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王岐山 吳官正心中有愧?

【新唐人2016年04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吳官正的言行被關注。有分析認為,與現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相比,吳官正可能覺得自己當年付諸行動太少,心有愧悔。不過,也有文章披露,吳官正因為討好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而上位,註定不可能下力氣反腐。

4月29日,署名楊彼得的評論文章,對吳官正退休後的表現以及在位時的言行,給予點評。作者認為,吳官正與現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反腐相比,誰是「能吏」、誰是庸官,一目了然。

對於2013年後吳官正所寫的打油詩《良官罵髒官》,楊彼得評論說,讀過之後,「人們不禁噴飯」,很容易使人想到「潑婦罵街」的說法,體現了一種無力感。打油詩內容如下:「我穿此袍十多年,業精於勤苦當甜。你無點墨靠送錢,編織關係濫用權。貪污受賄骨頭賤,常說假話上下騙。道德敗壞天人怨,判刑坐牢退民田。」

作者指出,吳官正在擔任中紀委書記期間,反腐工作說的多、賭咒多、做的少;共產黨空洞的道理講得多,制度建設推動少。他的很多反腐論述極端保守。

2004年1月11日,中紀委第三次全體會議上,吳官正在工作報告中,把腐敗說成個別現象。「腐敗分子只是極少數。」楊彼得質問,現在王歧山揪出來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等大老虎,都是崛起於吳官正執掌中紀委時代,豈不正是吳之所謂「主流」麼?

另外,吳官正在位時,經常把「堅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導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掛在嘴上;退休後到全國各地遍訪古代清官墓地、遺跡,號召「要好好宣傳」清官。

楊彼得認為,吳官正的表現不但讓人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而且實在是很不著調。吳官正一方面說中共黨員幹部隊伍的主流是好的,一方面又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導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繞來繞去,真不知道他是如何把其中的邏輯理順的」?作者感嘆,可能吳官正自己理順了,但人民群眾實在是很難理順。

近日吳官正跑到廣東一家企業裡承諾「國家整治貪官」,不在其位反謀其政起來。作者對此總結說,吳官正以其昏昏,使人昏昏,結果把自己也繞昏了。也許是有感於王歧山打的「老虎」多,吳官正覺得自己當年付諸行動太少,心有愧悔,所以要寫一堆打油詩痛罵貪官,作為一種心理補償和對世人的一點交代。「但一言以概之,不得其法。」

王岐山上位後清理吳官正心腹

2007年中共十七大老一屆政治局常委中3人下台後,民間馬上流傳出一段順口溜:「曾慶紅不紅了,吳官正沒官了,羅干不干了」。

海外媒體披露,吳官正的退下並非情願,在其退休後,在中紀委以人事佈局架空了其繼任者賀國強。據稱,吳官正的野心頗大,中共十八大後還想在王岐山接掌中紀委後故伎重演,但未得逞,最後「偷雞不成蝕把米」。

2013年5月21日,大陸財新網發表「中紀委副書記王偉證實被降職保級」的消息,海外消息則透露,王偉是因為捲入薄熙來案,被王岐山踢出了中紀委。

2012年11月,王偉出任中紀委副書記,是當時最年輕的中央紀委副書記之一。據悉,王偉長期任職中紀委,先後跟過兩任中紀委書記,其中吳官正時代他是中紀委辦公廳主任,號稱是吳的「大內總管」;賀國強時代他又是中紀委常委。

對於王偉升職僅僅6個月就遭貶,香港《蘋果日報》當時報導稱,王曾是中紀委調查薄熙來案的主將,多次與薄「談話」。但王偉涉嫌沒按專案組要求完成對薄的調查工作,且涉嫌洩露中央有關機密,於是王岐山藉機將這個吳官正的心腹踢出中紀委,貶到中共國務院三峽建設委員會辦公室當副主任、黨組成員,只是保留了正部長級待遇而已。據悉,王岐山借薄熙來案拔掉吳官正安插在中紀委的「釘子」,使其成為第一個出事的中紀委副書記,震驚了中南海。

據《大紀元》此前報導,吳官正之所以獲得江澤民信任,是因為他在山東當省委書記的時候,聽命江澤民積極鎮壓法輪功學員。做為省委書記,吳官正親自辦勞教法輪功學員的案子,脅迫地方官參與迫害法輪功。山東迫害致死法輪功學員人數是中國各省的前幾名。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