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文件」震驚世界 避稅天堂到底是怎麼回事?

【新唐人2016年04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上週被全球100多家同時曝光的「巴拿馬文件」事件,震驚世界,避稅天堂到底是怎麼回事?是合法還是非法?是灰色還是黑色?目前再次成為各界關注問題。

本次被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揭露的避稅天堂數據泄漏事件,被關聯的機構為中美洲巴拿馬一家律師事務所,名叫Mossack Fonseca(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

為什麼一家律師事務所的數據,能夠在全世界引起軒然大波?原因在於其數據尺寸之大、覆蓋面之廣、詳實程度之高,令人難以置信。

一、數據2.6TB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從爆料者手中獲得文件的總存儲尺寸達到了2.6TB之多。這個數字比該組織在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分別處理過的離岸泄密(260GB)、盧森堡泄密(4GB)和瑞士泄密(3.3GB)總數據量相加起來還要多得多。

二、1,150萬文件

這個數字是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從爆料者手中獲得的文件總數,當中包括電子郵件、文檔、照片、複印文件的掃描件等等,甚至還有來自Mossack Fonseca律師事務所自己內部資料庫的摘要 (excerpt)文件。

三、214,000殼公司

這是Panama Papers泄密事件中,被發現由 Mossack Fonseca創立的殼公司總數。這些公司通常位於英屬維京群島、巴拿馬、美國內華達州、香港等等。

四、14,000客戶

超過1.4萬個客戶曾經正在尋求 Mossack Fonseca的幫助,從而更好地在巴拿馬或其他離岸國家和地區管理他們的隱形資產。這些客戶來自全世界200多個國家和地區。

五、143位政治家

143位客戶是來自全世界各個國家和地區的政治家。這些政客通過他們自己、朋友或家人來設立關聯公司,然後再與 Mossack Fonseca設立的離岸公司進行交易,從而最終隱藏自己的資產。

六、370名調查記者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專為「巴拿馬文件」項目成立專門的調查團隊,該組織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召開過一次會議,確定了團隊規模、成員,負責人和調查思路等等根據《衛報》發布的情況,總共有來自100家媒體機構的370名調查記者參與到了本次巴拿馬文件事件的調查當中。他們用了一年的時間將 Mossack Fonseca盤根錯節的離岸避稅網路挖得一乾二淨。

七、調查的基本思路

《南德意志報》解釋說,在巴拿馬或者世界上任何一個離岸避稅聖地設立一家公司並不違法,但記者們還是能夠從Mossack Fonseca的數據中找到線索。每當在交叉搜索中確認了一個關鍵人名,記者們會提出四個思路:1、這個人在離岸架構中是何角色?2、錢從哪兒來?3、錢往哪去?4、這個架構合法嗎?

有關避稅天堂的簡介

避稅天堂也被叫做避稅港,英語為tax haven,指的是稅率很低、甚至是完全免徵稅款的國家或地區,但可能只有個別稅種較低,適用於特定分類的個人或商業機構。

個人要受益於避稅港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遷徙到該地區,使法律上只需繳交稅項給免稅港政府。另外,個人或商業機構也可以在避稅港成立附屬機構或獨立的法律實體(即公司或普通法法制里的基金),資產移動到新公司後便可套現獲利,從而繳交較低或者免除稅款。

不過,利用這種方法到底算是避稅還是逃稅,難以一概而論。這要看相關國家或地區、還有相關的個人或機構的個別情況。

避稅港一般是小型島國或缺乏天然資源的地區。一般認為成立避稅港能有效吸引外國資本,從而發展本土基建和經濟。

但由於外國一般難以追查、取締成立於避稅港裡面的活動,犯罪份子有可能把其犯罪資金大量引入避稅港,這通稱為「洗黑錢」。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