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最火網路熱詞「這屆人民不行」透露四大信息

【新唐人2016年04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繼人民網、新華網等媒體月前紛紛刊發題為《我們都是風氣「一分子」》一文,批評中國老百姓辦事都要找關係,形成不良社會風氣,導致中共官場貪污腐敗。針對這種無稽之談,網民調侃的一句話:「這屆人民不行!」突然走紅網路,並成為網路熱詞越傳越火。有評論認為,這句話之所以火爆是因為透露了四大信息

這屆人民不行!」這句話起源於3月24日。當天中共喉舌人民網、新華網等媒體紛紛刊發署名習驊的文章「我們都是風氣『一分子』」。該文叢患者給醫生送紅包講起,引申批評整個中國社會辦事就要走後門、拉關係的社會現像。

該文描述:雪崩的時候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如:給門衛遞支煙,大門立即打開;停車費明明30元,司機遞上10元錢說「不要票了」,收費員開心放行;給辦事員塞點錢,戶口兩天辦妥,別人也許要等上一年半載……

文章稱,人們的這種行為污染社會空氣,是催生腐敗不軌最溫暖舒適的環境。在享受所謂的「反腐成果」的同時,人人要思考自己的責任。

文章刊登後,立即引來網友們的熱議、嘲諷,其中出現頻率最高的評論就是:「這屆人民不行!」

有人調侃:「這屆人民配不上這屆領導,是這個意思嗎?」;「這屆人民不行,很不聽話,拉了很多領導幹部下水,拖本屆政府的後腿,給國家丟臉了!」;「都是人民的錯,多好的政府多好的黨啊,全讓人民帶壞了!」。

還有網民表示:「本年評經濟最深刻的一句話。這屆人民太叼,房也不主動當接盤俠,買股票也不積極,寧可喪心病狂地消費,卻還跑國外買東西,氣死本朝官員了。」;「經濟形勢這麼爛,房地產卻越來越火熱,百姓越來越買不起,領導們打壓房產的決心又如此之強,我深深地的感覺不是這屆政府不行,是這屆人民不行啊!深深地對不住國家啊!」

4月26日,香港「東網」發布作者「老徐時評」的文章認為,最近一段時間,「這屆人民不行」成為了網路熱詞,而且將會成為2016年最火的網路熱詞。

他說,不管是什麼事情,只要是沾上點老百姓的窩囊事,這句話就會蹦出來。他認為網民調侃「這屆人民不行」走紅網路,背後其實有著諸多複雜的因素,透露出四大信息

一,這是一種民間自虐聲音,透露出普通網民對當下現實的不滿和無奈,大家都知道,誰是人民誰不是人民,完全由官方說了算。

老徐認為,「這屆人民」是一個不存在的虛擬概念,拿它說事,本身就是一種荒唐。而這種「裝傻」的荒唐能夠成為網路熱詞,只能說是民間集體自虐行為。

二,「這屆人民不行」成為網路熱詞,表明當下官方與民間的兩個輿論場,正在加速背道而馳。在網際網路上,官說官話、民有民意,看不到彼此有效的交流和互動。

第三,類似「這屆人民不行」之類的自虐調侃,其實是一種真實的民意。政治上「還權於民」,經濟上「還利於民」,真正做到執政為民,才是未來取信於民的關鍵。

四,「這屆人民不行」成為網路熱詞,也間接反應出老百姓對於當家做主的渴望。中共雖然一直宣傳人民當家做主,但現實中,老百姓嘗不到過當家做主的滋味。

他認為,這句貌似調侃的網路熱詞背後透露出的隱情,執政者不可忽視。

但也有很多網民一針見血地表示,這句話真正調侃、諷刺的是中共和當今的社會。

網友們說:「這屆人民不行,我們不配被你們統治」。也有人氣憤地質問中共官媒:「根源在哪你敢講嗎?你以為大家都願意去找關系托人?」、「誰願意啊,關鍵是納稅人拿錢養了一群貪官,處處為難你,逼得啊!」、「我們不是雪花,我們是被雪崩壓垮的人啊!」

更有網友借用雪花、雪崩和氣候的關系引申到當今的中國社會:「難道僅僅因為有了雪花,才有雪崩的嗎?」、「問題不在於雪花,而在於氣候」、「如果你給我一張選票,那我就承認我也是那片有責任的雪花,否則這個鍋我不背。我有什麼權利呢?組織結社可以嗎?言論自由可以嗎?我的選舉權呢?普選嗎?別跟人民鬥嘴皮子了。」、「雪崩的原因是結構不夠牢固,並且站得高的,死得慘。底層的表示希望雪崩。」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