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朝鮮海外餐廳 美貌女服務員載歌載舞下的秘密

【新唐人2016年04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日,13名曾在同一家朝鮮海外餐廳工作的朝鮮人成功投奔韓國,把世界關注的目光再次引向內部管理頗為神秘的朝鮮海外餐廳。這些總是有年輕漂亮的女服務員載歌載舞的餐廳,在它媚俗的外表下,隱藏著怎樣的黑暗秘密呢?

韓國有關機構的官員4月8日主動向媒體公開了13名朝鮮人集體投奔到韓國,已進入韓國境內的消息。由於這些朝鮮人原來都是同一家朝鮮海外餐廳的工作人員,引發了外界對朝鮮當局開設於世界12個國家的130家海外餐廳的特別關注。

這些餐廳通常都經營什麼?朝鮮當局如何管理那些直接為金正恩政權賺取外匯現金的餐廳員工們?他們的待遇是怎樣的?這些餐廳及其工作人員暗中還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據公開的資訊,朝鮮海外餐廳通常會提供朝鮮特色菜品,比如著名的朝鮮冷麵、朝鮮泡菜,據說比韓國版更辛辣,此外它們還時常提供狗肉和韓式酒品,但是它們的價格都比較昂貴。

為了吸引顧客,這些餐廳的晚餐時間都會安排歌舞表演。那些身穿朝鮮傳統服裝的女服務員,往往同時兼任藝人,為客人演唱朝鮮歌曲、演奏樂器,表演踢踏舞、芭蕾,演唱抒情歌曲,形式多樣,以此吸引顧客。但在這些媚俗的經營模式背後,其內部的管理卻極其苛嚴,並隱藏了更多黑暗的秘密。

瑞典記者Bertil Lintner曾在一份報導中披露,朝鮮的餐飲業是「Room39」的一部分。

所謂「Room39」,是金正恩的朝鮮專制政權秘密分支部門,素有朝鮮的秘密金庫之稱。該機構不僅管轄著所有的海外朝鮮餐廳,更負責從事販賣武器、買賣毒品、製造偽鈔等罪惡勾當。

2007年,曾有一位叛逃者告訴由「脫北者」在韓國創辦的《朝鮮日報》,那些朝鮮海外餐廳,可以為朝鮮帶來300,000美金的收益。

2010年,Slate雜誌引述記者Lintner披露說:「這些餐廳(指朝鮮海外餐廳)是用來補助平壤政府的資金短缺的,與此同時,它們還被懷疑是朝鮮洗黑錢的主要工具。餐廳和其他的資金密集型企業都被充當成換取現金的中介,否則銀行是不會接受一些來路不明的存款的。」簡單說來,就是那些朝鮮海外餐廳除了為金正恩當局賺取大量外匯,很有可能同時還是朝鮮當局「洗黑錢的工具」。

被朝鮮當局選中成為朝鮮海外餐廳工作人員的女子,大多數來自平壤的精英家庭,不僅年輕漂亮,他們還會說多種語言、有音樂天賦。對金氏政權的「忠誠」是挑選這些人員的首要條件。但朝鮮當局對海外餐廳苛嚴的管理方式和要求上繳巨額資金的巨大壓力,迫使部分餐廳工作人員選擇外逃。

在《美國之音》韓語網站今年4月5日的一篇報導中,一名曾在朝鮮海外餐廳工作過的脫北者說,她和她的前同事被要求竊聽韓國客人之間的對話。然後向自己的老闆(朝鮮情報人員)報告自己所聽到的,以及她們是從誰那裡非法獲取信息。這位被稱為J的脫北者說:「(她們的)客戶大約有60%到80%來自韓國,包括政治家和企業家。我們在朝鮮人員的監控下負責收集和報告我們所聽到和看到的。」

這位J姓女子還表示,她們這些在海外餐館裡工作的人,都受著比朝鮮國內還嚴格的監視。那家餐廳的主要任務就是每年要為平壤的領導提供至少200,000美金的收益。但員工本身的收入幾乎沒有,餐廳包吃包住,每個月員工只有10——15美金的零花錢。直到結束海外的工作,國家才會獎勵他們每人大約2000——2500美金不等,並獎勵每人一台冰箱和洗衣機。

稍早時候,《朝鮮日報》曾報導稱,有些出身背景較好的朝鮮海外餐廳女服務生向韓國顧客吐露對朝鮮體制的不滿:「來自平壤的壓力讓我們都喘不過氣來!」還有女服務生說:「不知道為什麼為這點錢受這份苦!社長總是催促我們招攬客人,感到很累。」有女服務生說,其實連社長都疲憊不已,很想離開,連社長本人都說,沒有人願意去頂替他的位置。

因為來自朝鮮當局要求上繳金額的巨大壓力,緬甸仰光市的朝鮮餐廳女服務生,甚至被迫在烈日下賣小吃;尼泊爾的朝鮮餐廳為了自救,開始向其它餐館推銷桔梗、拌海帶等小菜;印尼雅加達的朝鮮餐廳「平壤館」,則秘密販賣原本禁售的陽春參鹿或熊膽。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表示,金正恩執政後,當地已發生多起朝鮮女服務員逃跑事件。一些女服務員能講流利的中文,她們逃跑後在中國其它的地區隱秘地生活著。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