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製造業面臨前所未有危機

【新唐人2016年04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報導)日前,英國BBC刊文分析中國製造業面臨的前所未有危機,認為中國政府現在需要做的,就是停止支持和補貼那些高成本低效率的企業,讓那些產能過剩的殭屍產業自然死亡,放開手來讓市場決定企業的生死。

4月18日,署名蔡可的文章分析說,中國的製造業正在面臨一個前所未有的危機。首先,從成本來講,關於中國廉價勞動力優勢是否還存在的爭論非常多,甚至對於目前勞動力是否算得上廉價的爭吵也眾說紛紜。

其次,國際層面來講,發達國家的再工業化和不少發展中國家的加快低端製造布局,也在前後擠壓「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這個品牌的生存空間。

另外,和已經入門工業4.0的德國相比,中國還面臨著缺乏標準化,試錯成本巨大,產品質量不穩定和工藝傳承短等這些短時間無法解決的問題。

作者引用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王志樂教授在中國智造論壇的講話說,中國政府現在需要做的,就是停止支持和補貼那些高成本低效率的企業,讓那些產能過剩的殭屍產業自然死亡,讓真正需要互聯網+的產業自主去轉型,不要怕失業和下崗,多投資人才的再培訓,也不要幻想靠政策就可以刺激創新,放開手來讓市場決定企業的生死。

如果做到了以上方面,作者認為,中國在2025年前保持世界製造業競爭力是沒有問題的,現在所缺的,就是耐心和積累,這不僅僅是生產工藝和材料能源技術的創新,也是消費者個性化和對產品品質需求的升級。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