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健康:認識花粉症 從日常做起 遠離困擾 

【新唐人2016年05月06日訊】花粉症是在春夏秋三季都很容易罹患的過敏症狀,光是美國,就有3500萬的患者飽受花粉症所苦。尤其現在春夏之交,正是花粉症肆虐的季節,如何將花粉的困擾降至最低格外重要。

如果您出現打噴嚏、鼻塞的症狀,可不一定是感冒了,尤其在春夏百花盛開時節,這也可能是花粉過敏的症狀。

ENT過敏專科醫生李書儀:「大部分的,花粉季節一到的時候,你的眼睛可能會癢,會流鼻涕、打噴嚏,甚至於會鼻塞,這些都是花粉的病狀。」

如果是花粉敏感,需要就醫,了解自己屬於哪種花粉過敏症狀。

ENT過敏專科醫生李書儀:「第一個要知道說,是對什麼東西敏感,是對什麼季節的花粉敏感,因為花粉不是只有春天有,夏天和秋天也有花粉的病狀,你要看醫生,看看檢查出來到底是對什麼東西敏感。」

如果患有花粉症,日常生活中,就需要注意防範花粉,也有一些藥物緩解症狀。

ENT過敏專科醫生李書儀:「第一個,就是把窗戶關起來,天天晚上要洗頭髮,會把那個花粉洗掉,另外,去藥房裡面可以買到一些過敏藥,也有噴鼻子的藥,都可以用的,可以止鼻癢、流鼻涕和鼻塞。」

在新唐人舉辦的健康展上,李書儀醫生也在現場設點提供資訊,給出了更多防範花粉過敏的秘訣。

ENT過敏專科醫生李書儀:「如果是花粉的話,季節一到的時候,比如現在春天,是樹的花粉最多的,現在樹的花粉已經出來了,差不多三月到五月的時候,是樹的花粉最高的時候,在這個期間,天氣一熱起來的時候,花粉會很多,所以我們建議大家外出要做什麼事的時候,盡量是早上出去或者傍晚出去比較好,中午的時候是花粉最多的時候。在家裡的時候,要把窗戶關起來,這樣花粉才不會飛到房間裡面去。如果可能的話,床單、枕頭套,盡量要常換比較好。口罩也可以的。另外,眼睛特別癢的時候,不要戴隱形眼鏡,建議戴光學眼鏡比較好,因為花粉會黏在隱形眼鏡上面。」

在花粉症的發病期,更應該注意飲食,避免大麥、乳製品和柑橘類水果,太辣或太酸的食物,都可能加重發炎症狀。每日服用維他命和類胡蘿蔔素,對過敏症狀也會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新唐人電視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