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故事】道士抑欲

【新唐人2016年04月19日訊】這是一個修行人的故事,道士幾乎因一念之差毀了自己的一切,而對慾念的抑制又使他轉危為安。當今人世中也有著無數的誘惑,如果人們懂得收斂和抑制,那又和修行的人有什麼兩樣呢,修行的人會因此而成仙,世間明白此道的人還愁得不到福報嗎?《阅微草堂笔记》中記述了這段故事。

據楊雨亭說:登州、萊州一帶有個木匠,兒子十四五歲,長得很俊秀,也很聰慧。

有一天他獨自從私塾回家,遇見一個道士對他念咒,他便不由自主地跟著道士走。到了山坳中的一座草房,道士把他領進屋又對著他念咒,他醒過來,但不能說話,四肢無力。道士又念咒,他的衣服就脫掉了。道士把他弄到床上,撫摸親暱,並用下流話挑逗他。

道士也脫掉衣服向他接近,又猛地退後,道士說:「修行二百多年,難道就被這個漂亮男孩敗壞掉嗎?」沉思良久,道士又俯在男孩身邊,對男孩玩弄欣賞,感慨地說:「這麼俊秀的孩子,真是千載難逢。縱然敗壞了我的道行,也不過再練二百年,有什麼可惜的!」於是道士突然起來相逼,當時的情形,这个男孩几乎不可能免遭淫污了。

就在這千鈞一發之際,只見道士又掉頭自語道:「二百年辛辛苦苦修煉,也不大容易。」於是他又跳下床來,站在那兒呆若木雞,象石磨一樣繞著草屋走動。突然他抽出牆上的短劍刺入自己的胳膊,血噴了出來。他倚牆呻吟了一頓飯的工夫,扔了劍對孩子說:「你差點完了,我也差點完了,現在都沒事了。」然後又對孩子念咒,孩子這才覺得好像松了綁,急忙穿上衣服。

道士把他帶到門外,指給他回去的路,然後吐了一口火焰,把草房燒了。轉瞬道士就不見了。不知他是妖還是仙。

我認為,如果是妖怪要行淫,它們是決不會顧慮這些的。這道士可能在深山老林裡多年練習胎息,偶然一念之差,心中便生起魔障。幸虧他道力本來深厚,所以一會兒迷惑一會兒又醒悟,最後終於懸崖勒馬。

老子說過:「不見到引人慾念的東西,就不會擾亂心思;若見到則心思就被擾亂,除非有大智慧的人,否則不會猛然醒悟,沒有非凡勇氣的人也不能忍痛割捨。」

這個道士能夠在慾念極其強烈簡直不可能遏止的情況下,竟毅然作出決斷,以痛苦的方式斷絕情慾,可以說是在地獄的劫難中,建立了上天堂的功德。他轉變念頭的行為值得效法,至於這之前的事甚至可以不去計較了。

──轉自《明慧網》有刪節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