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軍委副主席成高危職務 下屆或取消

【新唐人2016年04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峰報導)大陸軍方近日接連曝出重磅新聞。繼前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被官方公佈提起公訴後,新任中共北部戰區陸軍政委的徐遠林中將又傳因「違規吃喝」而遭撤職。徐被視為現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親信,有港媒據此分析稱,自80年代後,軍委副主席一職已有多人下場不妙,下屆軍委或將取消該職務。

據香港《明報》日前引述消息稱,被視為現任中共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親信的北部戰區陸軍政委徐遠林中將,近日因「違規吃喝」被撤職,並連降兩級,由副大軍區級降至副軍級(少將)。值得注意的是,徐遠林出身於濟南軍區,與已經落馬的徐才厚亦有交集。

公開資料顯示,57歲的徐遠林曾長期在中共濟南軍區政工系統工作,歷任第26集團軍政治部副主任、第20集團軍政治部主任、第54集團軍政委等職,2008年晉陞少將,2015年晉陞中將。

2014年7月,徐遠林補缺改任蘭州軍區副政委的范長秘,跨大軍區升任蘭州軍區政治部主任,成為副大軍區級將領;2015年7月,徐晉陞中將,並於今年2月出任北部戰區陸軍政委。

范長秘與郭伯雄關係密切,被指是後者「馬仔」。2014年底,蘭州軍區舉行年終工作總結會議,時任蘭州軍區副政委的范長秘缺席,引起外界關注。2015年1月15日,中共軍方證實范長秘因涉嫌違法犯罪,已在2014年12月被軍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

《明報》評論員孫嘉業對此撰文分析稱,與非軍隊貪官一人倒台下屬舊部牽連一片不同,軍中打虎的牽連要謹慎得多。以郭伯雄為例,目前明確涉及其案的軍官並不多。在軍方高層將領中有不少人被視為「西北軍」成員,如中共國防部長常萬全(曾任郭出身的47集團軍軍長)、軍委聯參部副參謀長徐粉林(也曾任47集團軍軍長)、北部戰區政委褚益民(曾任47集團軍政委)等人都暫時安然無恙。即便是頗受胡錦濤重用的現軍委聯參部參謀長房峰輝,也曾長期在蘭州軍區轄下21集團軍任職。而郭伯雄的兩位前任秘書劉志剛和馬成效,目前只是調離敏感崗位,打入冷宮,並未傳出立案受查的消息。

文章分析說,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過去曾是軍中元老的「酬庸之位」,上世紀80年代中後期才改為主持軍中常務的實權職務。但自從中共十四大鄧小平「杯酒釋兵權」將楊尚昆、楊白冰趕出軍隊之後,先後11名軍人副主席(包括秘書長)中,就有4人下場不妙,而非軍人出身的趙紫陽更是被幽囚至死。因此有揣測指19大或將不再設此位。

徐遠林被撤職已引起外界對范長龍處境的猜測。此前曾有海外媒體爆料稱,范長龍向軍紀委主動上繳了「問題款項」300萬,由於屬「主動退贓」,又在查辦郭、徐等大案中有功,或已獲得內部寬免處理。

在徐才厚和郭伯雄接連落馬後,曾有海外評論指,軍委副主席一職因職權過大,管轄面過寬,才導致出現徐、郭擔任軍委副主席時期四總部形成「山頭」,最終架空軍委主席的現象。而兩名軍委副主席的軍委構架也被指弊多利少,廣受「詬病」。

該評論認為,軍委副主席職責分工應該更專一。根據習近平的軍事改革設計,軍委副主席應該傾向於輔助軍委主席處理日常事務,以減少在戰時階段的指令傳達混亂的風險。未來的中央軍委副主席功能將大大弱化,甚至可能會取消。海外已有報導指,新的中央軍委有可能恢復設立軍委秘書長一職來取代軍委副主席的職能。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軍改引爆高層人事異動 軍委副主席將換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