖與感動一定也在艾琳老師的學生心裡升起。

唐太宗說:「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其實,我想說,「以人為鏡,可正己」也即儒家所謂的「三人行必有我師」,包括那些成為歷史、過去了的人與事。

艾琳老師為從來沒有獲得過關心與尊重的學生們,找到了參照的鏡子。她平等的面對每一位學生,尊重學生的選擇,認真的傾聽孩子們的心聲,終於打開了孩子們緊鎖的心門。她讓孩子們如安妮一樣寫日記,不論好的,還是壞的,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有了安妮及慘無人道的納粹種族滅絕的罪惡歷史做鏡子,學生們也漸漸改變了自己原有的認知,並記錄下自己漸漸棄惡從善的點滴改變,而這樣自由的表達自我,釋放自我,展示的正是自己自由的靈魂,並讓原本認知與心理扭曲的學生得以修正自己,並擁有了自由與健康的思想。並讓沒有遭受過非人的強制灌輸教育摧殘的學生們找回了迷失的本真。

艾琳老師說:「教師這個行業已經成為整個國家最受人尊敬的一份職業,不僅在美國,全世界都是如此,有的時候,孩子們未來的命運就掌握在你的手中……但他們通常碰到的都是一些不負責任的老師、監護人或學校。學校是那種多元化文化融合的地方,應該經得起種族、經濟和文化所帶來的各種考驗,更不應該被暴力所侵蝕。表面上看,威爾遜高中是完美的,因為它接收的學生來自各個階層,沒有貧富之分,沒有種族之分,然而,這並不意味著學校內部的毒瘤就不存在。」作為當今民主法治國家典範的美國的學校尚且存在毒瘤,何況一個沒有真正的學校與教育,只有強制灌輸與宣揚黨文化鬥爭仇恨暴力哲學的黨校與黨教並孤立於文明世界之外的國度。

不僅如此,暴政還把五千年神傳文化孕育的禮儀之邦深受社會敬仰的教師變成了此黨的宣教工具與紅朝的十大缺德職業之一。以致於深受這種扭曲紅朝人言行舉止與價值觀的黨文化毒害的人,會去質疑《自由作家》的真實性,消解此片「文以載道」的作用與意義。而有多少紅朝人知道,黨文化洗腦下的「懷疑一切」讓很多迷失了信仰與文化的紅朝人,看不到不同文明及其文化的優秀與智慧,更看不到被邪黨及其黨文化以暴力與謊言斷根了自己文明與祖先的優秀與智慧,當然也就失去了借鑒與自我提升之路。

艾琳老師與學生一起參觀納粹集中營,納粹實行種族滅絕奪去無辜猶太人幼小生命的不幸遭遇與戰爭倖存者堅強的活著並珍惜當下,激發了學生親善遠惡的天性,因但凡是個正常人,面對二戰中貌似強大卻最終覆滅並被一一清算罪惡的邪惡希特勒政權,以及它所製造的人類慘劇,就不會讓自己身陷種族歧視的仇恨之中成為推波助瀾者或犧牲品,讓學生自然而然的從新認識與反思自己的過去。沒有經過老師說教與刻意的思想灌輸,孩子們卻從殘酷的歷史真相中吸取了教訓,漸漸放下了自己心中的假想敵即對社會或不同種族或不同階層的敵意與仇恨,改變了自己,學會了寬容,懂得了珍惜生命,並對未來燃起了希望。

有人懷疑來源於真實事件的電影自由作家》是否過於粉飾,一豆瓣網友說,「真正的艾琳和203的孩子們真的成功了。你可以在已在國內翻譯出版的他們的日記中找到答案,這本書翻譯到中國叫《放牛班的奇蹟》。一個人可以改變世界。我們懷疑,是因為我們信心不夠。」現實中,艾琳這種教育模式受到鼓勵,至今還在美國延續。我想,紅朝人不僅是信心不夠,還有被黨文化扭曲了的認知與價值觀。須知,改變世界與改變別人很難,但是改變自己相對容易,而今天紅朝的每個人就如艾琳的學生一樣,可從真正的歷史真相與事件中,有機會面對善與惡,從新選擇並改變自己的未來。那就是,一場遠超艾琳老師及其學生們所認識與了解的二戰納粹種族滅絕式的邪惡暴行,至今還在紅朝上演,且已至17個年頭了,此即江氏流氓集團與中共互相利用殘酷迫害善良正信法輪功。

在紅朝,不論是優秀的老師還是學生,只要你踐行人人都需要的法輪功的「真善忍」不放棄,就會被邪黨及其邪惡黨徒「名譽上搞臭、經濟上截斷、肉體上消滅」,只要你上明慧網,就可見中共刻意以鋪天蓋地的謊言掩藏的迫害良善的罪惡登峰造極、駭人聽聞,由酷刑親歷者為你一一道來。而只要是一個人類,面對這樣的暴行就不能視而不見與逃避。因為漠視或無視邪黨迫害良善,不選邊站,就是默認與縱容邪惡,一如站在魔鬼邪黨一邊選擇了惡一樣,也如選擇站在納粹希特勒一邊一樣。所以我們看到,中共殘酷迫害法輪功,廣受文明世界與正義人士的譴責與追責,因為這是作為人類的底線與正常反應。而紅朝人更需要做出選擇,以三退(退出中共黨、團、隊)作廢為它奉獻一生成為它一粒螺絲釘的毒誓,來表示自己與邪惡決裂,站在善良一邊,這與政治無關,而是與人性、良知、理性與正義有關,與未來有關。而如果認為與政治有關,那是被黨文化強行灌輸的觀點而非自己的,真相是,中共一直利用政治搞政治且玷污了政治,來清除異己維持獨裁暴政。我們的老祖宗早就告訴我們,要積德行善。因為善,可以改命,也即可以改變自己的未來。那「三退」不與邪惡中共捆綁在一起,不就是告別了邪惡站在善良與正義的一邊么?不就避免了做為邪黨的一粒螺絲釘與它一起被清算罪惡的命運么?何況,只有沒有了邪黨,紅朝人才能有一個光明的未來。

看了《自由作家》一豆瓣網友說,「作為教師家庭子女,無法不對以上種種戰爭-老師之間,老師與學生之間,各自與現實之間,或在自我之間-印象深刻。事實上,老師若試圖向學生負責,每一堂課絕對是時不我待寸土必爭,但很多課堂上可能根本沒有交戰的雙方,這其實更加殘酷。」

作為一個曾經被黨文化打上烙印的人,我能理解何以會產生「教育就是戰爭」這樣的觀點。因黨文化鬥爭仇恨暴力的哲學自小就洗腦紅朝人,加之鬥爭論的泛社會化,互斗模式處處包圍著紅朝人,嚴重扭曲了紅朝人的認知與價值觀。而誰能說師生對立如戰爭的認知,不是學生弒師把教師變成弱勢者或者老師體罰學生的原因之一呢?至今猶記得自己的初中英語男教師失戀了,把調皮男學生叫上講台拳打腳踢施暴震懾學生的行為,讓我心生反感並直接影響了我對上英語課的興趣。

還是這位豆瓣網友說得好,「在教育中,一個,永遠不嫌少!想起那本讓我印象深刻的《水知道答案》,冥冥中,真誠的心與溫暖的行為會產生讓人不可思議的連鎖反應,教育的偉大之處就在於心靈的互動,向那些用心於教育的老師們致敬!」真誠、尊重、愛、包容可以消除黨文化的思想毒素,而以濃縮了五千年中華文明精髓的法輪功的「真善忍」自律並教書育人,如艾琳一樣恪盡職守的老師,是任何社會尤其是被扭曲的紅朝最需要的。可悲的是,邪黨殘酷的迫害這些堅守信仰的優秀教師,再次讓人認識邪黨以黨性泯滅人性,不讓人做好人的邪惡,讓紅朝人人受害。

那日藉由這部電影《自由作家》里恪盡職守歸正學生向善的艾琳老師,讓那個偶爾會莫名的浮現於我大腦中的意象,由若隱若現漸漸變得清晰:一望無際的麥田裡有無數自由自在嬉戲的純真小孩,麥田的一側是深不見底的懸崖,我就如一個麥田守望者,努力不讓孩子們靠近懸崖跌落深淵……而艾琳老師不就是一個麥田守望者么?幫助學生尋回迷失的本真,拯救與看護著這些被學校視為沒有希望而放棄了的學生被道德墮落的社會吞噬。

這部不知是初中或高中時讀過的《麥田守望者》我早已忘記了具體內容,就似自幼偷讀母親語文老師函授教材的《狂人日記》後,偶爾莫名的「救救孩子」的急迫的聲音會出現在腦海中猶如在身後追趕著自己。

網路搜尋《麥田守望者》,這本自然流露中學生青春期彷徨無助苦悶的小說,在紅朝網路上,果然也如其他的名著一樣,成為批判美國的工具,而非反思現代文明進程中,背離傳統道德與有神信仰給人類社會所帶來的困境。不論任何社會,迷失了正教信仰與沒有正確的倫理道德價值觀的引導,難免讓人迷失於慾望的誘惑之中走向墮落,何況是青少年。可是紅朝以馬列文藝觀進行批評的網路評價,對自小深受黨文化強制洗腦的紅朝人就是精神毒藥。而我曾經也是這樣一個被黨文化扭曲的馬列文藝觀者,見文章或不同意見即忙著去批判的人,而非如儒家的「三人行必有我師」,去思考其中的警示也即鏡子的作用。若非法輪功的救贖,我就會迷失於名利情中,看不見希望與未來,就如夢想成為麥田守望者的霍爾頓一樣,自甘沉淪,而夢斷現實。

想守護孩子純真以免孩子受到道德墮落污染的霍爾頓,離家出走卻經受不住誘惑而墮落。理想與現實的反差,讓他進了精神病院。互動百科載,「《麥》表現的社會是一個異化的社會,也是一個道德墮落的社會。在這種社會範圍內的整體性的墮落中,個體的墮落有可能在表層的墮落之下蘊含著深層的反墮落和道德的信息,有可能具有積極的內涵。霍爾頓以其自身的墮落揭示和反抗著異化社會中道德的墮落。在其墮落中可以窺見某種道德性,他所展示的是墮落行為里的道德,一種墮落的道德。」竊以為,墮落背離了傳統道德與正教信仰,墮落就是墮落。用道德來為墮落漂白,不就如以反封建的名義反道德一樣么?也如哈威爾所言,以扭曲的黨文化思維方式只能得出邪黨所需要的結論。深深被打上了黨文化烙印的人,其認知難免不被黨文化扭曲,成為物慾橫流、道德墮落的紅朝的註腳,為深受黨文化荼毒被顛覆了倫理道德觀的紅朝人道德墮落推波助瀾。

試想,如果霍爾頓有一個似他夢想中的麥田守望者一樣的艾琳老師,走進他的內心世界,傾聽他的彷徨與苦悶,原本充滿理想守護純真與道德的他的命運將會改變。

而紅朝有無數踐行法輪功「真善忍」的優秀教師,堅守法輪功信仰的這些教師道德高尚,是霍爾頓理想中的「麥田守望者」,是紅朝孩子與學生最需要的「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可悲的是,卻被江氏流氓集團挾中共殘酷加以迫害,而只有拋棄邪黨,才能制止迫害,杜絕殘害好人的罪惡,讓紅朝告別野蠻與暴力,步入正常的文明世界,擁有做人的尊嚴。而不論教師還是學生,紅朝人未來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人人行動起來三退,棄惡從善,制止迫害好人,拋棄魔鬼邪黨,邪黨解體,才能早日改變邪黨強加於紅朝社會、家庭及個人的悲慘命運,進行自救。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