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八成地下水污染 官方辯解遭質疑

【新唐人2016年04月18日訊】中共官方近日公布中國地下水有80%不符合飲用標準,引發了大陸民眾恐慌和不滿,網民們怒斥當局以發展經濟為名,不計後果的破壞環境,水利部隨即出面「澄清」,八成污染地下水指的是農村用水,但來自民間的環保人士駁斥了官方的說法。

大陸多家媒體報導,中共水利部最近公開的2016年1月《地下水動態月報》顯示,經監測,分佈在多個人口稠密平原地區的18個省的兩千多口地下水水井,有超過80%的地下水因嚴重污染,不能作為飲用水和生活用水,部分地區還存在重金屬和有毒有機物污染。

這一消息被海內外媒體廣泛報導後,引發了大陸民眾的恐慌。水利部官員隨後出面解釋說,監測數據主要指的是「淺層地下水」,但中國主要地下水飲用水水源取自「深層地下水」,這部分水源的「水質良好」,達標率在80%以上。

但民眾對於官方的說法仍表示難以接受,質疑政府急於澄清是為了掩蓋地下水污染的真實情況。

有著「太湖衛士」之稱的中國環保人士吳立紅,從1989年代末就開始關注中國太湖流域的環境污染問題。他向《新唐人》表示,據他調查的情況顯示,中國的「深層地下水」正面臨著工業污染和過度開採的雙重危機。

中國環保人士吳立紅:「現在一些化工廠,它工業當中用的水要乾淨,因為地表水污染,每個廠裡面開了那種深井,用深井抽地下水用到企業裡面,一天要用上百噸水。但是中國已經出臺了水資源法,就是(深層)地下水不能開採的,屬於國家的,後來就停掉了,如果過度開採的話,房屋會下沉的,引起地質災難的。」

吳立紅說,大量化工企業因為過度開採地下水,致使一些地方房屋開裂、地層下陷,一些企業害怕承擔責任,雖然停止了抽取地下水,卻並沒有把深井封住,而是「二次利用」。

吳立紅:「有的化工廠企業把處理不好的污水,排放在地上河流當中被看到要處罰、要判刑,它怎麼辦?它用那個管子就通到那個深井裡面,直接打入地下河,直接污染地下水,那麼這個真是要命了!這個比原來地表水污染以後,滲透到(淺層)地下水還要厲害。」

根據國土資源部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有近70%的人口飲用地下水。在中國657個城市中,有400多個以地下水為飲用水源。

一般來講,城市居民多採用深層地下水作為飲用水源,此外還有超過6億農村地區居民飲用地表淺層地下水。

中國民間水專家張峻峰:「在廣大的農村地區,確實有很多地方的飲用水源直接來源於淺層地下水。由於這些農作物基本上種植在平原,工廠也基本上設置在平原,這些農藥啊、化肥啊、工廠排的放化學物質啊,通過地表的降雨、地表水的作用滲透入地下,形成淺層地下水的污染。」

按照水利部的說法,此前媒體報導的8成污染的地下水是農村飲用的淺層水,而城市飲用的深層地下水「水質優良」,「80%以上達標」。那麼下面同樣來自官方的數據則與水利部的說法互相矛盾。

據2013年《新華網》報導,有關部門對118個城市連續監測數據顯示,約有64%的城市地下水遭受嚴重污染,33%的地下水受到輕度污染,基本清潔的城市地下水只有3%。

吳立紅指出,根據民間和官方的調查數據不難發現,中共官方正在極力掩蓋一個事實,那就是無論城市飲用的深層地下水,還是農村飲用的淺層水,都已經受到了嚴重污染。

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2007年發佈的《《全球環境展望4》中顯示,全世界80%的疾病、一半兒童的死亡是由飲用被污染的水造成的,死亡原因就包括癌症。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