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媒登吳敬璉泡沫破裂論 釋何信號

【新唐人2016年05月02日訊】日前,大陸媒體罕見登出大陸經濟學家吳敬璉,批評政府干預經濟、股市是沒有規矩的賭場,以及貨幣超發、房地產泡沫等言論。這種以前通常在海外媒體上才能看到的禁忌話題,如今卻登上了大陸媒體,釋放了甚麼信號,我們來看看。

被譽為大陸經濟學良心的吳敬璉,此前在深圳創新發展研究院演講。4月26號,大陸《財新網》以「吳敬璉:天下沒有不破的泡沫」為題,在頭條登出有關言論。

文章首先提示:作為宏觀決策者,一定要清醒認識到貨幣超發在現代社會裏的表現,日本就是前車之鑒。

吳敬璉說,樓市有泡沫和樓價暴漲,是同一個來源,即貨幣超發和信用膨脹。他說,儘管不知道這個泡沫甚麼時候破裂,不過泡沫越大,破裂時的破壞性越大。

大陸財經評論員劉兆輝:「房地產泡沫一破的話,不是像股市一樣幾個人賠錢的問題,很有可能是政府破產的問題,所有的政府都破產,很簡單就是銀行要破產。銀行破產,很可能政府要印鈔,巨大的通貨膨脹,風險都是連鎖的,所有的行業都很蕭條,然後倒逼政治體制改革。」

那麼,導致這些泡沫超發的貨幣到底有多少呢?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中國是名副其實的全球貨幣發行之王。到2016年的1月1號,人民幣已經到達138萬億,人民幣的國民生產總值只有10.6萬億美金,美國的國民生產總值一半不到。」

吳敬璉還指出,中國的股票市場是一個沒有規矩的賭場。他說,賭場的規矩很嚴格,可是,中國的股票市場有些人卻可以看別人的「牌」,而且從90年代就開始了。

1997年,吳敬璉著書《何處尋求大智慧》,指出中國股市的弊病,但當時卻遭到批評。

他認為,中國股市的根本問題是監管路線錯誤,證監會應該實行非常嚴格的信息披露制度,準確、全面、及時地披露信息,做不到就要被懲罰。而中國證監會的審批制卻變成了一個尋租場。

吳敬璉說,審批制應該改成註冊制,信息披露制度一定要搞好,不然就會亂成一團,但是這個東西很難做。

劉兆輝:「中國共產黨這個體制搞經濟是不行的,中國特色的資本市場,這個特色到現在為止是沒有出路的,股市已經天怒人怨了,基本奄奄一息了。你不能把全國人民的錢,拿起來你們幾個人來抄盤。」

吳敬璉還指出,政府要防止「閑不住的腳」,破壞競爭規則和市場規則,不要去管那些不該管的事。

《財新網》引用吳敬璉的話說,管人和管事其實都是董事會的事情,十八屆三中全會最重要的一條,就是從原來國資委管人、管事、管資產,直接管企業的辦法,轉向以管資本為主。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人士李善鑒:「發這個文章主要是為今後的政治發展做一個鋪墊。這麼多年來,中國經濟的發展,它採取了不能持續的一個發展。它不是共產黨搞的那種國有的壟斷經濟,又不是自由社會的市場經濟,它是一個把所有的缺點都集中到一起的一個畸形的經濟。」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人士李善鑒指出,在這種畸形的經濟下,中共的特權階層,利用共產黨需要GDP增長維持其執政合法性的渴望,犧牲環境、犧牲資源以及中國的未來,為自己謀取暴利。目前這個即將破裂的泡沫造成的經濟無法前行,恰好成了當今當權者執政的絆腳石,以及對手企圖扳倒他的理由。

李善鑒強調,中國的政治體制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的桎梏,改革經濟已經無法解決問題,甚至越改越糟。要想徹底解決中國經濟問題,必須從解決共產黨下手。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