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的紅木傢俱 東南亞的森林浩劫

【新唐人2016年04月18日訊】最新一期的美國《時代週刊》報導說,中國市場對於紅木傢俱的強烈需求,已經導致泰國森林淪為非法盜伐者與護林人之間的戰場。而這種狀況並不局限於泰國境內,整個中南半島的熱帶森林正在遭受著前所未有的劫難。請看報導。

據《美國之音》轉載《時代週刊》的報導說,進入21世紀以來,非法盜伐木材的現象已經成為泰國、老撾、柬埔寨、緬甸、越南等國的嚴重問題。東南亞的森林流失速度,在世界十大瀕臨危險的森林中位居第一。大陸消費者對於紅木傢俱的青睞正是原因之一,超過80%的木材都流向中國

《時代週刊》說,1立方米的泰國紅木在柬埔寨可賣5000美元,但走私到中國後,價格會翻10倍以上。報導還說,盜伐者在把柬埔寨的森林砍伐一空後又向泰國一側推進。為此泰國在2015年6月成立了全副武裝的護林隊,但近來盜伐者們用AK47步槍和手榴彈與他們多次交火,造成幾十人死亡。

據民間組織「全球見證」(Global Witness)說,2015年在柬埔寨也發生了盜伐者刺殺執法人員和揭露盜伐事件記者的血案。

其實大陸與緬甸的紅木糾紛也很大。

去年7月緬甸一家地區法院以非法入境、濫砍濫伐、毀壞環境生態的罪名,對155名大陸伐木工判處重刑。其中兩名17歲未成年人被判刑10年,其餘153人被判終生監禁。

緬甸媒體說,在緬甸軍方、警方和林業部門的聯合行動中,共收繳了400多輛卡車和1600多根原木。

印尼泗水台灣商會理事長洪順騰從事木材經營已有30多年。他表示,十幾年前大陸商人就跟需要經費的緬甸地方軍政府合作砍伐紅木。到目前在地方軍政府控制的地盤內的紅木,基本上被砍光。

印尼泗水台灣商會理事長洪順騰:「我也有一些朋友以前從那邊做一些我們叫酸枝,就是紅木,Rosewood。他們就用來做傢俱,大部份都是賣到大陸。」

洪順騰說,一套走私到中國的客廳紅木沙發,有的炒到了100萬以上,利潤是10倍、甚至20倍。過去十幾年大陸對這方面的需求很大。

他還表示,紅木做出的傢俱花紋很漂亮,經久耐用。而且時間越久,價值越高,是理想的收藏品。

洪順騰:「習近平他們上臺前,他們都是炒作這個木材,好的木啊,都是當(禮品)送啊,送一些官員甚麼。現在抓的緊的話就好像需求量也比較少了,而且價錢跌了大概一半以上。」

《時代週刊》指出,大陸的紅木需求給東南亞森林造成了巨大浩劫。2005年緬甸的森林覆蓋率還高達51%,但目前已降到了20%左右。在世界上去森林化國家中越南也位列第二。

此外,大陸海關的不作為,也讓東南亞各國先後推出不同程度的「限伐令」成為虛設。例如,在雲南邊境的幾個口岸,都能見到從緬甸過來的大量原木。

時事評論員古春秋表示,千年紫檀,百年酸枝,成材非常慢。但中共本身沒有對自然資源保護的意識,只看重目前的經濟利益、不考慮子孫,也不在乎自然資源消失不消失。

時事評論員古春秋:「在中共的這種教育之下,一般人他都對環保、對這種自然資源,他沒有保護的意識,反正他需要,他就要去用各種辦法去追求。就像以前人們為了犀牛角、為了像牙,他們去殺犀牛、殺像。」

洪順騰表示,原始森林對防止地球變暖非常重要。要想改變世界森林快速消失的現狀,中共當局需要有所作為。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