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亨贈股份 員工瞬間變百萬富翁

【新唐人2016年04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鍾正慧報導)近日,美大亨烏魯卡亞(Hamdi Ulukaya)拿出公司的10%股份(約3,252萬美元)分給員工,使老員工瞬間成為百萬富翁。

據美國媒體報導,4月26日上午,著名優格公司「喬巴尼」(Chobani)的創辦人烏魯卡亞分給2000名全職員工10%股份(約3,252萬美元)。員工每人收到一個白色信封袋,袋內的文件說明他們可以擁有公司多少股份。股份按工齡分配,在公司工作時間愈長,分得的股份愈多。這些股份在公司宣布上市後可以出售或轉讓,員工即使離開公司,仍可繼續持有股份,也可由公司收購。

2005年,烏魯卡亞創辦了公司「喬巴尼」,為了要與員工共享公司創建十年以來累積的財富。烏魯卡亞告訴紐約上州工廠的員工說,他們可得到10%市值的公司股份並可以在公司股票公開上市時出售、轉讓或保留。

烏魯卡亞購買了即將關閉的廠房 從此崛起

據《紐約時報》報導,2005年,烏魯卡亞借貸了80萬美元,購買了紐約州一家卡夫公司(Kraft)優格工廠,他在2007年後開始賣希臘優格,優格的激烈競爭從此開始。

早在2年前,「喬巴尼」公司市值被估計為30億至50億美元。如果用市值30億美元計算,平均每位員工可獲得15萬美元,元老員工分得的股份市值可能超過100萬美元。

該公司員工的工資高於美國最低工資,並為員工們提供健保等福利。給「喬巴尼」公司融資的TPG估計,現在,該公司市值可能增加到70億元。

該公司5名元老員工之一的首席專案經理雷克4月26日表示,他不是入不敷出的那種人。公司贈送的股份對他的生活影響不大。但他覺得,公司分享股份是認同他及其他員工對公司付出的努力。他說:「它比紅利或加薪更好,這是共同耕耘得到的美好果實,我們得到共同成就事業的一部分。」

烏魯卡亞贈股份給職工 在此行業極為罕見

烏魯卡亞的這個舉動引起了一項熱門經濟議題,即企業主管和一般員工的工資差距拉大;尤其美國更為突出,民主黨以這個議題在今年總統選舉中熱烈討論。

在食品業與員工分享股份情況極為罕見,較早的例子是在2010年。榖物公司「鮑勃紅磨坊」(Bobs Red Mill)創辦人摩爾(Bob Moore)在這一年成立了員工擁股計劃,把公司控制權交給員工。

據悉,IT行業或一些高科技新創公司常常會以股份做為員工部分酬勞,他們在急需人才時會用這個辦法。谷歌和臉書早期員工能在一夕之間成為百萬富豪,就是科技業的這種作風所賜。

烏魯卡亞是在公司扎基穩固後,讓員工分給員工股份,顯然於這些高科技業不同。因此,潔西卡•甘迺迪(人力資源諮詢公司「美世」(Mercer)總監)表示,此舉非比尋常,在這種行業極為罕見。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