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大洪水恐重現 江澤民曾死保「龍脈」釀大禍

【新唐人2016年04月15日訊】近期中國天氣「兩極分化」明顯,北方持續晴暖、南方則暴雨成災。對此,中共水利部珠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近日表示,珠江流域重現1998年洪水、甚至更大規模洪水的可能性很大。而當年的大洪水釀成的巨大損失,被認為是江澤民曾死保「龍脈」,拒不分洪造成的。

今年3月下旬以來,南方多個省市連續出現強降雨。截至目前,廣東、廣西、浙江、福建、湖南、江西等省40多條河流超警戒線。

據陸媒報導,珠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常務副總指揮束慶鵬在2016年工作會議上表示,去年冬天和今年春天,珠江流域來水與1998年非常相似,3月中旬北江已出現接近5年一遇的洪水,流域重現類似1998年洪水甚至更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

1998年,長江流域發生了一次大洪水。官方公布的數字顯示,當年的洪水造成全國29個省(區、市)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澇災害,受災面積3.18億畝,成災面積1.96億畝,受災人口2.23億,死亡3004人,倒塌房屋685萬間,直接經濟損失達1660億元人民幣。

當局統一口徑稱1998年大洪水為「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

不過,當時有許多水利專家認為,如果根據最大洪峰流量這一衡量洪水大小的重要標準來看,其實這場洪水本身並不算「特大」。

根據長江宜昌水文站的觀測資料,此次洪水期內最大洪峰流量是8月16日出現的63,600立方米/秒,略大於宜昌站5年一遇的洪水流量60,300立方米/秒,但遠未達到20年一遇的洪水流量72,300立方米/秒,因此,有專家認為此次洪水應該屬於「小洪水」。

然而,這次洪災卻意外地釀成「高水位,重災情」。

江澤民其人》一書披露,這次洪災雖是天災,但更主要的是江澤民為一己之私釀成的人禍——如果不是因為江澤民執意要嚴防死守,拒不分洪,這場災難的損失完全可以不必那麼慘烈。

1998年8月6日,長江上游第四次洪峰將到達湖北宜昌。湖北省委書記賈志傑和省長蔣祝平聯合呈上了啟用荊江分洪區的請示報告。而按照國務院專門制定的長江防洪計劃,一旦沙市的水位達到44.67米(1954年特大洪水的最高洪水位),荊江分洪區就必須開閘分洪。

不過,直到8月17日9時沙市水位上升到歷史最高水位45.22米,分洪閘都依然沒有打開。

在此前一天,8月16日22時30分,溫家寶在沙市聽取氣象、水文專家的彙報,決定是否要分洪。江澤民卻在四個小時前(18時20分)就已經發出命令,沿線部隊全部上堤,要死守決戰,否定了分洪方案。

書中介紹,外界一直難以理解江澤民為何拒不接受專家們的勸告,堅決不同意從荊江分洪。後來有人傳出,江澤民當時是相信了在中南海走紅的一位易學先生透露的「要保龍脈」的「玄機」——如果從荊江分洪區分洪,主動決堤,就等於挖斷了江澤民的「龍脈」。

「1998年是虎年,正是江上台近10年的第一個本命之年,江澤民更是不敢怠慢,於是決心嚴防死守,決不可主動開閘泄洪。」,才釀成了巨大洪災。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