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王岐山遭挫敗?任志強獲留黨察看處分

【新唐人2016年05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日前,轟動一時的任志強事件有了最新動向,中共北京西城區委發布通報,稱給予任志強留黨察看一年的處分。隨後,微博所有發布該信息的黨媒帳號集體關閉了評論功能,顯示任志強事件仍然處於高度敏感狀態。有分析認為,這個結果意味著想借任志強向王岐山發難的勢力遭到挫折。

大陸官媒報導,5月2日下午,北京西城區委通報了4起中共黨員幹部違紀案件的處理情況。其中,華遠集團原董事長、網路大v任志強因此前針對「黨媒姓黨」的言論被給予留黨察看一年處分。

通報稱,華遠集團原黨委副書記、董事長任志強多次在微博、博客等網路平台和其他公開場合公開發表有悖中共「路線方針」的言論,其行為違反了中共的「政治紀律」,因此給予以上處分。

據知,中共的黨內紀律處分有5種:警告、嚴重警告、撤銷黨內職務、留黨察看、開除黨籍。留黨察看最長不超過2年。

引人注目的是,任志強被處分的消息在微博被各大黨媒轉載,但幾乎所有黨媒官微都關閉了該消息的評論功能。在有限的一些可以評論的微博中,可見大陸民眾對任志強被處理結果的反應大多是認為「太輕」,有網友表示,對一個已經退休的人來說,留黨察看根本就無關痛癢;還有人直言,應該開除黨籍,任志強擺脫共產黨身份才能更大膽直言。

此前,當任志強因發表「黨和人民是對立兩陣營」等敏感言論後,遭到部分黨媒「文革式」集體圍攻,一度鬧到滿城風雨。在巨大的輿論壓力下,任志強帳號被關閉,中共北京市西城區委也2月29日晚宣布,將依中共頒發的紀律處分條例對其「作出嚴肅處理」。當時有觀察家認為,從西城區委下發的通知來看,官方的定性是「嚴重違紀」,且沒有稱任志強「同志」,而是直呼其名。這些跡象顯示,任志強或許將被開除出黨。

隨後,任志強事件在中共兩會前夕陡然轉向,黨媒對任志強的圍攻嘎然而止,有海外消息指,北京西城區委準備處分任志強的討論也被緊急叫停,據稱原因是習近平對部分黨媒發起的文革式批判非常不滿,指斥「愚蠢透頂」。

當時也有政治觀察人士指出,封殺任志強帳號有兩個目的:一來中斷此話題的發酵,也就是「輿論維穩」。二來客觀上等於將任志強保護起來了,不讓他繼續發言辯論激化形勢,也就不至於促成實體打擊。有一種觀點認為,中共打壓異議的習慣性路數是:準備動手前不必使用輿論,不準備動手或動不得的對象才會使用輿論轟炸。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認為,任志強被黨媒圍攻的高峰期,很多黨媒給他扣上的是「反黨」罪名,而以《千龍網》為首的部分媒體甚至將矛頭直指王岐山,大有將任志強和王岐山捆綁成為「反黨集團」,順勢拖王岐山下馬的居心。現在任志強被處以留黨察看處分,說明只是將任按內部矛盾處理,這對那些一心想藉此擴大事態把禍水引向王岐山的人來說,顯然是一種挫敗。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網曝任志強被開除黨籍遭速刪 任借道向高層喊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