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大本地生與外地生之爭 專家說端詳

【新唐人2016年04月09日訊】加州大學是全美國、甚至可說是全世界最好的州立大學系統之一,是許多來自世界各地學子的公立大學首選,但加大因經費短缺近年來拒絕不少本地符合條件的學生入學,轉而招收學費高的外州與外國學生,本地生該如何因應,請聽從事教育三十年的南加州學院郭培鈞院長的分析。

不同於長春籐名校、私立大學經費來自校友捐贈和學費,加州大學系統、州大系統經費主要來自政府,政府財政吃緊,本地學生進加大也就難上加難。

ACI南加州學院院長郭培鈞:「因為財務不夠,它把名額很技巧的轉給外州或外國的學生,讓他們支付比教高的學費來讀加州大學。」

許多人抱怨外國學生的SAT、英文水平、GPA,各方面成績無法跟美國本地學生比,但竟還是搶了本地生名額。

ACI南加州學院院長郭培鈞:「大家看到以為大學招生是很公開公平的,其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透明,因為學校裡面有自己的考量,他要的學生是你所需要的學生,而不是你心裡想成績最高的學生。」

郭院長表示,了解申請竅門進加大更有勝算。

ACI南加州學院院長郭培鈞:「很多家長的誤解是在這裡,常常講說我的孩子成績好,GPA、SAT都比別人高,為甚麼麼沒有進去,如果翻開你的才藝、特色、你的族裔背景,你居住所在地,或你家庭因素、社會經濟條件、這些列入考量以後,你發現申請加大還是蠻複雜的。」

同樣想進入加大洛杉磯分校、柏克利分校的學生,如果住在洛杉磯中、南區,很多非洲裔、拉丁裔,可能GPA3.5就可入學,但在爾灣,如想就讀大學高中(Universtae High SchoolGPA)GPA要接近4.3。

ACI南加州學院院長郭培鈞:「如果你讀的是亞裔非常激烈的學校,你的GPA真的要比其他高中的學生高出一大截,你才能進到你真正想進的加州大學系統。」

華裔學生太優秀,加大不會分配太多名額給同一族裔,如果華裔跟其他族裔分數一樣,進加大勝算也不高。

ACI南加州學院院長郭培鈞:「你一定分數要比他們高出10%、20%,才有可能進到加大系統。」

加州大學不斷面臨指責對本州生招收不足,想進加大充足準備、知己知彼,更無往不利。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