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解危機?卡梅倫「史無前例」公開稅務資料引爆輿論

【新唐人2016年04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報導)「巴拿馬文件」掀起的風暴持續衝擊國際政壇,英國首相卡梅倫也因其父親在世時建立過一個巴拿馬空殼公司而被捲入其中。連日來面對英國媒體的質疑,以及抗議者要求其公開澄清財務和交待稅務問題,卡梅倫於近日公佈了他上任以來的個人收入和稅務資料,成為第一位在任期公布此類信息的英國首相。卡梅倫「史無前例」公開稅務資料後,更是引爆輿論

4月9日,卡梅倫首度承認自己在應對「巴拿馬文件」所引發家族避稅風波中,原本可以更妥善處理,但被英國媒體追蹤報導的過去一星期「日子並不好過」。

面對媒體不斷查詢、反對黨尖銳批評和公眾示威抗議的卡梅倫,採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公開他上任6年來的個人年度報稅單,希望消除各方質疑,平息不滿。

卡梅倫公開稅務資料

卡梅倫是在2010年5月出任英國首相的。

英國BBC中文網4月10日報導,卡梅倫(David Cameron)公布的稅務信息顯示,他在2014年至2015年間繳納個人所得稅近76000英鎊。這是第一次有英國在任首相公開此類資料。

卡梅倫所公佈的信息包括:2010年,卡梅倫在他父親去世時繼承了30萬英鎊遺產,之後在2011年5月和7月,他收到來自他母親的兩筆各10萬英鎊款項,以抵消卡梅倫和他兄弟姐妹之間的遺產繼承差額。

他和夫人薩曼莎(Samantha)在2010年通過出售他們在布萊爾摩爾控股公司基金的股份賺得19000英鎊利潤。他申報了在這一筆利潤當中所佔的9501英鎊,低於當時10100英鎊的資本利得稅起點。

2014——2015年間,卡梅倫為200307英鎊的收入支付了75898英鎊的稅款。除了他作為首相的薪資以及在倫敦的住宅出租之外,他在去年獲得了來自保守黨9834英鎊的可徵稅支出,還從一家銀行獲得3052英鎊的存款利息。

2013年最高稅率從50%降至40%(適用於收入超過15萬英鎊的人),卡梅倫的收入足夠從這一政策獲益獲得首相特有的支出減免——2萬英鎊的免稅津貼——這是他14.25萬英鎊薪酬的一部分,不過,他在2011——2012、2012——2013、2013——2014年度通過宣布同等數額的可徵稅收入而主動抵消了這部分利益,之後又在2014——2015年度放棄了這部分權益。

卡梅倫公開稅務資料引爆輿論

卡梅倫表示,他公布這些信息,是為了令他的財務狀況「完全公開和透明」。但或許讓卡梅倫沒想到,公開報稅單後似乎引發了更多的疑問。

英國工黨會聲稱,卡梅倫仍然沒有達到足夠的透明度,但保守黨政客卻擔心,他已經透露了太多。

BBC報導,週日《觀察者報》頭條新聞稱:現在卡梅倫面對的質疑關乎他母親饋贈他的20萬英鎊。報導並在社評中呼籲建立一個新的全球金融兼管機構,批評卡梅倫「沒有達到他和財相奧斯本一再要求別人做到的高標準」。

《星期天電訊報》頭條直接表示:卡梅倫很可能避交8萬英鎊遺產稅。社評要求:首相道歉後應該著眼經濟問題。

《星期天泰晤士報》頭條說:首相披露隱秘財富,現在知道首相的交稅單與他的表白一致:他既沒有違反道德,更沒有違法。但社評認為,首相公佈自己在任期間的交稅資料「是正確的決定」,如果他不是被迫的將更好。

《觀察者報》還分析說,接下來肯定會有人要求卡梅倫公佈他出任首相前的交稅資料,下週議會可能要求他發出正式聲明,而且會對他更多盤問。

英國反對黨工黨影子財相約翰•麥克唐奈爾(John McDonnell))已經提出要求,就巴拿馬文件中披露的離岸基金和避稅天堂展開「公開透明」的調查。

4月8日,卡梅倫接受了CNN子公司ITV新聞的專訪時表示,「我想儘可能的說清自己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坦白說,我沒有什麼好隱瞞的。」

責任編輯:李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