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福特現象

【新唐人2016年04月08日訊】多倫多前市長、市議員福特因癌症去世後,靈柩被放在多倫多市政廳一樓大廳,供市民悼念。市民排長隊等侯、以及向福特遺體致意的場景令人感動。福特是一名在多倫多政壇掀起過巨浪的人物。

福特自2000年至2010年連任怡陶碧谷第二選區市議員期間,一直很低調。多倫多市政府的開支失控遭到越來越多的批評,2010年福特以終結不必要開支、尊重納稅人為主調參選市長,並以絕對優勢戰勝當時辭去副省長職務參選的史振民。這結果曾引起社會轟動,但也凸顯了選民期望政客節省開支的強烈願望。


福特同時也是一名因個人行為被批評的政客,他為了減開支與其他市議員的衝突、為中學球隊募捐採用的不恰當方式,加上酗酒、吸毒、違反交通規則等行為,使他持續成為媒體報導的焦點。

華人傳統精髓中有個說法: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就是說,一個好的官,需要先有良好的個人修養。但是,很多市民、包括華裔市民原諒福特的這些個人行為,支持他繼續減少政府浪費,減低賦稅。可以想像,民眾對政治與政客的失望程度。

福特後來承認個人癮好問題,主動去接受治療,並決定2014年競選連任市長。不幸的是,他在競選連任期間發現患上了一種罕見的癌症,被迫退選。他的兄長道格接手參選市長,結果得票排第二,輸給了莊德利。當時有評論員認為,如果不是福特抱病退出競選的話,鹿死誰手還很難說。

華人社區對毒品深惡痛絕,特魯多在競選加拿大總理時提出使大麻合法化,曾成為華文媒體報導的焦點,受到廣泛批評。但是,因吸毒被批的福特,在華人聚居選區的得票率最高,這確實耐人尋味。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