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不住人心」大陸知識精英集體出逃是「花心」嗎?

【新唐人2016年04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全家移民到澳大利亞剛剛一年出頭,想當初剛抵達這個美麗而安詳的國度,內心懷著種種憧憬也很忐忑,擔心立足不了要打道回府。然而,一年的時間匆匆過去了,回頭看一點也沒有後悔來到這個陌生的國度!這裡多美,多快樂,多人文關懷,多活動,多愛!」

一週前,ShuiShui在「頭條ABC」上與其他網友分享自己的【移民故事】時,對自己一家三口能購申請技術移民來到澳洲生活充滿感恩之心。他寫道,「自入澳以來發生了很多事情(多是美好的事情),最終我們立足在布里斯班這個舒適的城市,經營一個不大的生意,沒有太大的壓力,獲得高於澳洲平均的收入,感覺是心滿意足了。因為在這裡每個人都有尊嚴,每個人別說生存權,都有品質生活權。」

中國第三波移民熱潮以知識精英階層的「集體出逃」為特徵

近十年來,中國的移民熱潮持續高熱不退,數以千萬計的中國新富階層和知識精英做出了移民海外的選擇:富人把財富帶走了,精英把智慧和技術帶走了,中國迅速成為了流失精英數量居世界之首的國家。 與富人移民受到質疑不同,大批知識精英通過技術移民集體大出逃的狀況,更加發人深省。

根據北京因私出境中介機構協會會長齊立新接受媒體採訪時提供的數據,最近的10年內,中國人申請各國技術移民的數量與投資移民的比例大約為20∶1。澳大利亞移民部2012年7月19日公布的《2011-2012年度移民統計數據》顯示,移民簽證獲批准的總數是184,998個,其中技術類別是125,755個,佔了將近七成。

由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編寫、社科文獻出版社出版的《中國國際移民報告(2015)》藍皮書承認,中國移居海外的華僑華人總數約為6000萬人,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外移民群體。而中國移民的主要目的地為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韓國、日本和新加坡等國家。

澳大利亞移民和公民部的報告則稱,中國商務技術移民在2010至2011年所佔比重為61.5%。而且技術移民者,主要以中青年為主,他們受教育程度和職業層次高,經濟實力、融入意識與參政意識較強,為了追求更好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和自然環境選擇移民。

是什麼撥動了中國精英的移民心弦?

可能許多人會問,為何這麼多高收入、高資產人群要選擇移居海外呢?究竟是什麼撥動了他們移民的心弦?

女性哲學家Agnes Heller曾經給出了美好人生的三個維度:自然稟賦的充分發展;正義;人與人之間深刻的情感聯繫。

這三個維度,都需要最低限度的政治和社會條件的支撐。比如,自然稟賦的充分發展,至少需要多元和多樣化的教育;正義,至少需要憲法的權威和司法的公正;人與人之間深刻的情感聯繫,則需要基於自組織的社群、社區以及公民社會的蓬勃發展。但中國的現實狀況是,所有這些人類最正常的需求,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社會裡都是最稀缺的東西。

2010年6月,中國大陸門戶網站搜狐網上發表了一篇討論中國移民潮的文章,指中國第三波移民熱潮的性質,與更早時期那些最初的偷渡移民和第二批的「洋插隊」都不同。過去中國人移民,是為了改善生活而遠走他鄉;但當今大批的富人與社會精英集體出逃,從現實影響上看,就是中國高端人才的流失與財富向海外的轉移。

文章表示,在全球化的時代,移民本是平常事。然而,古訓有雲,「人往高處走」、「良禽擇木而棲」,當今的中國社會缺少公平、公正、正義、誠信,貧富差距大。國內的社會環境、投資環境,離法治化和規範化都還有不小的距離。不少移民海外者聲稱,自己無非是想獲得一個在中國得不到的法律保障。

文章寫道,留不住社會精英的心,需要的是深刻的反省而不是只一味地指責精英人才們不愛國或「太花心」。如果一個國家有清明廉潔的政府,全心全意為企業服務並高效運作的行政系統,完善的社會福利,人人安居樂業,充滿想像的個人發展空間和社會發展空間,那麼還有誰會不樂意留在這樣的國家為之獻身呢?

什麼時候中國不再有那麼多的貪官和腐敗,不再有那麼多的礦難,不再有那麼多的離奇死法,不再有那麼多的毒食品,不再有泡沫聞名的房市,中國的精英們自然都會回歸,甚至全球的優秀人才也會匯聚過來。

學者:對中國的自然社會政治經濟環境喪失信心 讓精英們選擇用腳投票

《經濟參考報》對部分移民海外的精英人物做了一連串採訪,發現促使他們移居海外的原因涉及到,中國國內的環境污染及食品醫藥用品安全問題,公共服務惡劣,以及社會不公正,法律體制不完備和權力濫用導致的「不安感」,投資商務環境的惡化等等方面。

報導寫道,「或許可以這麼說,中國人自己對中國的整個自然社會政治經濟環境,即整個『中國』感到厭惡和不信任,這才正是引發現在這股移民熱的要因。」

作者鄭強在其撰寫的《中國社會精英大出逃》一文分析稱,中國精英「集體逃亡」原因主要是國內缺乏安全感、子女前途以及環境生態惡化等。由於收入下降、無力養老等,中產階層的焦慮感日漸加深,加上政治穩定的預期急劇變差,對中國未來的前景感到悲觀,精英出走的現象日趨嚴重。

文章表示,上述情況不包括現任官員攜公款潛逃者。但無論是移民還是官員外逃,都是肉身與精神的雙重出走,這種出走等於用腳投票,意味著他們對中國當今統治者的離棄。

旅美學者何清漣女士在《社會上升管道梗阻中國近現代三次精英出走的原因》一文把近現代中國精英三次出走的原因概括為以下三方面:一是政府嚴重腐敗,吏治極端惡化;二是中產階層夾在上層的政治壓迫與下層對社會秩序的侵蝕之中,看不到生活的出路;三是社會上升通道嚴重梗阻,人們就業艱難。底層無上升管道。

何清漣在文章最後寫道:「今天的中國還得加上一個重要因素,即生態嚴重惡化,已經將中國人逼至生存絕境。統治者的冥頑不化及統治集團的高度自利,讓中國人處於深度絕望之中,故此才有末世來臨之感。」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