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十八大後 19省市宣傳部長換人

【新唐人2016年04月15日訊】中共江西省委宣傳部長日前換人,使得中共「十八大」後,宣傳部長換人的省市達到了19個。

據《江西日報》報導,4月12號,中共江西省高層就保險業改革召開會議,由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陳俊卿主持。這是陳俊卿首次以省委宣傳部部長身份現身。

陳俊卿從今年3月起任江西省委常委。原江西省委宣傳部部長姚亞平已經在今年1月,轉任江西省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

公開資料顯示,1963年5月出生的陳俊卿是福建南安人,曾任南昌有色冶金設計研究院院長、江西省建設廳廳長、南昌市委副書記,2013年到2016年3月任上饒市委書記。在他的簡歷中沒有和宣傳部門相關的經歷。

至此,中共「十八大」後,已有19名省市的宣傳部長被撤換。

除江西外,還有北京,天津,上海,重慶,河北,陝西,甘肅,遼寧,吉林,湖北,湖南,青海,西藏,新疆,福建,廣東,廣西和貴州。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 張健:「當地的宣傳口可能只聽從於劉雲山的安排,而對中央的政策採用了迴避、拖延的方式,讓習近平感覺到非常的不爽。習近平想把各個宣傳口的人儘快的換掉,安排上自己的人,這也是一個很合情理的事情。」

中共「十八大」後,原來的中宣部長劉雲山成為中共政治局常委,接替李長春的職位,主管中共文宣系統。香港《爭鳴》雜誌2014年12月號披露,中共官場高層均知曉劉雲山對習近平不滿。首先,劉雲山沒能拿到中共「國家副主席」職銜﹔其次,他在專業性小組中仍被壓到「第二副」。為此,作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的檯面人物,劉雲山經常給習近平製造難堪。

例如,2013年2月初,廣東宣傳部刪除《南方週末報》新年獻詞中的「憲政夢」,引發輿論嘩然和媒體人抗議。2014年9月5號,習近平在中共人大60週年大會上提到的「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等,相關內容也在《人民日報》《新華網》等官媒上消失。

時事評論員 王琨:「一上來之後,習近平提出憲政夢之類的,你看他們最先在這方面反應的,主要是文宣系是最突出的,因為他怕中國變成一個民主社會。因為真正要走上憲政民主的路的時候,像江澤民這些派系,除了貪污,反人類(罪行)都會被清算。」

去年包括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和「習馬會」直播,都傳出劉雲山把持下的宣傳部門在「貫徹」演繹習近平的想法和要求時,總是不得要領,甚至適得其反。

張健:「如果是不動劉雲山,保持這個位置一直持續下去的話,對習近平是有百害而無一利的。首先第一,劉雲山可以繼續利用他手中的資源,在國內和國外媒體上,給習近平造成很大負面影響。第二點,劉雲山在過去就是江派像徵性的地標式人物,不拿掉劉雲山的話,劉雲山起到一個反面教材的作用。」

不過習近平對與宣傳系統人員的撤換也一直在持續,之前在2014年和2015年交替之際,中宣部的常務副部長換人。中宣部副部長兼國新辦主任蔡名照轉任新華社社長。而《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這文宣三大喉舌也都有大換血。

採訪/李清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