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州初選前民主黨大辯論 多議題火花四射

【新唐人2016年04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史軒之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紐約州初選將於下週二(4月19日)登場。週四(4月14日)晚,民主黨參選人桑德斯希拉里在紐約市舉行了此次初選前最後一場辯論。辯論顯得異常激烈。雙方圍繞工資、華爾街、外交政策等多議題唇槍舌劍,互不相讓,力圖在日趨白熱化的選戰中爭取更多選票。

此次辯論會在紐約市布魯克林(Brooklyn)海軍造船廠內舉行,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舉辦。

在兩小時的激烈辯論中,桑德斯希拉里你來我往,針鋒相對,從華爾街、槍枝管制、自由貿易協定、增加就業機會、提高最低時薪等,辯論到國家安全、以色列、伊拉克等,議題包羅萬象。兩人彼此攻擊對方的決策能力和政治經驗,甚至幾度打斷對方發言。雙方數百名支持者更是熱情參與,場面相當熱烈。

辯論中,桑德斯強調自己在紐約出生,是道地的紐約客,以此拉近同選民的關係;希拉里則更以兩度當選紐約州聯邦參議員為傲,回憶共度911事件、振興經濟等。

華爾街問題

桑德斯指希拉里接受來自華爾街銀行和企業的競選資金,抨擊她與華爾街的密室關係,尤其是她對投資銀行的收費演講,並質疑她的誠信問題,還指她雖有「資格」當總統,但缺乏「判斷力」。

「柯林頓國務卿(希拉里)有當總統的經驗和智慧嗎?當然有,」桑德斯說。「但我確實質疑她的判斷力。」

希拉里則批評桑德斯在「抹黑」她。她說:「參議員桑德斯的確說過我不夠資格。我一生被人說過很多事,這還是頭一次被人這樣說。」「質疑我的判斷力嗎?紐約人曾兩次投票,選我當他們的參議員。」

不過,談到大銀行問題時,兩人都認為,應對一些大銀行進行拆解,因為這些銀行規模過大,以致於其倒閉會對經濟構成威脅。

希拉里還質疑桑德斯是否已充分構思出他的政策方案,暗指桑德斯4月4日接受紐約每日新聞報採訪時,未能具體解釋他要如何打散那些金融巨頭。

希拉里說:「判斷問題容易,而處理問題則是另外一回事。」

最低工資問題

在談到最低時薪時,桑德斯說,必須把最低工資提高到每小時15美元,希拉里也支持這一點。桑德斯則說希拉里以前主張提高到12美元,現在的說法「令很多人感到迷惑不解」。希拉里則說,儘管她支持提高到12美元這一目標,但如果民主黨國會通過將最低時薪提高到15美元的法案,她也會簽署。

環境問題

在環境問題上,兩人的觀點顯示出根本的差異。希拉里呼籲務實,桑德斯則呼籲進行「政治革命」。希拉里讚揚在巴黎達成的全球氣候變化協議,稱這是一項「重大成就」。桑德斯則稱,雖然該協議是一個「進步」,但還不夠。

以巴衝突問題

談到以色列,兩人則顯示出重大分歧。桑德斯稱,以色列2014年在加沙戰爭中的反應「不相稱」。他說,問題的要點一直在於巴勒斯坦民眾必須得到尊重,享有尊嚴。不過,他稱自己仍是「百分百親以色列」,談到美國在解決以巴衝突中的角色,他說:「我們不能繼續採取一邊倒的做法了。」這顯示出桑德斯在此問題上挑戰了傳統的觀點。

希拉里則堅稱,以色列正「不斷受到威脅」。她說:「我不知道,當你不斷受到威脅時,你是如何治理一個國家的。恐怖分子發動襲擊,火箭射向你。你有權保護自己。」

桑德斯則指責,希拉里對以色列的回應是否不相稱這一問題,避而不答。希拉里則暗示,桑德斯喜歡挑出問題,卻沒有提供完全深思熟慮的解決方案。

辯論會其他亮點還包括:

桑德斯要求希拉里公佈其對華爾街企業有償演講的文字記錄,但希拉里表示拒絕,說只有當所有其他參選人這樣做時,她才會這樣做。

希拉里批評桑德斯報稅資料不實,要求其公佈納稅申報表,稱她已公佈30年來的納稅申報表,並期待所有參選人都這樣做。桑德斯則承諾會在週五公佈納稅申報表。

希拉里猛批桑德斯在槍支管制方面的記錄,指他支持全美最大的槍枝遊說團體全國步槍協會(NRA),投票保護槍支製造商免於法律責任等。

談到美國干預利比亞,曾擔任國務卿的希拉里為自己在其中的角色進行辯護;桑德斯則指責她導致利比亞安全局勢惡化。

桑德斯呼籲歐洲盟友們給予北約更多的財政支持。共和黨參選人川普此前也表達了相同的主張。

桑德斯指希拉里支持美國出兵伊拉克。

誰是辯論的贏家?

那麼,這場辯論誰是贏家?誰最有可能在下週二紐約州初選中贏得黨代表票?

CNN分析,桑德斯在辯論中很多時候都表現得很出色,尤其是在金錢、政治,以及質疑希拉里外交政策記錄方面。比如他指責希拉里支持伊拉克戰爭,以及未能預見美國軍事介入利比亞,推翻卡扎菲的後果。

但希拉里在一些方面發揮得也不錯。比如,她聲稱「利益在於槍支上」,將「特殊利益問題」的矛頭轉而指向桑德斯。桑德斯則費力的解釋他在槍支管制上的投票記錄,至於他是否會因「將槍支遊說團體置於槍擊案受害家庭之上」,而向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受害者道歉,桑德斯也沒有完全作出回答。此前已有受害者家人呼籲道歉。

總體而言,希拉里表現略勝一籌。她沒有出現很多的失誤,桑德斯未能對她的競選造成嚴重損害。

民主黨選情分析

在過去8場民主黨初選中,桑德斯贏得了其中7場,士氣大振。目前他正在爭取少數族裔與年輕選民的支持,以保持競選勢頭。

然而,希拉里憑藉早前在南部一些州的勝利,依舊在黨代表票數上大幅領先桑德斯。迄今,希拉里已獲得1758張黨代表票,桑德斯僅1069張。民主黨參選人須獲得2383張黨代表票才能贏得提名。

分析家認為,桑德斯需要在紐約州實現大逆轉,才能削弱希拉里在黨代表票數上的領先優勢,延緩其提名之路,從而讓自己的競選維持下去。

不過,分析家也指出,隨著紐約州、賓州等東部州陸續舉行初選,民主黨選情可能很快會有利於希拉里。

就在週四辯論的同時,「華爾街日報」、NBC新聞網和馬瑞斯特學院(Marist)聯合發布的紐約州初選最新民調顯示,希拉里支持率達57%,大幅領先桑德斯17%,比1週前增加了3個百分點。在賓州等關鍵州,近期民調也顯示,希拉里大幅領先。

相關視頻:紐約辯論 希拉里桑德斯唇槍舌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