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紫鳳:於天地間自由的舞蹈

有幸觀看了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上題為《天人合一》的一部藝術短片後,我卻想到了一個詞——自由

眼下,自由正在變為一個高頻詞彙,圍繞人權自由的論戰與抗爭幾乎每天都在上演。自由如同空氣,流通於一呼一吸之間好像並不存在,只有空氣稀薄時,人們才知道什麼是缺氧。——自然,當我做著這些關於自由的思考時,也正是因為我並不足夠自由。

每一個不自由的人都有一個不自由的理由,因為行動受限所以要爭取人身自由,因為宗教迫害,所以要爭取信仰自由,因為被噤口所以要爭取言論自由……然而即使有天這些不自由的理由統統與我無關時,我是否真的擁有自由?

由此,我想到了古人。古人關於自由的思考,並不在人權之抗爭,這不是因為他們不夠覺悟,而是他們在這方面的自由度遠高於現代人,根本沒有必要去做這類的抗爭。但是古人依然有他們對自由的思考與追尋。而他們之所以在一個相對於現代自由得多的環境中,仍然不

懈的追尋自由,並不是自尋煩惱,而是因為他們清楚意識到在這貌似自由的世界中,仍然存在著一種不自由,只是迷失了的人,對此安之若素,從而失去了反醒的意識。

人之初,性本善,生於天地間的人,有著與天道地德相符的善良本性。在後天的環境中,保持先天的良善,一切行為思想出自本性,越能夠如此,生命的境界就越廣大,自由度就越高,而古人的思想,無論是佛家還是道家,還是援佛道而入儒的儒家,對於自由的認知,正是這種本性自主。所以佛家的無執無求,道家的反樸歸真,儒家的安貧樂道,說到底,都是要最大程度的甚至徹底的擺脫慾望與私念對心靈的束縛,回歸先天的真我,以獲生命之真自由。換言之,一個人哪怕自由到可以為所欲為時,焉知那人不是正在被慾望所

使。一旦人們成為慾望的奴僕為之趨使時,靈魂也將被放逐到荒遠之地,漸漸乾枯。

關於自由的道理大抵如此。然而,在很長一段時間以來,當心靈疲憊時,麻木時,或在俗世中蒙塵之時,這些道理於我而言只是一些美好的學說,與合理的邏輯。而當我看到這部名為《天人合一》的藝術短片後,我竟也如天人合一般的大悟,跳躍了一切公式般的推導,直接用心感受到天地間的自由——讓我如何去譬喻那種喜樂呢,那幾乎就是御風而行的逍遙遊,或如坐虛空的大自在。

片中那些舞者給我以極深的印象,天地是他們的舞台,他們以舞蹈在天地中自由舒展。這讓我想起,曾經,我們的祖先就是用舞蹈的方式,在天宇下,在大地上,虔敬的與天地神明溝通,那曾是我們人類生活中最為重要,神聖的一部分,卻漸漸的被淹沒在所謂現代物質文明的廢墟下。而舞蹈,這種人類用來與天地神明溝通的最古老的語言也漸漸失傳。

還有那大千世界,無論是偉岸如高山的,或卑弱如小草的,無不是造物主一念所成。一片落葉,可以驚動大地,只是

靈敏的耳聽不到任何聲息。一片沙漠,自有他的壯美與不朽,只是不智慧的眼看不到無形生機。大海,熟睡如嬰兒,沉深如哲人,咆哮如憤怒之神,只是不通靈的心以為那只是無邊的水。而當太陽日復一日從東方升起,我們習慣的知道地球在自轉,卻忘記了蘊涵其中的創始主之來將如日出東方般的真機!

而此時此刻,我也唯有用我所能想到的全部的詞彙,笨拙連綴成我所以為的詩句,與那偉岸如高山的,或卑弱如小草的無量眾生一同感恩,一同讚美:

《獻給神韻

我看到天地之大

我看到萬物有靈

我看到舒展於其間的舞蹈

和自由的心

那是創世之初

或是未來的聖境

處處生機萌動

勢不可阻卻又曼妙輕盈

曾於遙遠沙漠

巨大仙掌指向蒼穹

曾於元始叢林

夢囈著無數遠古的精靈

曾於滄海桑田

有高崖壁立如神秘的儀軌

曾於冰川極地

封存史前的世紀與文明

直到

天地間大幕拉開

是天神開啟了最後一道封印。

一剎那

等待的終於得見

沉睡的也將甦醒

又賜予無垢的靈魂以巨大的羽翼

拂過戈壁的奇偉

越過山峰的崇高

飛過大平原的廣袤

掠過巨海的壯闊

遨遊在創世主的一念之間

神聖萬有

無窮無盡

註:神韻藝術團官網視頻《天人合一》

http://zh-cn.shenyunperformingarts.org/videos/latest-videos/play/CWxh4z7T6uQ/%E5%A4%A9%E4%BA%BA%E5%90%88%E4%B8%80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